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日本电视

《无法坦诚》收视不佳 编剧遭网友炮轰(图)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舍人
2010年04月16日23:18



  富士电视台的木10剧《无法坦诚相对》是日本首部以Twitter为题材的剧集,而且集结了瑛太上野树里、玉山铁二和东方神起金在中等人气明星,因此在未开播前就引起了外界的关注。昨天日本Twitter对该剧进行了实况的直播和点评,编剧北川悦吏子一席“头脑发热”(某圈内人语)的发言遭到网友们的强烈抗议,Twitter虽然及时删掉该发言,但关于《无法坦诚》一剧“虚有其表,哗众取宠”的批评声依然不断爆发,而首集只有11.9%的收视令不少日本传媒大跌眼镜“此剧有可能成为本季最爆冷的剧集,富士的巨额成本能否收回的确存在很大的疑问”《每日新闻》的记者分析道。笔者亦全程关注了昨日Twitter上包括一般网友和圈内人士对于该剧的反应,的确是批评声大过赞扬的意见。

  《无法坦诚》由曾编写了《悠长假期》等经典纯爱剧的北川悦吏子执笔,是描绘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在日本潮人间掀起的Twitter热潮:通过Twitter认识的年轻男女的青春群像剧。第一回讲述瑛太扮演志在当战地记者却无乃只能在色情杂志任摄影师的中岛圭介,上野树里则演私立高中的非常勤教师水野月子。网名haru的水野属于不太能直接表达自己想法的温吞个性,至今没有谈恋爱的经验,通过Twitter认识了中岛并对其有好感,在高中同学西村光(关megumi饰)的陪同下与中岛等“follow友”在涉谷见面由此引发的故事。第一集的收视只有11.9%让众人大失所望,“瑛太、上野等人都是现在日本最当红的年轻演员,这样的卡司的收视居然在火9、火10剧一下,实在太不可思议了”,“东方神起(金在中)看来也不是百分百的收视灵药”等批评声不断。

  《产经新闻》的娱记私底下透露从昨晚《无法坦诚》播出期间,Twitter上众人对该剧的反应来看就预料到此剧的收视不妙。北川悦吏子本人在剧集播出前(东京时间4月16日晚八点多)于Twitter的发言令大批的网友感到不快,北川坦言:“不太了解Twitter却参与制作了Twitter电视剧”,“(从过去对Twitter的一无所知到现在)知道Twitter对我来说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该发言一出数分间即遭到日本上千位网友的强烈抨击“北川对Twitter的理解难道仅仅是使用一项电脑系统而已吗?!对Twitter的认识太肤浅了”,尽管北川的发言此后迅速被削除,而且有奉富士之命在播出前炒作人气之嫌,该发言尽管和意料中一样吸引了大批Twitter发烧友的关注,不过却有点弄巧成拙的效果“最终北川自己也不得不狼狈地删除掉”。

  以下是日本Twitter发烧友和部分观众对《无法坦诚》首集的评价:

  “北川已经落后了,完全没有抓到Twitter为何如此受日本潮人追捧的本质。此剧是看起来更像是30多年前的电视剧,老套无趣。例如瑛太扮演的中岛在卡拉ok打人的动作设计,太失真了,我当场是大笑出来,和看搞笑剧无异。北川估计只是匆忙地接到富士的‘订货’(指为新剧写剧本)后粗糙制作出来的,完全没有‘灵魂’而言”。

  “虽然打着Twitter的旗号,不过Twitter用户却并不买帐。说北川的剧集已经过气一点也不过分”。

  “富士不要再自砸招牌下去了。赶日本现代社会潮流匆忙拍剧的行为还是停止比较好。无论是之前的《婚活》还是现在的《无法坦诚》,给人粗制滥造之感,反而浪费了一批有精致眼疾的演员”。

  “《无法坦诚》为了制造噱头,首集就直截了当地讲述几位微博网友见面的情节,无论如何也有违和感,太急功近利了。该剧忽略了Twitter里最具魅力的细节:follow的账号越来越多,因此把大批兴趣相投的网友聚集在一起——让许多日本网友不快”。

  “把《无法坦诚》称作是刻画现代日本的青年男女的性观念剧也许更为贴切。剧集拿‘情色’作为卖点的痕迹也太明显。瑛太的一场露点沐浴戏完全和剧情不搭调,更像是给粉丝们的一次额外service。木10剧沦落到这个地步才能吸引眼球,未免太落格”。

  《TVTaro》的编辑兼剧评人更是辛辣地点评道:“配乐的方式老套无新意,演员们的演出是昭和年代老派生硬的表演方式(例如在中遭到上司浇水的镜头),网友们这么快就会面知道彼此真实身份从根本上背离了现在Twitter的交友方式,瑛太的房间设计得太刻意做作,上野的造型太失败,金在中扮演的韩国人被欺负角色肯定会掀起新一轮的政治口舌战……”。

  “Twitter中有电视剧,电视剧中没有Twitter。让人会有“使用手机短信”就可以交流的错觉,完全没有Twitter的真谛。接下去的情节离开Twitter的主题也完全可以发展下去”。

  《日刊现代》的电视部门记者则分析从首集看来节奏太“掷地有声”,刻意制造出的人物冲突令人有无法喘息之感“再往日常生活靠近一些更好”,“戏剧化过度失去亲民感,这样下去收视回升恐怕不太容易”。

  有趣的是,笔者看到的Twitter网友的评论和接触到的部分日本媒体对首集的最大共感是当中令人印象最深刻不是瑛太+上野树里这对黄金搭档,也不是东方神起成员中在日本最有人气的金在中等人的表演,而且玉山铁二与渡边ERI的一场激吻戏。“玉山的表演惹人怜爱,他在片中的角色为了前途还会做出怎样雷人的牺牲太让人好奇了”,部分Twitter潮人则笑言:“玉山本人实际在拍摄时估计也够呛的(要与年龄可以当其母亲的渡边演吻戏”。而《无法坦诚》作为纯爱教母北川悦吏子的新作,首集被公认为最具金牌编剧本色的是片中瑛太与上野争吵分开时,他问后者的一句对白:“这个‘再见’是永远(再见)吗?”剧集播出后,这句台词也迅速成为日本网络上的流行语。尽管首集备受争议,“脱现实性正是Twitter等网络世界给人的最大梦想。不管怎么,会继续追下去”——也有不少人称会继续支持《无法坦诚》下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