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亮剑》“续篇”《战士》登陆北京 继续亮剑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楠楠
2010年04月09日09:20
杜志国饰演的“大佬”
杜志国饰演的“大佬”

解放军战士拼命场面
解放军战士拼命场面

小分队六人很有默契
小分队六人很有默契
三方势力第一次会谈
三方势力第一次会谈


  由海润影视公司出品,以湘西剿匪题材为主旋律的鸿篇巨制《战士》即将于4月14日在BTV-4隆重上映,该影片作为赵浚凯导演继《亮剑》之后又一部军旅题材大戏已在多个省市电视台热播,取得了傲人的收视成绩。赵俊凯导演在采访中被问到《战士》拍完后有何遗憾时,他表示“《战士》很完美,没有任何遗憾”。  

  《战士》背后的精神

  《战士》讲述的是解放初期,在土匪猖獗的湘西地界上,几名基层战士为执行营救任务,不畏艰难、顽强拼搏,最后相继牺牲的故事。影片中有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瑰丽奇特的湘西风光、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英雄儿女的铁血柔情,除此之外,赵俊凯导演表示“最重要的是有一种精神贯穿影片始终”。  

  赵俊凯导演给战士定义为“有作战打斗能力的不死之士”,但是影片中的战士却最终以死亡为结局,对此赵俊凯导演告诉记者,战士在战争中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战争结束后这支队伍可能不存在了,但是这些战士、这支队伍遗留下来的那种团队合作的精神、英勇作战的精神会贯穿到每一个后来者的身上。他说“只要人类存在,只要战争的威胁存在,战士这个群体就存在,战士的这种精神就存在”。  

  瞄准“草根”战士

  同为军旅题材的影片《沧海》是在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的宏大命题下讲述的一个普通军人最后成长为将军的故事,《亮剑》主要塑造的角色是抗日战争背景下李云龙这位中层指挥官的形象,而《战士》则与赵浚凯导演以往执导的《亮剑》、《沧海》等作品相比,有很大的不同。

  《战士》并没有一个宏大的历史背景和高层次的人物主体,其“直击”的对象主要是以战士为单位的基层群体。赵俊凯导演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的时候,他就有拍摄这一群体的想法。他认为,在战争中真正执行命令的、真正去完成具体细微概念的,不是将军、不是指挥官,而是一个个鲜活的战士。他说“从人性角度来说,基层分队这种背靠背、相互依赖的战友情,这种“以命相通”,面对生死不畏艰辛、相互支撑的感情是我对战士基层队伍最大的感触。”  

  这种“拯救”值得吗?

  影片是以5名文工团女战士被土匪劫持后的“拯救”行动为开端的,以郑虎臣为首的6名战士在深入敌阵成功解救这5名文工团员后,这些女战士又被土匪第二次掳走,然后进行第二次营救。因此“拯救”成了该片的又一大命题,对此不少媒体把该影片称为中国版的《拯救大兵瑞恩》。不过看过此片的一些受众也对此提出质疑,《战士》中牺牲了那么多人去拯救五个女兵,这种拯救是否值得?

  对于观众的这种疑问,赵俊凯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个身在基层且优秀的战士从来不会问为什么去执行这个命令,他们会克服一切困难去完成组织交给他们的人物,至于值不值得,不是他们要考虑的问题,对它们来说军队的荣誉感、军人的职责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