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有一种毒药》 > 新闻动态

万方新作掀纪念曹禺“戏剧潮” 《毒药》受瞩目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4月26日11:13

  今年是戏剧大师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各方力量已经在推出各种纪念性的戏剧活动。早在年初由天津人艺版《原野》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连演11场,拉开纪念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系列演出与纪念活动序幕后,北京人艺这个曹禺话剧的大殿堂以及上海歌剧院等机构,也将用多个剧种、多种舞台样式来展现曹禺先生的经典剧作。曹禺之女万方编剧、曹禺外孙苏蓬执导的《有一种毒药》也备受瞩目。

  子孙后人推纪念曹禺新作

  《有一种毒药》的编剧万方为曹禺之女,中国著名作家,以写女性、家庭情感戏著长。《有一种毒药》写于五年前,一经排出上演就获得观众的赞赏。编剧将一个家庭中的梦想、情感,家人之间的亲情、矛盾、冲突描写得淋漓尽致。剧中人物个个性格鲜明,让观众看到了自己的缩影。《有一种毒药》也因此获得当年“曹禺剧本奖”。

  此次,龙马社版《有一种毒药》特意邀请到万方之子苏蓬执导。苏蓬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曾执导过多档栏目及电视、电影,一直喜欢话剧,也有想执导话剧的想法,这次他打算用话剧作品来向外公表达纪念。苏蓬认为,之前人艺版的《毒药》太过于写实,这次在他的导筒下,《毒药》将虚、实有效结合,将很多梦境中的虚幻东西打碎了糅在真实里面,对母亲兰宏、儿媳小雅的角色都进行了深入地挖掘。

  此次,龙马社诚意邀请到话剧界常青树李建义、杨青、薛山、吕毅,影视演员刘佳等加盟,制作阵容堪称豪华。

  《有一种毒药》引发小城戏剧潮

  据悉,《有一种毒药》由万方等人组成的戏剧团体北京龙马社出品,将于5月11日-22日在西城文化中心首演,7月14日-18日登陆国家大剧院小剧场,10月将回到老家潜江,参加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暨第二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一系列活动,共同向这位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开拓者和现代话剧的奠基人献礼。

  曹禺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开拓者和现代话剧的奠基人,被世界文坛誉为“东方的莎士比亚”。曹禺先生祖籍潜江,曾以一首脍炙人口的散文《我是潜江人》表达了对故乡的深深情意。2004年第一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在海内外引起极大的关注和强烈的反响。此次,《有一种毒药》回到潜江,也给这个平时没什么话剧上演的小城带去了戏剧潮。

  近期,繁星戏剧村这个备受瞩目的戏剧群落落户在了北京西城区。但西城区的剧场及戏剧团体资源很少,相比于演艺资源丰富、戏剧气氛浓厚的东城、朝阳等区,西城区可说缺少了戏剧发展很必要的“气场”。据了解,西城区政府近期在观摩了繁星戏剧村的运营后,将致力于提升戏剧行业的整体环境,打造戏剧西城的基础,所以,选择西城区文化馆推出严肃话剧《有一种毒药》,也是西城区对普通群众普及话剧的一种需求。

  各方力量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

  曹禺之女担任艺术总监,邹静之、刘恒担任社长的龙马社继《操场》、《我爱桃花》之后,推出这部《有一种毒药》的力作,而且社会各界都在以各种方式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

  2010年1月份,国家大剧院以《原野》正式启动大师百年诞辰系列演出活动,据悉,这一系列演出将会贯穿大剧院全年演出,陆续推出曹禺先生的多部经典剧目,如《北京人》、《雷雨》等作品,而参演的艺术团体除了此次演出《原野》的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外,还有北京人艺、上海歌剧院等机构,从而用多个剧种、多种舞台样式来展现曹禺先生的经典剧作。伴随着相关的演出,相关艺术教育等其他纪念活动也都会及时与公众见面。

  近期,中央戏剧学院也推出了《北京人》等曹禺先生的经典作品。曹禺先生曾是中央戏剧学院首任副院长,也曾是中央戏剧学院的名誉院长。曹禺先生的戏剧对很多人产生影响,对中国戏剧和戏剧教育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据悉,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第三届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也将推出两部曹禺作品——《金子》、《雷雨》,天津也将建立曹禺故居纪念馆迎接其百年诞辰。

  商报记者郑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