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东风雨》 > 新闻动态

《东风雨》今日正式公映 直击间谍“假面爱情”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21日23:56

  谈到爱情,总少不了真诚、忠贞、无私这些要素,但身处间谍所处的半人半鬼世界中,爱情也好似随之变得畸形。在今日公映的谍战巨制《东风雨》中,观众即将看到一段黑暗的间谍世界中的“鸟兽之恋”。这里的爱情不再是甜蜜的长相厮守而将是无奈的阴阳相隔。“也许间谍世界真的容不下爱情的存在”,导演柳云龙(在线看影视作品)如是说。

  间谍如兽:为任务背叛爱情

  在常人看来,他们是一对羡煞旁人的小情侣,一个是俱乐部的钢琴师,另一个是当红舞女,一唱一和,终日混迹于上层社会。但在褪下自己的伪装后,他们的真实身份却都是间谍,而且是服务于不同派别的间谍。由柳云龙饰演的中共情报人员安明,借钢琴师身份,在仙乐门中用他独特的琴声节奏传递情报,凭借如此高明而又大胆的手段,他曾无数次将关键情报传出。但没有想到的是,唯一识破并利用他身份的人竟然就在自己的身边。

  片中军统间谍欢颜的任务就是隐匿在安明身边,从他身上得到情报。“这是我第一次饰演间谍的角色,为了完成任务,欢颜只有选择欺骗安明,背叛爱情。”范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在谈到《东风雨》时,依然对间谍世界令人揪心的爱情难以忘怀,片中的欢颜一直隐瞒自己的身份,直到有一天被识破,而此时身陷组织怀疑和爱情背叛阴影中的安明也近乎丧失理智,扼住了欢颜的咽喉。“他们都是间谍,间谍世界一旦进入就无法自拔,为完成任务只能放弃一切。”

  爱人似鸟:为真爱只身赴死

  如果说他们相爱的原因仅仅是为了相互利用,向爱人的咖啡中下毒,指使他人将自己的爱人打死,这样的事情也就不足为奇。但是在《东风雨》中,安明和欢颜做出这些却恰恰是为了挽救对方的生命。影片的最后,中共和军统尽弃前嫌,走到了一起,这时摆在二人面前的已经不是简单的情报任务,而是国人的安危,但是此时境况又空前危险,于是为了情报传递的最后胜利,欢颜将能使人短期昏睡的迷药放入了安明的咖啡中,只身赴死。

  范冰冰在戏中最美的一刹也出现在此刻,已经身陷日军巢穴的欢颜,身着直径五米,重达40余斤的巨大血裙,被吊在了自己曾无数次放声歌唱的仙乐门上空。影片的服装设计刘世运介绍:“只有夸张的服饰和光怪陆离的色调才能展现出当时的情境。”此时唯一让她解脱的办法就是向她开枪,“在一阵阵惨叫和一声声枪响之中,所有观众的心灵都将受到空前的震撼,不仅是为他们的精神,更是为他们的爱情”。

  鸟兽之恋:阴阳相隔不是选择,是无奈

  “间谍世界不容许爱情的存在”,这是片中于荣光对安明的告诫,也是导演自己对于间谍爱情的解读,在当时的大环境下,选择了相爱就必然接受相离。在《东风雨》中,两人最终阴阳相隔,安明与敌人同归于尽,欢颜也受尽折磨,惨遭毁容。为了表现欢颜毁容的镜头,范冰冰置自己形象于不顾:“当时我已经完全进入了这个角色,毁容妆更能展现那种在希望与绝望中挣扎的状态。”

  “谍战教父”柳云龙多年来一直钟情于这一题材,感触也最为深刻:“我之所以选择谍战题材,就是因为这一题材可以将所有内容涵盖在其中”。从枪战、动作、悬疑等商业元素,到爱情、民族、人性等深度话题,都在《东风雨》中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导演柳云龙却表示自己曾在结局的选择上非常为难,他深深的知道间谍世界的恋爱就是“鸟兽之恋”,但又不忍拆散这样一对虔诚的爱人:“阴阳相隔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无奈,相信所有观看过影片的观众都会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感受。”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