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血战太平洋》 > 相关新闻

《南方人物周刊》:战火太平洋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朱江明
2010年04月16日15:51

  无论《兄弟连》还是《太平洋战争》的原作,都来自战场一线士兵的回忆录,而这些文字资料是真实刻画战争细节的基础。在这一点上,中国很难与之相比

  史上耗资最大的战争电视剧《太平洋战争》已经上映了超过1个月的时间,虽然有《兄弟连》姐妹篇的噱头,却并未再续《兄弟连》的辉煌,上映以来只能说反应平平,无论是影评人还是普通观众,都对这部影片不太买账。

  当然,无论这部电视剧收视率如何平庸,都不得不承认这是一部非常严谨的战争历史影视作品。该剧以细致的手法描述了二战中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战斗历程。现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是真正的精锐,美国总统有权直接调派海军陆战队干预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的冲突;然而在二战期间却并非如此,剧集一开始便告诉观众,当时海军陆战队的武器装备并不先进。剧中主角所在的部队仍然大量装备着的并非自动步枪,而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使用的M1903春田步枪。与当时美国陆军普遍装备的加兰德半自动步枪相比,春田步枪射速很慢,每次射击之后都要重新拉动枪机上膛。这样的武器在面对蜂拥而至的敌人时作用极为有限。另一件古董武器则是M1917水冷机枪,这是一种阵地战理念下的自动武器。每次射击之前都必须接上水管以便给枪管散热,否则连发后的温度足以让枪管变形,无法继续射击。

  一战期间,水冷式机枪曾经是阵地战的利器,因为只要有水它就可以长时间地持续射击,在那次战争中被水冷式机枪杀死的人数高于二战中原子弹造成的伤亡。然而这种武器到了二战时期已经相当落后,因为此时机动作战已经普遍存在。水冷机枪每次射击之前都需要大量的准备工作,还需要携带一桶散热用的水。在水源匮乏的沙漠地区使用这种武器简直是噩梦。在《太平洋战争》中,机枪手在一次紧急转移中不惧烫伤,直接抬起机枪就走,结果造成小臂大面积烫伤,但及时的增援最终挽救了他,这种英勇的行为最后受到了嘉奖。

  从该剧第4集开始,美国海军陆战队终于换上了新式步枪和迷彩服,而之前他们只有在盗窃陆军物资的时候才能看到新装备的半自动步枪——这种差异并非剧组创作人员的杜撰,而是历史上真实的情况。虽然美国参战源于太平洋战场上的日军偷袭,但是当时的罗斯福总统所制定的却是先欧洲后亚洲的总体战略,因此除了海军装备以外,其他先进武器一律优先装备即将登陆欧洲的陆军部队。由于剧中的海军陆战队第一师自始至终都是太平洋战场上地面作战的主力,因此只能先拿老旧装备应付——反正当时日军的步兵武器水平也不高,美军的老旧武器足够应付。其后的换装也符合历史进程,从地图和时间上来看,当时美军已经开始逐步反攻,而美国本土的国防动员体系也已经开始高速运转,休整后的海军陆战队获得了新的武器和军装是顺理成章的。

  这些武器和情节的设置都直观地展现了当时战争的真实情况,而通过微观的士兵个人视角去展现战争的全景,正是美国影视作品的特点。之所以如此,固然有文化和传统上的原因,更为关键的原因是当时美国人的教育程度较高。无论《兄弟连》还是《太平洋战争》的原作,都来自战场一线士兵的回忆录,这些文字资料是真实刻画战争细节的基础。在这一点上,中国很难与之相比——当年中国军队的文盲率几乎在90%以上,识字的官兵往往被委以文书或文化教员的工作,无缘直接参与一线战场的战斗,根本无法有效留下文字资料或者图片,以还原当时的情况。随着老一辈军人的故去,中国影视人彻底失去了拍摄真实战争影视作品的基础。

  《太平洋战争》中的经典战役

  《太平洋战争》是关于3个士兵的二战记忆。这部10集的迷你剧展现了整个二战中太平洋战场上美日两军发生的重要战役。

  1 瓜达卡纳尔岛之战

  1942年8月-1943年2 月

  太平洋战争的分水岭。日美双方在6个月的时间里进行过6海战30余次,其中较大规模的海战就有6次。

  2 硫磺岛战役

  1945年2月-3月

  美军在硫磺岛的惨重伤亡,日后美国对日本使用原子弹,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担心在日本本土登陆将会遭到硫磺岛那样的巨大伤亡。

  3 冲绳战役

  1945年3月- 6月

  美军伤亡7.5万人,损失飞机763架,舰艇404艘,坦克372辆;日军伤亡11万人,此外,岛上平民死亡超过10万人。该战役被丘吉尔称为“战争史中最激烈最著名的战役之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