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艋舺》 > 独家策划

《艋舺》青春痘:解读“太子帮”情感秘区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木卫二
2010年03月24日19:34
电影《艋舺》的海报

  转校生

  很多青春片都会出现转校生的人物,有时候主人公就是转校生,像《艋舺》里的蚊子。有时候主人公会因为不得已的被迫转校而硬生生拆散,像新海诚的动画《秒速5厘米》,更有甚者转校生和插班生的到来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像《十三棵泡桐》乃至是《大逃杀》。转校生特殊的身份就预示了他们与其他人不同,与多数人成长环境不同令他们多半变得“有故事”,制造变数,《艋舺》就活用了这一元素,既然蚊子无法融入那个多数人的群体,他只有进入了太子帮,寻求保护。

校园生活是台湾青春片的杀手锏
校园生活是台湾青春片的杀手锏

  校园生活

  《艋舺》这部电影的校园生活并不算多,上学放学路上,基本没有完整的一天,中间多半还有追逐打闹。但正是在这个集体里,蚊子遇见了以后的好兄弟,确实说他是被好兄弟给看上了。从平铺直叙的部分来看,那里的校园生活实在不怎么有意思,稍有不慎就会被人围追堵截,更会因为一根鸡腿开罪“坏仔”就此回不了头。为了消除这种恶劣印象,电影里在介绍不同人物时出现了有趣的校园生活,从小就是头儿的志龙、聪明有头脑的和尚等等,他们都让电影有了一层戏说传奇的味道。

  混黑道

  古惑仔祸害内地年轻人的说法曾被很多人提及,如果一定要靠近事实真相,不如说是当年出来混的小年轻们大多喜欢《古惑仔》,向往胜者为王和义薄云天。那会他们才不喜欢娘娘腔,也没机会看到众多大片,这港产黑帮片简直是酷毙了。多年后他们再回看这段糊涂往事,那多半是带着一些唏嘘感慨。正因为多数人的青春并没有刀光剑影和打打杀杀,所以很多电影才会选择涉足混黑道的题材,纯粹为的是让他们重温想像一把,当一回坏孩子。如果只是就寻常人的求学生活来看,那多半是压抑跟寻常。

《艋舺》在台湾电影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艋舺》在台湾电影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友情岁月

  既然钮承泽让蚊子大喊“混的不是黑道,是友情”,那么《艋舺》的友情描述自然无法错过。有人说血缘之亲以外,世间还有战友同学老乡等几种至深情谊。那么《艋舺》就把这这几种关系糅合在了一起,有出生入死、有逃学翘课更有不离己方地盘。友情在这部电影就是太子帮五人组,它是一只鸡腿一个溜溜球。除了打打群架开开玩笑,他们可以在山上一起习武,躲在小屋里抽烟喝酒。从蚊子这个角色来说,他寻求的友情是一种归属感,而不像和尚那样具体对某一个人好。这种友情在不同人看来是不一样的,阿伯和白猴就是另外两种人。

蚊子和小凝的爱情让观众怦然心动

  第一次

  这里的第一次是广义的第一次,很多人在青春期第一次喜欢上一个人,第一次接吻……,侯孝贤在《童年往事》有体验提及。由于小凝角色的刻意存在,《艋舺》仿佛要把蚊子的情感也剖析一番,然而几次的欲言又止和故作清纯,实在有够刻意的。再者黑帮搭妓女,惯性思维当真害人。蚊子对小凝的情感不如说是恋旧,他在意自己身份的改变,混黑道是一条不归路。所以有这个第一次的存在,蚊子才有了真正的成长。如果比较其他人的感情成长,蚊子是经历最迟的一个,所以他最认理,愿意替Geta戴孝更不肯放过和尚。

  舞厅唱K看电影

  在一部青春片里,这些元素可能只是点缀,但又是必不可少。简单来说,这些是年轻人爱玩的,这些娱乐场所还在他们所能触及的范围内,毕竟以他们的能力是玩不起其他的,冲击总统府在台北101呼喊我爱你去夏威夷马尔代夫都只能是不切实际的梦想。这些东西在《艋舺》又不只是处于构建叙事的必要,他们形成了一个特定的时代感。那会舞厅是怎么玩的,大家怎么跳舞,唱什么歌,告示板上贴了什么电影,种种一切都跟80年代末的时间背景有密切关联。

  好爸爸坏爸爸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的孩子会打洞。这些人有什么样的青春,那跟他们的家庭环境和成长背景不无关系。蚊子老妈不得不依赖外省帮的保护,所以蚊子同样投入太子帮的怀抱。志龙的老爸是势力可观的角头大仔,所以他也跟着高高在上一呼百应。和尚的父亲安分守己,不想却埋藏着一个惊人秘密。阿伯胆小怯懦,白猴无所依靠,各自家庭都决定了他们会走哪一条路。犯罪白皮书上经常写着家教不严导致孩子胡作非为,追悔莫及。这青春故事,怎么少得了父亲的事。

  

    独家申明:
 
    独家申明:搜狐娱乐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违者必究!如需转载,请致电010-62728102咨询。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