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请你对我说个谎》 > 新闻动态

话剧《请你对我说个谎》研讨会 解读成功秘笈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31日16:45

  3月30日,由北京市文联和北京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的“话剧《请你对我说个谎》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索谦、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杨乾武、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处副处长王珏等领导,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廖向红、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系主任张先、《新剧本》杂志原社长徐恒进、《中国戏剧》杂志主编庚续华、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林荫宇等专家出席研讨会。话剧《请你对我说个谎》编剧林蔚然和监制张为为分别代表主创和出品方代表作了发言,各方代表对该剧取得的成功做了不同角度的解读。

文联文联党组副书记索谦、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杨乾武
文联文联党组副书记索谦、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杨乾武

研讨会现场--编剧林蔚然、导演张慧、监制张为为
研讨会现场--编剧林蔚然、导演张慧、监制张为为

  该剧由《新剧本》杂志副主编林蔚然亲自操刀担任编剧,叙述了一对经历“五年之痒”的“80后”小夫妻,与一个具有三重性格的“小三”之间复杂的情感纠结故事。编剧借剧中三个“小三”之口,对现代社会中婚姻的内涵作了深刻解读,阐释了“婚姻”这两个字所应承载的亲情、责任、信任,以及里面包含着的人生喜乐甘苦,同时用戏剧化的演绎手法,将“小三”这一社会现象的由来、后果及其影响进行了直面披露。该剧于今年1月20日至31日在北京蜂巢剧场进行了首轮演出,创造了票房成绩与口碑效应的双丰收,成为2010开年之际北京演出市场最饱受争议的一部情感题材话剧。  

  专家:《请你对我说个谎》对价值观做了独到解读

  研讨会上,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索谦首先发言,他表示,“近些年来,随着北京市政府对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对舞台艺术事业扶持力度的显著加大,演出市场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尤其是话剧市场,伴随着繁星戏剧村、方家胡同46号、枫蓝国际小剧场等新剧场在去年相继投入使用,一大批新锐青年戏剧工作者崭露头角,为观众奉献了诸多风格迥异的优秀作品,话剧《请你对我说个谎》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作品以其对当下年青情侣恋爱观、婚姻观、价值观的独到解读,赢得了观众的良好反馈,成为高质量小剧场话剧的代表。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小剧场话剧蓬勃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剧目主题同质化,内容低俗化,方式简单化等一系列问题,有观众反映部分小剧场话剧制作粗糙,水准不高,故事俗套。作为文化事业的主管部门,我认为市文联有责任与市演出家协会、各区县文委、以及各演出场所携手,对剧目的主旨和方向性进行严格把关,将更多优良剧目推向市场,以促进演出市场健康繁荣的发展。”  

  出品方:“政策扶持+严谨态度”成就艺术精品

  话剧《请你对我说个谎》由御嘉世星影业(北京)有限公司投资制作,作为出品方代表,该剧监制张为为在发言中表示,“随着文化部关于《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出台,民营资本“涉水”文化创意产业,进入演出市场的门槛变得更低,国家政策上的倾斜激发了我们参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热情,北京拥有积淀深厚的文化土壤,公司具备经验丰富的运作团队,正是“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皆备最终促成了公司在战略上的转型。话剧《请你对我说个谎》是继火爆全国的话剧《谁爱谁,爱谁谁》之后公司推出的第二部小剧场话剧作品,《谁爱谁,爱谁谁》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全国各地巡演百余场,在艺术和商业方面皆取得了巨大成功,这给了我们这个“跨界”进入演出行业的“新兵”坚定的信心!这才有了如今这部话剧《请你对我说个谎》。公司从初始踏进演出行业起,就立志于用严谨的创作态度,精良的制作班底,深刻的人文关怀,塑造出一部部精良的舞台作品,试图为北京戏剧市场培养出一批具有固定消费习惯和专业欣赏素养的观众,促进整个演出行业逐渐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运作机制。《请你对我说个谎》之所以能被观众所喜爱和认可,我想正是基于以上几点原因。”  

  主创人员:为观众营造想象空间 渴望形式上的探索

  编剧林蔚然认为,“《请你对我说个谎》旨在探讨男女情感关系中的多种可能性,借不同假定性的情节,来展示人的不同选择,以及对未来所造成的蝴蝶效应。因为现实中生活是无法重来的,所以我采用了这样一种非线性的叙事结构,给观众营造一个虚拟的想象空间,让他们看到重新选择后的生活可能会是什么样子的,但结果都是不可预知的,这可能是作品在戏剧形式上的一种大胆探索。现代都市中的男男女女其实面临很大的精神压力,他们时常需要找到一个情感宣泄、压力释放的出口,无论是男主人公丈夫马通的职业――马桶设计师,还是女主人公“小三”陶乐斯的职业――纸业公司销售主管,“马桶”和“纸巾”这两件肌肤相亲的男女贴身物品,其实都是一种符号,暗含了这样一层寓意,而他们二者的结合又极具讽刺效果。总之,这部戏并不想板起面孔说教他人,也不从伦理道德作出任何批判,在婚姻危机中的任何一方其实都是受害者,我们希望把丈夫、妻子、小三这三者的关系放到一个平等的地位去审视,观众根据自身的情感经历,能感悟到什么是他们每个人的选择。”  

  据悉,话剧《请你对我说个谎》从即日起至4月10日,正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进行为期19场的二轮演出。此外,该剧已确定将于今年6月底登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D6空间,在世博会期间为广大申城观众带来这道“情感鸡汤”。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