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歌剧《小二黑结婚》连排 吴碧霞学习洗衣服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4月28日09:50

  本报讯 作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的重头戏,由吴碧霞和周强主演的中国民族歌剧经典《小二黑结婚》将于4月30日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演出。记者日前在排练场看到,《小二黑结婚》剧组在导演陈蔚的带领下,正在一遍遍进行连排。由于《小二黑结婚》已经多年没有演出全剧,现在登台的演员也从来没正式演出过类似的民族歌剧。于是,陈蔚导演请来了曾经演出过这部戏的中国音乐学院的潘教授,请她为演员们在表演细节上把关。

  陈蔚告诉记者:“当年的创作者们深入生活,将大量的民间音乐元素和生活化的场景融入歌剧中。今天这些演员对于那个年代的婚姻和那个年代劳动人民的生活并不了解,而《小二黑结婚》又是中国民族歌剧中的经典,在表演上有着相当的难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潘教授正在教扮演小芹的吴碧霞如何洗衣服:怎样挽袖子,怎样将衣服打开在水中洗涮,怎样用棒槌捶洗衣服。吴碧霞认真地学习着,她告诉记者:“我出演这样原汁原味的民族歌剧还是第一次,而《小二黑结婚》又是描写抗战时期解放区青年的故事,举手投足能不能表现出那个时期年轻人的生活很重要。比如洗衣服,现在没有多少机会用手洗,更不用说在河边用棒槌捶洗衣服了。但是,洗衣服是小芹这个人物一出场的特定情景,从而也引出了那段脍炙人口的《清粼粼的水蓝盈盈的天》,因此,学习洗衣服是我眼中很重要的环节。”像洗衣服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潘教授可以说是这部歌剧的民俗指导。

  擅长美声与民族两种歌唱方法的吴碧霞在这部戏中将展现纯粹的民族唱法,她说:“歌剧不仅是需要用表演感动观众,更需要用声音的塑造感动观众,将小芹的情感传达给观众是我的任务,而我想告诉观众的是,民族唱法也能准确地表达人物情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