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岁月神偷》 > 新闻动态

《岁月神偷》五大看点 纯正港片邀你共同怀旧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0年04月15日17:47

  那些难以忘怀的香江印记

  台风 以前香港很多木屋,台风一来就经常房塌屋漏,普通老百姓也如临大敌。罗启锐导演小时候就和大部分底层的香港市民一样住在会被台风掀翻屋顶的家中。世道不济,苦难不断,赚钱生存对于那个时代大多数像罗家这样的底层市民来讲,都是个沉重的命题。但幸好港人虽然知道“鞋字半边难”的辛酸现实,却也有“鞋字也半边佳”的顽强勇气,片中“打风”那场戏,罗爸爸和罗妈妈死死地抓住房顶不松手,与天抗争,与命运抗争,成了60年代港人对“狮子山精神”最好的诠释。

  贪腐 在廉政公署成立以前,60年代的香港社会贪污腐败成风,不只警察,医院、消防等公共事业单位也是不给钱不办事,简直可以用“民不聊生”来形容。片中的鬼佬警察定时来罗家收保护费就是很普遍的现象。虽然这种昏暗的规则让罗先生愤怒,但想要做生意也只能像罗太太一样选择交钱妥协。电影中罗进一住进医院,无论是喝水还是抽血,都得额外交通融费,可见不仅只是警界黑暗,而是“举世混浊”,当然受苦的永远都是挣扎在社会底层的草根市民。

  月饼会 60年代月饼在香港类似于奢侈品,许多家庭就通过按月集资的方式来预订每年的月饼,这种“按揭式”买月饼的方式就是月饼会。片中的小儿子罗进二因为不能独享一盒而哭得撕心裂肺,都是导演童年的真实经历,因此倾注了大量的感情色彩,感人至深。

  百家饭 片中有一场戏是讲各家的晚饭桌在窄巷里摆满,“你喝我家一碗汤,我吃你家一口菜”的场景,虽然大家生活清贫,但其乐融融,这样的情景,内地观众,尤其是在老北京四合院生活过的人,应该不会陌生,看到这一幕,难免思及过往,心生感触。

  天台小学 片中罗进二就读的小学,课堂是在露天的天台,周围围了一圈铁丝网;以前香港在公共教育方面投入有限,加上房屋紧张,一些贫民区的社区学校往往只能因陋就简。不过那个年代虽然贫富悬殊,读书上却并非以出身论英雄,因此片中的哥哥罗进一因为成绩出众,同样可以进入拔萃中学(一所贵族学校)就读。

  冯宝宝 香港60年代红极一时的童星,片中有一场戏是罗师奶带儿子和众街坊们一起戏院去看她主演的《夜光杯》,这部片上映的时候是1961年,那时候冯宝宝刚好7岁,罗启锐说自己小时侯很喜欢她,还说长大了要娶她当老婆,这句话也成为片中的台词。《岁月神偷》香港首映时冯宝宝专程前来捧场,并开玩笑地以“小老公”来称呼罗启锐。

  

[上一页] [1] [2] [3] [4] [5] [6]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