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昆曲《怜香伴》 > 新闻动态

《怜香伴》亮相保利 被评“唱腔很优美”(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5月13日09:37

  一部题材颇为大胆的昆曲《怜香伴》前晚开始在保利剧院上演。这是为纪念清代戏曲传奇作家李渔诞辰400周年举行的纪念演出。由于该剧是表现两位女性因体香邂逅因诗情牵手的故事,被很多人认为有违主流道德观念。在此之前,当代观众并没有机会目睹,而前晚的演出则成为雪藏350年后的首次亮相,也引起了关注。

  从艺术上讲,该剧演出成功地营造了一个虽为古代题材却很现代的艺术氛围。舞台上“游动”的三个镜框式的布景,配合着一桌两椅,不仅简洁而干净,也与以往昆曲演出的红黄为主的传统布景有很大区别。在导演关锦鹏的打造下,人物的舞台调度围绕着剧情发展和音乐走向,显示其精致简洁的艺术风格。优美的音乐加上现代的布景,以及多媒体有如碑文拓帖般的投影,使该剧的古朴与现代结合得相得益彰。该剧优美的唱腔颇受好评,著名学者舒乙在中场休息时对记者说:“唱腔很优美。”

  然而,作为一部清代“奇剧”,大胆地描写了禁忌的恋情,也因此在前晚的首演中惹来争议。现场也有一些观众是抱着看热闹看稀奇的眼光来的。有观众直指:“这一题材作品的选择是当今现实社会一种猎奇审美思潮的表现,昆曲传统题材很多,是否非选择这个,值得磋商。”有的观众则认为:“不管它的主题是否与现实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念相违背,它在艺术上却是戏曲文学中的佳作,舞台表现上也很唯美,与北方昆剧院之前的演出相比,在艺术上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