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尤小刚秘史创意来自琼瑶编剧 要拍《西施秘史》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5月04日12:00

  □本期嘉宾

  尤小刚

  国家一级导演,享受国务院专家终身津贴。他因指导作品《孝庄秘史》,而掀起了古装剧的新风潮,此后开创“秘史剧”类型。

  《杨贵妃秘史》,这部尤小刚筹备了3年,拍摄了120天的大戏终于和观众见面了,而且在播出了仅仅5天之后,就遇到了四大卫视新版《三国》的左右夹击。不过对于这些,尤小刚似乎并不在意了,这位性情中人依旧沉迷在自己的创作世界里。殷桃版的杨贵妃问世之后,也招来了几块不大不小的板砖,而尤小刚在嬉笑怒骂间回应之后,继续续写“西施秘史”的步伐没有停住,中国古代四大美女,都有望在尤小刚的镜头下重新展现。□特派记者梁巍电自北京

  谈创作 合理想象成就贵妃真爱

  之前观众熟悉尤小刚导演的是《孝庄秘史》、《皇太子秘史》、《太祖秘史》等清宫系列,《杨贵妃秘史》一下子进入了唐朝,接下来,他的《隋朝秘史》还在计划当中。拍“秘史”成瘾是尤小刚的特点,而在秘史和正史的界定上,尤小刚也有自己的一套理论。

  记者:能介绍一下《杨贵妃秘史》的创作过程吗?

  尤小刚:《杨贵妃秘史》的编剧是张建伟,他是一个富于想象且敢写的编剧。这部秘史我们整整用了三年来完成,先搜史,然后做杨玉环年谱,再根据年谱决定编故事。但剧中所有的大事件全是历史事件,如长生殿的地点也是有记载的。

  记者:能具体说说剧中哪些是历史哪些是编就的故事?

  尤小刚:李静忠改名为李辅国,史出有据,我们剧中有故事,值得一看,不甚了解这段历史的人,通过这部剧会对这段历史有大概了解,比较真实生动。纸鸢改为风筝是在唐朝,是不是唐明皇的诗而改则不能确定。此外,杨玉环爱吃荔枝是有史料记载的,安禄山取宠也是有史可查。编剧在编这段故事时让历史细节充满了无限的想象力。如送荔枝的车让安禄山看到,安禄山当即用一箱金子买一箱荔枝,然后亲自将荔枝送到西安,中途从马上摔下来跌得鼻青脸肿,让唐玄宗大为感动。荔枝从四川运到西安要用7天时间,荔枝却新鲜不坏是因为在荔枝周围铺就冰块,那个年代没有冰箱何来冰块,编剧则提出了一个合理的想象,那就是在剑门关的一条冰川上取就而成。

  记者:杨玉环和唐玄宗的情感剧中是如何描写得很正面,玄宗甚至还曾为杨玉环黯然销魂。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安排?

  尤小刚:与其他同类影视作品最大的不同是,《杨贵妃秘史》是用戏剧家的解释正面描写杨玉环,整部剧用了8集的篇幅来推动唐玄宗和杨贵妃两个人的感情,这是一段真正被动且炽热的爱情,是封建王权的结果。鲜卑族儿娶后母、弟娶兄嫂是一个很传统的通婚习惯,屡见不鲜。剧中的杨玉环没有参与过政治,是一个无欲无求热爱艺术、善良温婉的好女人形象,她一生经历民女-寿王妃-太真妃-贵妃-东渡日本5个阶段,这5个阶段将一个热爱艺术、享受爱情却无辜遭遇几个男人的女人的悲剧命运娓娓道来。或者换句话说,《杨贵妃秘史》就是讲述一个女人和几个男人的故事。

  记者:前两集中,李白在蜀道上救下遭遇家庭变故的孤儿杨玉环,两者渐生情愫。很多观众认为这“太扯了”,无法想象“三李”(即唐明皇、李白、寿王)与杨贵妃将上演“四角恋”?

  尤小刚:秘史作品的特点是“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对于史实,坚决不能篡改;但史实没有记载到的细节之处,就要从正史、野史、传说中去挖掘,进行合理想象。杨父离世时将10岁的杨玉环托付给正上蜀道的李白,亦兄亦父的照顾让杨玉环心生朦胧的爱意,但李白对杨玉环则是种超脱男女之情的大爱,这样的戏说是合理的。

  谈场面 一场戏曾连拍17天

  尤小刚拍戏一贯手法大气、场面恢宏。 《孝庄秘史》至今还在为观众津津乐道,原因是剧中的华美服饰和人物造型,有人说从来没想过原来宁静也可以这么漂亮。 《杨贵妃秘史》中,观众再次领略了尤小刚造型团队的本事。

  记者:历史上唐朝是一个盛世,剧中如何来表现大唐风韵?

  尤小刚:唐朝是多种文化并存的开放年代,盛极而衰是它最为独特的现象。为了表现出盛唐风韵,我们会搭建了一个2800平方米2层楼高的宫殿,100多人的置景队伍足足干了100天。力求用最精准的镜头表现大唐辉煌,有的一个镜头就是千军万马,意在表达唐朝一瞬间走向衰落。拍摄战争场面时,城墙、长城、宫殿全是1比1的实景拍摄,拍摄对阵、攻阵、攻城时,连拍11天,每天上千人、200匹马,最后剪出大约3到5分钟的镜头。拍摄马球场打马球的戏,一个摄制组7台摄像机连拍17天,80本磁带,最后剪7分钟,这些画面比特技要漂亮得多。

  记者:唐朝的服饰很有特点,剧中如何来展现?

  尤小刚:这部剧投资6000万。最开始考虑日本人参与共同拍摄,总投资为2个亿。但后面因为多种原因,与日本方面没有合作成功。《杨贵妃秘史》中服装花费总共为400多万,其中新做服装费用290多万,另也租借了一些服装。剧中皇袍、贵妃的衣服均是手绣的,每件达7到8万,皇帝有件铠甲真皮打金扣费用高达11万。剧中有两件达几十万的兵器,一把是刀,一把是御剑,制作时恢复了唐朝的制作工艺。

  记者:杨玉环是一个很会跳舞的女人,剧中有许多大型的跳舞的场景,可以介绍一下吗?

  尤小刚:剧中有8段大型舞蹈,《霓裳羽衣舞》、《胡旋舞》、《梅花舞》、《凌波舞》、《秦王破阵舞》、《清平乐》、《小丑舞》、《红孩儿舞》。剧组特设一支大型舞蹈队,训练3个月,拍摄期4个半月。除了《小丑舞》、《红孩儿舞》是由剧组创作外,其他6段舞蹈均是根据史上的资料来编就完成。这部戏不仅是一出宫廷爱情史,更是一出挖掘唐代的音乐史、舞蹈史的剧集。

  谈品牌 秘史创意来自琼瑶编剧

  16年前,一部百集《京都纪事》道尽了世事沧桑,尤小刚也以拍摄现实题材而声名鹊起。而《孝庄秘史》似乎改变了尤小刚的创作生涯,接连不断的“秘史”系列成了他的独创品牌。

  记者:当年为何想到做“秘史”这一品牌的?

  尤小刚:当年琼瑶女士手下有个年轻女编剧杨海薇写了《大玉儿传奇》,刘德凯找央视合作未果,找到我。我当时在拍《欲望》,一看本子很好,但历史感不行,要杨海薇到北京改剧本,并改名为《孝庄秘史》。这之前我从不拍古装剧,因为对有些历史观我不认同。

  记者:那你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态来做“秘史剧”?

  尤小刚:所有秘史剧主题都得是反封建的。就拿《杨贵妃秘史》来说,我们让杨贵妃最终东渡日本,当然这也是有根据的。白居易《长恨歌》中有“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的诗句,这里说的仙山就是日本。白居易离杨玉环只差90年,那个资讯不太发达的年代,民间流传的民史有相当的可信度。

  记者:作为“秘史”剧的首创者,你是如何给“秘史”定位的?

  尤小刚:秘史不能脱离历史解密,所以大事不虚、小事不拘是我在秘史剧创作时一直坚持的立场。秘史剧与其他古装戏最大不同的地方,在于秘史剧是在基本准确的史实前提下,再现当时人物的思想情感与思维逻辑,但又比正剧更生动有趣,更有想象的空间。历史有信史、野史、民间史、正史,综合起来正确分析后才可能得出信息,我们创作的时候是通过大量的阅读,再从蛛丝马迹中获得人物的历史信息,可以说是在历史的字里行间写就故事。

  记者:接下来你的秘史系列还有哪些计划?

  尤小刚:从朝代来说,以前都在做清朝的秘史,现在这部是唐朝的,其实我对隋朝的历史也很感兴趣,《隋朝秘史》正在考虑当中。另外从人物来说,这次的杨贵妃是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那么我不妨也把另外三个拍摄一遍。《西施秘史》已经开始写剧本了,貂蝉和王昭君的故事不太好写,暂时还没考虑进来,希望以后有机会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