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BTV_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

北京电视台《百姓秀场》栏目清明特别节目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01日20:40


  “清明节”是感伤与欢乐并存的节日,承载着我们民族独特的精神与情感。“清明节”更是三节合一的特殊节日,除了清明节、寒食节外,还有一个节叫上巳节,民俗专家赵书说这个节与爱情有关,在爱情上被传为佳话的梁山伯与祝英台、许仙与白娘子、董永与七仙女曾经在这一天发生过什么动人的故事呢?提到清明时节的文娱体育活动,细心的人会在清明上河图中找到一些影子。首先是“蹴鞠”,用脚踢球是中国首创,今天的足球又会有怎样的传承?会踢足球的人不少,但在京城只有不到十人会花式足球,王博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一只标准的足球在王博脚下玩儿出了近百个花样。昌平区首善镇狮子营村的拔河运动,历史久远,从祖上代代相传,一直传承至今。把现场再次掀起高潮的,就是来自那里的“大嫂拔河队”,平均年龄36岁的她们,曾经获得过全国拔河冠军。现场还请来了会喊拔河号子的“大妈拔河队”和身怀绝活儿的“大叔拔河队”,这三个队伍在一起比拼,会拔出怎样的精彩呢?老北京有个说法就是88岁叫米寿,99岁叫白寿,108岁叫茶寿的说法,这些说法有什么讲究?我们特别从茶乡福建邀请到当地著名的“炒茶第一人”翁师傅,世代跟茶叶打交道,家中有七座茶山,关于茶的知识装了一肚子。此次翁师傅特别带来了刚刚采下的著名碧螺春明前茶,现场的炒茶表演,令观众大开眼界。在4月5日这一天,我们跟观众一起过一个别样的清明节,温习有关清明节的典故传说,回味着有关清明节的民俗活动,在感恩追思、踏青活动中,我们还希望跟观众一起记住点儿什么,那一定是洞穿历史的传承,以及超脱于生命的祝福。敬请收看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百姓秀场》清明特别节目《感动清明》,4月5日晚21:25播出。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