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岁月神偷》 > 新闻动态

“港味靓片”《岁月神偷》 讲诚意拼情怀搏市场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背背山
2010年04月15日12:02
[提要]搜狐娱乐独家对话《岁月神偷》主创,真实还原“港味靓片”《岁月神偷》,一部用心的诚意制作,一曲感人的情怀之歌,一次口碑化的市场营销,4月16日内地催泪上映……[我来说两句][进入《岁月神偷》专题]
《岁月神偷》海报
《岁月神偷》海报

  《岁月神偷》在香港大卖座,已近2000万港币的票房令业内称奇,提名六项金像奖风头正胜,16日本片将于内地上映,一部“港味靓片”能否打动内地观众?“做人总要信”、“最重要的是保住这个顶”,这是《岁月神偷》里的两句台词,而这部电影的创作过程恰恰是这两句话的真实写照。

《岁月神偷》主创合影
《岁月神偷》主创合影

  缘起:“纪念我的童年,纪念我早逝的哥哥”

  有许多人望文生义,以为《岁月神偷》是一部武侠片或者警匪片,至少电影里有一个身怀绝技的“神偷”。然而看来看去,只有小学生罗进二一直在各处偷着种种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在不同场合下,导演罗启锐一直被人追问,为何要用这样一个奇异的片名,内地的电影局在审批的时候也问了同样的问题——“我跟电影局审批的人说,其实那个神偷不是偷东西的偷,我说岁月是最大的神偷,它偷走我们最真实最心爱的东西” ,罗启锐如此解释完,审批部门的人就明白了,于是顺利通过。

  《岁月神偷》开场就是片中的小主人公罗进二头上套着金鱼缸扮作太空人,横冲直撞过大街小巷。60年代的香港街市透过这个金鱼缸,向观众们扑面而来,先声夺人的展示了半个世纪前的老香港,奠定了电影的主基调:怀旧。整个故事的缘起,来自于导演罗启锐与监制张婉婷这对金牌搭档的童年往事,90%都是罗启锐儿时的真实经历。

  “那个时候我主要拍电影刚开始最主要想拍一部电影纪念我的童年,纪念我早逝的哥哥。”罗启锐最初仅仅是想为观众呈现出自己的记忆,而张婉婷也单纯的是想讲述一个家庭的故事。两个人各有一个童年的故事,罗启锐的是讲他的哥哥,而张婉婷的是讲她的母亲,后来被选中的那个剧本,就是现在的《岁月神偷》。

《岁月神偷》剧照
《岁月神偷》剧照

  背景:“鞋字半边难,但也半边佳呀”

  既然是讲述老香港的故事,那就不免要回顾一下60年代的大背景。五六十年代香港经济开始起飞,大量外来移民涌入,港英政府无法瞬间消解安置,不少新移民只好自己搭建台楼、板房,逐渐形成了一个个新移民的社区。电影的外景地,就是香港保留60年风情最完整的永利街。街市上,既有从南洋来的鞋匠、理发师,有从上海来的裁缝,广东来的小贩,大家都各自带着乡音,就连英国巡警也操着一口洋腔蹩脚广东话。

  因为通货膨胀、吏治腐败严重、社会财富分配失衡,香港的六十年代并不太平,屡有罢工潮兴起。对于大多数社会底层的新移民来说,保住温饱其实蛮难的。虽然鞋匠老罗在巷尾开铺子,哥哥在街头开理发店,但日子仍然过得紧紧巴巴。就连月饼,也是每家按月供款付费,才能在中秋节领到几盒。比起贫穷,更可怕的是当时的台风,新移民的房子大多简陋,不少是前铺后居、商住一体。所以台风天一到,飞沙走石。“真实发生的比现在片子里面看到的更厉害,差不多整个屋子都吹掉了,只剩下一个框架,其它的差不多都没了,”当年还小的罗启锐就眼看着自己的哥哥和父亲死命拉住屋顶,头都被打破了。片中那场关于台风的戏,就脱胎于这段真实的经历。

  不过,正如吴君如饰演的罗太太的那句台词“鞋字半边难,但也半边佳呀”,虽然日子辛苦,但也有不少乐事。比如片中常常出现的吃饭戏,很多街坊坐在外面一起吃饭,孩子们还会跑到别家桌上夹菜。张婉婷至今还记得那时候大家和乐融融的街景。“晚上就在街外面吃饭,我妈煮两个菜,但是我们到处跑可以吃很多菜,每个家庭基本上就弄两三个菜就可以了,小朋友就可以吃很多。”

  还有去看电影的回忆,冯宝宝、萧芳芳、陈宝珠几位童星出身的明星,一直红了很多年。六十年代的粤语片有的是怪力乱神,而国语片则是邵氏当家,反正电影院里检票的人也都是街坊,小孩子们被大人领着很容易就混进去。电影中的罗太太就创下了买五张成人票,带着十三个人入场的壮举。攒明星画片可以换冰棍吃,闲时可以去卖热带鱼的摊档闲逛。年轻人都听欧美的流行民谣,听着广播弹弹吉他。男女中学生分校上课,运动会上是男孩们在女孩面前表现的最佳机会。如此种种,透过《岁月神偷》的视线,一一娓娓道来,带着全港观众一同走进了回忆当中

李治廷与任达华
李治廷与任达华

  演绎:“全港牌”演员班底

  电影犹如煲靓汤,光有导演掌勺还不够,选配演员也一定要恰到好处,否则一锅靓汤就欠了味道。目前的香港电影圈中,演员荒闹的厉害,年长的老戏骨做配角更出色,而中坚力量则早早被定型,年轻的新面孔又撑不起场面,往往只能从内地选择小生花旦配戏。《岁月神偷》却反其道行之,采取了全香港班底的演员阵容。任达华与吴君如一反以往形象,洗尽了铅华出演一对相濡以沫的贫贱夫妻,片中罗家的两兄弟,也是罗启锐和张婉婷执意选取的新面孔。本土演员,演绎起本地故事来,自然更带着一份熟悉感,而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提名名单上,四位演员均得以入围,不能不说创造了一个奇迹。

  而同样说起“香港味”,几乎是同期上映的《月满轩尼诗》也被公认是“港式浪漫喜剧”的代表作,同样是讲述家长里短的香港故事,也同样是收录了时代的风情市井,然而《月满轩尼诗》的票房成绩就不若《岁月神偷》般骄人。内地演员汤唯虽然说着一口流利的粤语,但内地化的演绎方式始终不如片中同台飙戏的鲍起静、李修贤、张学友这一众香港演员松弛。虽然岸西为了汤唯对剧本做出了修改,将角色设定为“北姑”,而汤唯本人也足够努力完成了表演任务,但这样一部电影就没有了那么纯粹的香港味道,这也是《月满轩尼诗》最叫人遗憾的地方。

张婉婷与罗启锐
张婉婷与罗启锐

  情怀:点中香港人的“泪穴”

  如果仅仅是因为展现出了五十年前的街巷生活,《岁月神偷》还不足以感动那么多的人。因为至少对于香港以外的电影观众来说,那是一个对他们过于遥远的年代。更重要的是如何透过怀旧的表象展现人文的情怀。《岁月神偷》中对于感情的真挚表露,对生活丰沛的乐观,才是它更为抓人的内核。

  “这个故事有他们一家人悲欢离合,这个悲欢离合其实发生在60年代也好,其目的都是一样的,他们一家人怎么克服不同的困难。”在张婉婷的概念中,《岁月神偷》的核心讲述的其实是情,包含着亲情、爱情和邻里情。时代的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体验不到这种一家人同甘共苦的时光。八九十年代的港片中,就算是江湖大佬也会对家人呵护备至,而新世纪的香港制造则呈现着某种“去亲情化”的迹象,片中人痴迷于乱爱仇杀,影像上片面追求视觉奇观。这并非是电影的错,而是整个社会便是如此。

  客串了《岁月神偷》中学校老师一角的许鞍华执导的《天水围的日与夜》中,暑假赋闲在家的儿子每天只懂得看电视和打电玩,与母亲并无过多交流。老人孤居在家,只有上街买菜才能和小贩们交流几句。姐妹作《天水围的夜与雾》里,内地新娘遭到家暴,即便打电话报警也难得关心与救助。现代都市的冷漠让人们忘记了如何表达真挚的感情。《岁月神偷》的适时出现,让人们再次从大银幕上看到了一家人共度时艰的齐心协力,夫妻之间的相濡以沫,和谐友爱的邻里关系,真诚朴实的初恋——这些久违的人文情怀,准确无误的戳中了观众心底的柔软之处,令人泪如泉涌,却忍不住一看再看。

《岁月神偷》剧照
《岁月神偷》剧照

  票房:重拾“香港精神”打拼市场

  面对电影所获得的票房成绩,罗启锐有点始料未及:“我是特别高兴,因为很多很老的观众也来看,不但只是80后,现在20后都来看,很多老公公、老太太都拄着拐杖来看进去看,陪着他们的都是他们的儿子孙子,我就特别感动这个场面。他们很多很多人真是很多年没有进电影院看电影。”一部毫不花俏的小成本制作,香港票房已经接近了两千万,甚至将来势汹汹的3D大片《爱丽丝梦游仙境》斩落马下,这又是为什么呢?

  “可能他们很久没有看到这个类型的电影,而且现在这部电影变成香港集体的回忆,他们都知道香港从前就是这样的,他们都觉得我们从前都是这么熬过来的,为什么现在面对这么困难的局面我们不可以重新再去发挥那种香港的精神呢?”罗启锐思索来去,觉得这才是原因。对于香港的观众来说,《岁月神偷》更大的动人之处,就是重拾起了“香港精神”。“做人总要信”、“最重要的是保住这个顶”,两句分别出自罗太和老罗之口的金句,如同励志广告语一般。不怕难,不怕穷,一切都可以再打拼。只要坚持,就算风雨过后,也有Double Rainbow看。影片的最后,经历了哥哥早逝、父亲故去的伤痛,相依为命的两母子脸上依旧没有阴霾,继续乐观而平淡的活下去。这种情绪放在当下,便显得如此贴切。

  港人反观自己现下的处境:经济危机好比台风过境,虽损失惨重,但生活却还要继续,与其哭天抢地,不如乐观活下去,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电影故事里的坎坷戳中了港人的泪穴,而满溢的人文关怀负责弥合哭过之后的悲恸。观众们一批批的进入影院,又一批批被治愈,便造就了这匹票房黑马的奇迹。

《岁月神偷》剧照
《岁月神偷》剧照

  怀旧:港片复兴的救命稻草?

  香港电影已经沉闷了太久,与内地合拍的大制作已经没有了什么香港元素,而近年来最叫人惊艳的《天水围的日与夜》又注定曲高和寡。香港电影人难道已经放弃了本港这块市场吗?而在去年末,今年初,却涌现出《岁月神偷》、《月满轩尼诗》、《花田囍事2010》、《越光宝盒》、《72家租客》等一批香港制作。它们或照无厘头喜剧的旧模式,或重温都市爱情片的老套路,要么形式复古,要么直接内容怀旧,成为了港片的一股新现象。莫非“怀旧”已经成为了港片的救命稻草?

  作为“怀旧风”的既得利益者,罗启锐自己并不认同《岁月神偷》是有赖于这样一张牌才赢得了整个牌局。“我是希望香港以外的观众也能看,我主要是想拍一个家庭成长的故事,父母跟子女的故事,哥哥跟弟弟的故事,我觉得这个应该能超乎国际界限的吧。”在他和张婉婷的观念中,拥有感动人的力量才是电影立住的根基,票房大卖,实属自己的意料之外。

  那么,打出“怀旧牌”的电影,空间又有多大呢?票房的常胜将军王晶说的很尖锐:“我觉得香港怀旧不适合这个市场,即便是香港有怀旧的空间,观众也只能吃一部。我们是做生意,要实际一些,冠军不重要,实际上有很多冠军都是赔钱的。”

  而作为贺岁档本土最卖座电影《72家租客》的导演,曾志伟对“怀旧即卖座”这个话题很有发言权:“因为这几年大家都在讲80后、90后,很少人知道香港以前的精神,而电影其实是很好的国民教育。在《72家租客》里就很有香港精神,”在香港经济高速发展的年代,通行的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香港打工仔精神,“香港很小,大家很容易见面,有什么事都能很团结、一呼百应,这就是香港人的特色。”这也就是老牌香港电影人念念不忘的精神。

  “现在的后生比较抗拒再讲回老一套,所以我们加了很多现代题材,但我们没有忘记香港旧的情怀。而怎样将我们两三代人之间的代沟减少,也是包藏在这部戏里的东西。”曾志伟也承认,如果单纯的“怀旧”,并不能吸引时下的观众,将老情怀做出新鲜感,让几代人同时接受才是正途。如果一味的用老瓶去招揽顾客,不拿出新瓶和新酒,只能是浪费观众的热情,更是在透支影迷的美好念想。因为《岁月神偷》,众多市民自发倡议要留存永利街原貌,纪念香港的旧史。这固然是好事,但电影不同于建筑,推动其发展的,终将还是创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