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王益受审牵出刘芳菲 > 新闻报道

成都商报:王益帽子多 惟有官帽真且重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葵加林/文
2010年04月01日10:16

  本报评论员付克友 3月30日下午,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受贿案一审开庭,检方指控王益受贿1190多万元,同时央视主持人刘芳菲和演员赵薇(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两位知名女星也牵涉其中。

  在高官落马并不新鲜的当下,王益受贿案本身并不惹人注目,尽管他贵为副部级。相反,与他扯出了关系,或者扯不出关系的两名女星,倒成为舆论焦点,赚足眼球。于是时政新闻迅速向娱乐新闻演化。这几乎也成为高官落马的一条规律:既然平时衣冠楚楚、盖得严严实实,无法娱乐化解读,东窗事发之后也就难免被娱乐化甚至无厘头消费。

  让公众感兴趣的还有王益的多重身份。除了曾经担任证监会副主席、国开行副行长,王益还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聘为博导,同时还不断开发着自己的音乐灵感,创作出《神州颂》交给中国交响乐团首演,半年之中就在全国巡演17场。一篇校友录上的文章如是说:对于王益老师的身份,我们真的很难表述,金融家?音乐家?历史学人?

  一顶沉甸甸的官帽之外,还有金融家帽、音乐家帽、学者帽……这就是王益呈现在公众面前的“复合身份”。如果官帽代表他手握的政治资本,那么金融家帽,可以看着他占据的经济资本,而学者帽和音乐家帽,则意味着他拥有文化资本。政治、经济与文化资本集于一身,这正是王益所呈现的一个“总体性精英”形象。

  按社会学家孙立平的说法,改革开放以来市场化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使原来国家权力垄断几乎全部资源的“总体性社会”逐渐向一个多元化的体制转变。但这种转变是漫长的,尤其是政治体制改革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各种资本还高度不分化,政治、经济和文化资本很容易高度集中在一个阶层手里,即“总体性精英”占据“总体性资本”。

  王益就是这样一个“总体性精英”。当他获得权力这个政治资本之后,具有了无限度攫取经济和文化资本的冲动。因此,尽管他被认为“欠缺经济学理论功底”,但还是对北大博导帽欣然接受;尽管他连谱都不识,也不妨碍他附庸风雅,创作交响乐全国巡演。显然,无论是学者帽还是音乐家帽,都是官帽的派生产物,所有的帽子中惟有官帽为真,也最重。

  这种资本转换,当然不是单向的。别人之所以封给他各种帽子,看中的也不过是他头上的那顶官帽。比如,光华管理学院要封他博导,也是想靠他的官位来创办EMBA,招徕学生。至于两名明星看中他的是什么,这就见仁见智了。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