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四位“江姐”《艺术人生》共话《江姐》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31日10:58
四位“江姐”同上《艺术人生》
四位“江姐”同上《艺术人生》

  她是一部歌剧,曾创下一年演出286场的纪录,至今没有其他的歌剧能打破。她历经46年岁月风霜,却有着坚强的生命力,4次重排5次公演。她曾风靡大江南北,现今观众仍为她痴狂,为她落泪。她就是《江姐》,现在她登上《艺术人生》舞台,为您展示她的魅力。

  大型民族歌剧《江姐》堪称我国本土歌剧史上的一座丰碑。她由空政文工团创作演出,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担任编剧,羊鸣、姜春阳、金砂作曲。1964年9月在北京首演,赢得观众们的喜爱,各界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剧中《红梅赞》、《绣红旗》、《春蚕到死丝不断》等经典唱段广为传唱。

  四位“江姐”同台 共唱《红梅赞》

  《艺术人生》请来了四位“江姐”的扮演者,她们是:蒋祖缋,从1964年扮演“江姐”直到1965年;孙少兰,从1977年扮演“江姐”直到1991年;铁金,1991年为庆祝建党70周年《江姐》第四次复排时扮演江姐;王莉,2007年第五次复排时扮演江姐。四位“江姐”来到《艺术人生》,节目开场共唱一曲《红梅赞》,实在让人大饱“耳福”。

  《江姐》的编剧阎肃,作曲羊鸣和姜春阳也同时来到现场。阎肃老师对五代“江姐”演出作出评价,认为第一代强调的是“忠贞”,第二代和第三代强调的是“坚毅”,第四代是“诚实诚恳”,新时期第五代则是“清秀”,他的评价有没有道理,合不合您的看法?

  “探亲假”里拿出《江姐》初稿

  人们关心《江姐》是怎么创作出来的,谁会想到它产生于饭桌上的一次聊天。六十年代初,阎肃等人创作出一个独幕歌剧《刘四姐》,得到一笔稿费,剧组人员便集体到东来顺搓一顿,吃饭当中大家商议能不能搞一个新的创作。阎肃便想到刚看过的小说《红岩》,认为里面的人物“江姐”很适合搞歌剧。虽然在当时根据《红岩》改编的戏剧已有64个,但大家很有信心,决心把它搞出来。其实此时的空政歌剧团因为没有好的作品出来,正面临解散的压力。

  大家等着阎肃拿出《江姐》剧本,谁又会想到这部歌剧的初稿是阎肃在探亲假里创作出来的!那年,阎肃回锦州休假探亲,每天媳妇一上班,他便趴在坑上创作,结果只用了18天,就完成了骨架,没等休完假就赶回北京。对于这一段假期,阎肃的爱人曾对作曲姜春阳说,“他整天在那写,我也没有办法,他写他的吧,还没到日子他就走了。”《江姐》创作当中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节目中阎肃等艺术家为您讲述其中的细节。

  “特务”与“怪味鸡”

  剧本出来了,几位作者拿着剧本跑到四川,深入生活,按四川音调弄出了曲子。汇报表演时,却全被“毙掉”,一个音符都不剩。三位曲作者顿时变成:一个成天笑,一个成天哭,一个成天木然。当时的空政文工团流行一句话“念剧本不要听阎肃的,唱歌不要听姜春阳的”,这又是为何呢?

  三位曲作者到江南,花了一年时间,跟随婺剧、越剧团演出,汲取营养。因为三人白天游泳,晚上看戏,“成天不干事”,最后被当地保卫部门盯上了,怀疑是“三个特务”,一级级上报。

  在创作曲子的时候,还有一个“怪味鸡”的典故。三人在采风中碰到了一道叫“怪味鸡”的菜,大家品尝后感觉它味道独特,于是在以后的创作中,一遇到觉得平淡的地方,三人就用“怪味鸡”一词来代替,表示要搞点新东西出来。经过一年时间的采风,终于谱出新曲。

  《红梅赞》 被借用的主题歌

  《江姐》开始演出时没有主题歌,当时的空军司令员刘亚楼要求创作一个。阎肃等人就弄出一个“长江水手歌”:行船长江上,哪怕风和浪……。结果被刘亚楼一通批,“江姐是个女的,这哪是女的唱的”。三个作曲顿时又变成:一个成天笑,一个成天哭,一个成天木然。三人便逼阎肃拿好词出来,阎肃情急中想到上海音乐学院曾托他写过一个“红梅组歌”,里面的第一首歌是《红梅赞》,于是便把它交了出来。三人一看,眼前一亮,花了一宿时间,把曲作出来一下就通过了。

  主题歌有了,能不能被广为流传?大家心里都没有底,主创们还曾被要求表态:保证这个曲子能被传唱。最后,《红梅赞》真的很快地被流传开来,到了疯狂的程度:做饭的大师傅哼着它的曲调,跳皮筋的小孩子唱着它,暖瓶上有江姐的红上衣,手帕上印着《红梅赞》,理发店推出江姐发式,人们在雨中排队买票,拿着节目单要听《红梅赞》……

  “哭”出来的江姐

  首演之一“江姐” 蒋祖缋是怎样被选上扮演江姐的呢?当时歌剧团所有的女演员每人都要当众唱一段大家在一块听,听完之后由领导决定。蒋祖缋当时刚生完孩子,唱的那一段正好是“孩子啊快接过红旗去打天下”,她抱着一个孩子唱,立即陷入到剧情中,结果戏没唱完就哭得不行了,唱不下去了。这一哭,哭回来个主演。她和万馥香一起被选为“江姐”。

  1964年9月4日,《江姐》正式公演。10月13日,《江姐》的舞台由民族文化宫搬到了人民大会堂的小礼堂,毛主席要来看演出了。为演出做准备时,蒋祖缋想起了哪段为毛主席演出的经历?她又将如何克服过度激动而影响演出效果?节目中她讲述了难忘的故事。

  现在,蒋祖缋已经78岁高龄了,她和朱军搭档,现场唱起《红梅赞》。朱军的表演得到现场“江姐”的肯定。1978“江姐”的扮演者年孙少兰则与阎肃老师合作,也来一段《江姐》,阎肃老师剧中客串坏人审讯江姐,到底演得如何?节目中可一探究竟。

  本次节目在《红梅赞》的歌声中落幕,不过唱歌的又是一群神秘的嘉宾,他们是谁呢?将给嘉宾带来怎样的惊喜?欢迎收看本期节目。

  首播时间:CCTV-3 3月31 日,周三20:35

  重播时间:CCTV-3 4月 3 日,周六16:25

  CCTV-3 4月 6日,周二22:50

  张仕东/ 文

  王 卓/摄影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