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艋舺》 > 独家策划

《艋舺》到底说什么 台语入门小字典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木卫二
2010年03月25日22:01
艋舺
艋舺

  艋舺:原指小船,后引申为小船聚集的地方。平埔族语“Moungar”,当年来台的福建泉州人听到,就以艋舺汉字的闽南语发音Monga为谐音,也是电影《艋舺》二个汉字的由来。

三小
三小

  三小:白猴的这句“意义是三小,我没听过意义,只听过义气啦!”成为了流行语,而三小实际有两种语气程度,在闽南地区经常用作简单的疑问词,等同于“什么”、“什么狗屁”。但按照拆字来解读的话,三小在台湾地区也可以作为语气很激烈的训斥,等同于“什么XX东西”,会被人视为不雅用语。

角头
角头

  角头:艋舺的黑道多被称为角头,与组织紧密的帮派不同,角头是由邻居、同学或朋友聚合而成,各自拥有自己的小小地盘。

  大仔:大仔等同于老大、大哥,属于尊称敬语,和粤语里的大佬用法不同,大佬一般用在第三人称的叙述中,大仔是第二人称的表述。现实中,如果你要对一个人表示求饶(无论真心还是假意),同样可以运用大仔这称呼,以示服服帖帖,低头俯首。

西巴拉
西巴拉

  西巴拉:蚊子在被狗仔孩追的时候,和尚他们正在一个烤香肠摊那玩台湾式的骰子,这种玩法如果玩出其中两个骰子是“6,6”,则称为“西巴”,在台湾夜市旁边卖烤香肠的摊子上常有这个玩法,丢的人常常会大喊“西巴拉”。如果要是喜欢玩《大富翁》这个游戏,对这个词一定会很熟悉。

衰尾道人
衰尾道人

  衰尾道人:蚊子被狗仔孩那群人围攻时,被和尚他们嘲笑为“衰尾道人”。这句词指衰到一定程度的人,蚊子都被打到不行,自然是衰到极点了。

角头
角头

  装肖:这句话是狗仔孩骂蚊子的,闽南语的“疯”叫作“肖”,所以意思就是装疯,在电影拍摄时,有人说钮承泽喝到“起肖”,就是说他喝到颠三倒四了。

  度烂欸:阿伯的一句台词“你很贱,度烂欸!”,其中“度烂欸”是用以形容用东西扎男性某重要部位,等同于“刺鸟”,是一种非常令人讨厌的行为,难以用言语来描述,高中时候曾广泛流传在周围同学的日常用语当中。

歹势
歹势

  歹势:蚊子把鱿鱼羹洒了后说的,等同于不好意思,对不住。可以活用在不同场合,可进可守。

天兵
天兵

  天兵:太子帮嘲笑蚊子的词,意思是菜鸟,搞不清状况。常看台湾综艺的朋友,会看到有人说一些人是很“天兵”的助理或新人。

番婆
番婆

  番婆:和尚如此形容志龙女朋友,除了简单的不满妒火外,番婆还包含了一个本省与外省的区别。身为本地人,闽南语一般把本族群以外的人都形容为番,以示本土为正宗归原。在这里指“有理说不清的女人”。

哭夭
哭夭

  哭夭:这个词是阿伯骂白猴的话,无缘无故的在那鬼叫的意思。

  

  独家申明:
 
    独家申明:搜狐娱乐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违者必究!如需转载,请致电010-62728102咨询。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