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曙色紫禁城》将上演 宋官林谈“京剧发展”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19日18:53
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
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

  4月28、29、30日,国家京剧院倾力打造的新编历史剧《曙色紫禁城》即将在梅兰芳大剧院隆重上演。

  该剧脱胎于香港著名编剧何冀平的话剧力作《德龄与慈禧》。上演一部由影视、话剧编剧的戏,而且是由话剧改编而来,对于京剧院团,是需要勇气的。但是作为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却信心十足,“1988年,我在艺研院读研的时候就看过何冀平的《天下第一楼》的戏,当时看得我是荡气回肠啊!我和何冀平再见时,我就是以‘好一座危楼,谁是主人谁是客。只三间老屋,时宜明月时宜风”为开场白的!’后来了解到何冀平的亲姨妈是我院程派名家张曼玲老师,而且她对戏曲挚爱。有戏曲的基因又有热情,还有很好的写作功底,我很有信心!在剧本的创作中,何冀平与作曲经常是电话热线,斟酌每一句唱词。所以剧本完全是个戏曲剧本,有新意的戏曲剧本!”

  如何评价《曙色紫禁城》,宋官林说:“这是一部充满曙色、希望、朝阳的一部戏” ,表达着他对这部戏的期望,对京剧艺术发展的理解。

  流派传承是京剧表演艺术传承发展的重要载体

  宋官林认为,京剧流派的出现是京剧表演艺术进入较高的审美境界、成熟期的重要标志。因此,流派的传承是京剧艺术继承、发展、创新需要面临的课题。“流派纷呈、行当齐全、阵容齐整”,往往是评价一个院团实力很重要的标准,流派的传承是京剧艺术传承的重要载体。五十多年来,国家京剧院非常重视流派的保护、传承、发展,秉承“阵容齐整、艺术严谨、风格清新”的追求。

  宋院长介绍,目前由中国戏曲学院开办、国家京剧院参与的“京剧流派传承研习班” 正是全社会对流派传承与京剧艺术发展关系,获得共识的有力举措。其中,剧院中近10位、主要是“80后”极具发展潜能的年轻演员进入到这个研习班中,他们在如裘派李长春、刘长瑜、宋长荣、荀派孙毓敏、李派王晶华、赵葆秀、余派耿其昌及刘琪等当代各流派杰出的表演艺术家的教授下研习京剧表演。这批学生几十年后将是京剧艺术的中坚。

  “流派的保护和传承的同时,更要张扬流派表演融入到戏剧艺术继承创新的进程当中”,宋官林强调,“这也是扩宽各流派表演艺术的很好途径”。例如《曙色紫禁城》一剧中,就做了这样一些尝试。按照以往的行当设置,受西式教育、纯情靓丽的德龄通常是由荀派花旦来饰演,但出于人物和剧情的需要,此次启用了以端庄见长的程派演员周婧。这样就要求扮演者既要有“程腔程韵”,又要在表演中结合剧情表现人物俏美的一面。如果观众接受了,程派的表演手段也许更加丰富拓宽了。

  明确定位,打造精品来推进京剧艺术的发展

  如何在大众欣赏多样化的今天,推进京剧艺术的发展,宋官林认为要在大的文化环境中重新审视、定位京剧。改革开放三十年,大众的文化消费心态已趋于冷静、理性、国学、京剧重新受到了世人的重视、推崇。在这样的文化环境中,京剧艺术应有其特有的位置。

  对于京剧受众群体的判断,宋官林说:“京剧继承了‘文以载道’的传统美学精神,传播着中华传统的仁义礼智信,因此说,京剧应该是经历了世态炎凉、体悟人生况味的成熟的中国人欣赏的艺术。因而,京剧的审美主体应该是中年以上的观众。从审美特征来讲,京剧如同交响乐、歌剧一样,不同人演绎将有不同的风格,有着重复欣赏的艺术魅力,才有‘演不尽的四郎探母,唱不尽的杨门女将’”。所以,“打造新的能让观众重复欣赏的演员、艺术家,打造具有重复欣赏的剧目精品,是我们面临的课题,也是有力推进京剧艺术发展的动力”。

  例如在《曙》剧中,力求成就几段脍炙人口、被人传唱的唱段是一项重要的创作目标。据宋院长透露,剧中慈禧“云淡天高”和荣禄的“望苍天”的唱段极具被传唱的可能性。

  剧目创作注入现代理念,拓展京剧观众

  宋官林说:“忠于传统,忠于京剧本体,这是国家京剧院五十多年艺术风格、艺术精神继承发展前行的基石;同时我们还要观照今天,与时代融合,契合在一起。”

  《曙色紫禁城》正式基于这样的理念而创作的,旨在抓住老戏迷,吸引新观众。首先,编剧何冀平以她独有的女性视角人性化、生活化的解读慈禧,为这个戏曲舞台上这个脸谱化人物注入了时代理念。中西贯通的毛俊辉导演,把话剧的优长之处有机的融入在京剧中,使人物情感的表达更细腻准确。唱腔方面,更有作曲张延培精心打磨、力求被人传唱的精美唱段。台词方面,本剧采用京白,话剧观众也不会产生生涩之感。该剧集生、旦、净、丑于一体,主要人物的扮演者如袁慧琴、周婧、宋小川、魏积军、王润菁、吕昆山,等众多国家一级演员更是打破了剧院中团与团的“壁垒”汇集一堂,演员阵容空前强大,流派纷呈。在音乐方面,本剧还采用了管弦乐队,这是国家京剧院近十年来的第一次。

  新理念的注入,也让本剧的创作排练中涌现了“新气象”。宋院长说:“剧中这些主演都是国家一级演员,可在排练场上个个穿上了练功鞋、关掉手机,还坐在一块围读剧本来深入理解每一句台词的内涵。每天排练完大家还要做总结,洋溢着空前浓郁的学术气氛。”

  据悉,目前《曙色紫禁城》剧组已经完成了全剧连排。编剧何冀平看完后热泪盈眶,激动地说:“国家京剧院极具实力的表演,让我真正领略到了戏曲的魅力!”

  随后,管弦乐队即将进入进行合乐。同时,唱腔还要做进一步的调整,以期更加完美。在进入剧场之前还将请各流派的专家来看连排,提前为这个新元素注入的新戏“诊诊脉”。

  相信这一现代理念打造的《曙色紫禁城》会让老戏迷、新观众各有所得。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