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有一种毒药》 > 新闻动态

作家万方话剧《有一种毒药》5月全新亮相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29日12:14

  “如果我不能做我想做的事,那么我的工作就是不做我不想做的事情,这不是同一回事,但这是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昨日,著名作家万方在发布会上再一次向记者解读了她的话剧《有一种毒药》中这首最经典的小诗。同时,她也通过媒体宣布,这部她精心写就的作品将在5月11日起亮相西城文化中心,并以作为她怀念父亲曹禺诞辰百年的揭幕之作,当天,她的老家潜江也专门派出代表赴京表示祝贺。


  曹禺百年诞辰曹禺先生女儿万方用“毒药”纪念

  一个令人羡艳的和谐家庭,内中却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心灵斗争,一段有关婆媳母子之间没有硝烟的战争,解读了横亘在现代人面前无法回避的灵魂危机。这是著名作家万方的话剧《有一种毒药》即将呈现出来的精彩故事。几年前,万方的这个作品曾经在人艺舞台上上演,在广大媒体和观众当中引发强烈反响,今年适逢其父、我国戏剧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万方不仅再度拿出这部作品,还特别让自己的儿子苏蓬担任导演,不仅是为了纪念父亲,更多的也是在续写着她和万家人的“女性主题”。

  万方酿“苦果”儿子苏蓬酿“药方”

  在《有一种毒药》中,万方试图尝试用一种极其残酷的方式来提出“人活着到底要什么”的问题,故事中的主人公也都因为这一句话,而或多或少的为生活所困惑。在苏蓬看来,母亲的这个剧本完全就是一个自己酿制的“苦果”,因为这样重大的问题似乎没有几个人会去认真的考虑。但是,首次执导话剧就选中为母亲作品开“药方”的苏蓬表示,“还是剧本打动自己,有很多想要表达给观众的东西,这也是原来版本中没有触及到的。也很愿意用这个作品表达对外公的思念。”

  曹禺一家三代为何偏爱女人?

  从曹禺的《雷雨》、《北京人》、《日出》、《原野》到万方的《有一种毒药》,细心的观众不难看出,当中最大的特点就是女性始终是故事中极具看点的主角。在曹禺的笔下,四凤、鲁侍萍、繁漪,陈白露、金子等人身上都闪耀着不一样的人性光辉,无论善恶美丑,都真实的反映女人内心深处的矛盾和痛苦。而一贯擅长写女人戏的万方,在自己这部唯一的话剧作品中,更是通过对现代婆媳间的冲突描写,全景式的展现出女性在家庭和社会中角色定位。由于她的儿子苏蓬担任该剧的导演,要对这部曾经上演过的经典作品重新解读,所以更让记者想去真正了解这家人为何偏偏对“女人”如此的偏爱。

  曹禺故乡潜江借话剧再推曹禺文化

  曹禺的故乡是湖北潜江,尤其因他的一篇《我是潜江人》而为大家所熟悉。今年适逢曹禺先生百年诞辰,各地各院团都在今年筹备了相关的纪念活动,他的老家潜江更是把“第二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活动搬到了北京,当天,潜江市副市长肖红军,文化局局长郑学国也千里赴京出席了发布会,表示潜江将会以“老家人”的身份参与此次《有一种毒药》的制作出品,并在西城文化馆演出后,携该剧回潜江演出,除了为那里的其他曹禺先生纪念活动拉开帷幕外,更多的是希望能够通过这部作品,让潜江人民记住并了解曹禺先生及其功绩,与此同时也让潜江人民认识到曹禺先生的精神在其后人身上已经在发扬光大。龙马社社长刘恒先生在中山市发来祝贺信息,祝贺演出成功,社长邹静之先生,艺术总监万方老师出席发布会。

  5月11日至22日,李建义,杜宁林,周月,杨青,林龙麒,黄维娜,李昊臻,韩涵,铁伟光,沈强,姜子玄,王渊源,沈剑波等演员将带着全新版本的《有一种毒药》亮相西城舞台,这也是西城文化中心建成至今上演的首部话剧作品。最令人期待的,除了10场由这些优秀演员的精彩表演外,更多的无疑是这部作品当中深刻主题,因为它有关家庭、事业、爱情、亲情、金钱等,每一个内容都曾给我们的内心制造过“病痛”。

  希望广大戏剧观众提出宝贵意见,龙马社深深感谢全体演职人员,感谢湖北潜江市人民政府,感谢西城文化中心和场地协办方韩涵戏剧工作室,感谢广大关心龙马社的朋友,感谢林龙麒,刘妍夫妇给我们提供博闻荟这样温馨的排练场地。感谢一直以来关心龙马社的媒体朋友们。谢谢大家。龙马社制作人王明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