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郭晓冬:成家立业顺其自然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26日12:02
郭晓冬
郭晓冬

  当一个男孩在田间疯跑时,他也许不曾料想到,多年后能成长为一名荧屏上的当红男星。这,就是郭晓冬,也许他一路跑进了北京,跑进了电影学院,跑进了多个国际电影节。但他依然如最初的那个男孩,双脚踩着踏实的土地,一步步跑向温暖的家、跑向更幸福的人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方夜谭”

  你能想象一个人同时做几份兼职?清洁工、建筑工、雕刻工、邮递员、服务员、跑龙套,当过主持、唱过火锅城、走过穴……这是考上大学之前郭晓冬经历的动荡N部曲。

  1992年,当时还在家乡的郭晓冬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则北京电影学院举办夏令营的消息,学费500元,来回路费自理,他动心了。在向亲戚东借西借凑了1100元的风险抵押金之后,他背着父母去了北京。这是这么大以来他花的最大一笔“巨款”。在夏令营待了半个月后,他第二年就辞职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紧接着第一个打击也如约而至—初试没过。郭晓冬选择待在北京流浪,跑龙套、当群众演员。最苦的时候3天吃一袋方便面,直到终于考上北京电影学院后,他才终于从地下室搬到了地上。当年因《暖》参加东京电影节时,他在一篇日记里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方夜谭,这次我是从自己的天方夜谭的男主人公走到了生活中来,走到了东京电影节的红地毯。”回想人生最关键的几步,郭晓冬觉得每个人的人生轨迹恐怕都是事先命定的,他说自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人不怕有理想,也不怕这个理想有多高多远多大,只要坚持,不过分高估自己,总会达到最后的成功。一个30多岁的男人该是什么样子?对于郭晓冬来说,他非常清楚自己的事业心,以及自己想得到什么。“每个人还是要有梦的,电影是我的一个梦想,是永远攀不到顶峰的山。”他说的时候,眼神中闪着坚定的光芒。

  “无论何时,我永远记得那些滴水之恩。”

  在许多导演看来,郭晓冬身上最大的优点就是朴实真诚、充满细腻的情感世界。导演娄烨在找《颐和园》男主角时,看了郭晓冬主演的《暖》,感觉他的气质与表演有着“不

  可确定”的犹豫不决,这种感觉是介于黑色与白色之间的灰色气息,让人猜不透他下一步到底要做什么。但是此刻,只要你与他坐在一起短短十几分钟,他身上的阳光和直率就向你扑泻而来,他健谈得让你不需要去暖场或引导;他细心地跟现场每个进出的人打招呼;他还自得其乐地随意哼唱着自己的新歌……一个阳光大男人,就这样在眼前出现。在郭晓冬电影处女作《暖》的导演霍建起看来,他简直是个奇迹:农村的孩子考上清华北大也许并不出乎意料,但能考到电影学院去学表演简直是个奇迹。至于怎么就创造了这奇迹,恐怕郭晓冬本人也说不大明白。当不少人总说他幸运而不提他的努力的时候,他也从不拿自己曾经吃苦的经历来示人,他觉得自己就是挺幸运的一个演员。“经历这么多之后,属于你的就是你的,也变得越来越坦然了,机会也就随之而来了。” 也许是成名来得太晚,他把一切早已经看得豁达。

  “我要另外感激的一个人是王海鸰,她对我是有知遇之恩的。在我的人生观中,‘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是我最重要的信条。要是没有王导的《新结婚时代》、《大校的女儿》,也不会有我郭晓冬的今天。我时刻告诫自己,王老师是我一生的恩人。”一路走来,郭晓冬塑造了无数深入人心的银幕形象。《第三种温暖》中第一次见到郭晓冬,《新结婚时代》让人记住他,《暖》成为了他事业中一个重要转折。去年年底合作他和王海鸰三度合作的新剧《成长》中,郭晓冬扮演飞行员,完成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演空军,第一次在大冬天下冰水拍戏,第一次跳伞,第一次开飞机。似乎郭晓冬每部剧都在为观众带来新的东西。

  刚刚受邀担任第奥迪中国区形象大使,获第四届演艺界十大孝子称号,正在与自己的亲哥哥齐上阵出演电视剧《我是真的》。接下来,他又将投入吴宇森(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的电影《剑雨江湖》和麦家编剧的《风语》。戏越来越多,越来越精彩,他一心只想把每部戏演好,每一步走得踏实接地。如今,他仍旧有着英俊的面孔,健硕的身材,岁月给了他眼角的细纹,阅历给了他稳重和智慧。他如一面镜子,总能反映出男人最细腻的内心。生活中的他难免有角色的影子,不变的是那份踏实和善良,硬气中透露着醇厚的质感。而立之年,他默默耕耘的事业风生水起,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肯定。在这条路上,他坚持着自己的选择,只拍自己喜欢的影片,过自己喜欢的生活。

  Q: 成家后的感觉好吗?

  A: 很好,家就像我老家的泥土,让我重新回到踏实温暖的感觉。我和妻子相处了7 年才结婚。她为了我几乎放弃了工作,牺牲了很多。所以我一有时间都会陪在她身旁。两个人相处其实也是很简单的事情,就是两个字——沟通。许多年轻人觉得不说话是酷,其实在结婚之后,一定要彻底收起这套东西,不然婚姻就会完蛋。

  Q: 男人在什么阶段会选择成家?

  A: 人到了什么年龄自然就会去做该做的事,我确实到了应该结婚生孩子的年龄了,这是很自然的事,一切都是顺其自然的。结婚对一个男人意味着人生另一阶段的开始,我想对父亲也有一个交待了。我父亲在《暖》开机第三天就去世了。我人生的最大愿望就是做我父亲的好儿子。现在我一切都很好,相信他会看得到,也会为我高兴的。

  Q: 你身边的优质女性是怎样的?

  A: 我的太太就是位优质女性。她是一个很会体贴人,很孝顺的女性。我知道很多女孩子喜欢在男朋友或丈夫面前撒娇,希望得到更多的照顾。她虽然比我小好几岁,但她真的像个大女人一样照顾我。我非常感激她对我的体贴。结婚后,我一进厨房就被她赶出来,说“你歇着去”;我一拿起笤帚就被她夺下来,说“你多休息”。在我看来,孝顺贤惠的女人是最美的。当然,女性还应该拥有自己豁达的思想,能够知书达理。另外我不太喜欢女人多疑,我觉得这种状态很不好,不仅是不自信的表现,也带给周围很多压力。

  Q: 工作之余有哪些爱好?

  A: 工作之余我喜欢健身、运动,我觉得运动既可以强身健体,还能锻炼人的意志力。比如我在跑步的时候,刚开始的一段时间会觉得很累,经常想要放弃,但因为给自己设定了1 个小时的跑步时间,就必须完成自己的计划,我不断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所以运动就是不断地挑战自己。等1 小时真的过去后,一种特别牛的感觉就会油然而生,那种成就感非常棒。

  Q: 你私下怎么穿衣?

  A: 因为喜欢运动的关系,私下的我一般都是运动休闲装。除了出席正式场合穿西装,不工作时的我真的很少穿正装。比较喜欢质感良好、舒适的衣服,让人随时都有放松的感觉。

  Q: 听说你特别的“小气”?

  A: 哈哈,也许吧。我觉得钱一定要花在刀刃上。就拿奢侈品来说,一直打动不了我。理财观并没有绝对的对和错,它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最重要的是适合自己,有利于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质量的提高。

  Q: 面对即将到来的孩子,你准备怎么教育她/ 他?

  A: 当很早之前,我曾经憧憬过一定要给未来的孩子创造最好的条件。可是后来想想,我更希望的是让她/ 他了解这个世界。等孩子长大一点儿,我要带她/ 他去农村,让她/ 他看看世界上还有人这样生活,爸爸小时候也是这样生活的。懂得珍惜,懂得感恩,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东西。

  Q: 听说你很喜欢喝茶和看碟?

  A: 对。我很喜欢喝茶,尤其喜欢喝绿茶,喜欢在浓浓茶味中感受它的清雅芬芳,喝着喝着心就静了下来;我的另一大爱好就是看碟,很感激这一个半小时、两个半小时带给我的另外一种世界,能体验一份全新的情感。当我完全进入电影营造的世界,那种乐趣是什么也比不上的,也带给我了许多表演灵感。

  Q: 请对U+ 的读者说一句话吧。

  A: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际关系也越来越疏远,任何时候都别忘了停下脚步,关心身边的人,永远敞开心扉,不要害怕说出你的烦恼。总有人会默默支持你,给你鼓励关怀。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