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艋舺》 > 人物志

热血导演钮承泽 用肾上腺素飚出个《艋舺》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雷公
2010年03月21日14:47
专访钮承泽:最棒的是收获掌声与兄弟

[提要] 拍《艋舺》的时候,每个人都会听到他的吼叫:“兄弟们,我们要拍出肾上腺素!”在本片刷新了台湾影坛的多项纪录后,他又只说了八个字:“戒慎恐惧,殷切期待。”这就是钮承泽,一个有着多彩人生的热血导演。本期人物志,搜狐娱乐通过与钮承泽的真诚对话,带您感受一个台湾电影导演梦想成真的创作历程,看到一个最真实的钮承泽! [我来说两句] [返回《艋舺》专题]

  对友谊的伤怀与讴歌

在教室里同演员一起回忆往昔的钮承泽

  《艋舺》是一个成长的故事,就如电影里的台词:“一九八七年,我们一起走进大人的世界,并且,一去不回!”,钮承泽用电影投射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在年轻的时候,透过跟朋友跟兄弟相处,那是社会化的开始,透过同侪之间互相的支持,绝对的相信,我们通过分工合作,团结之后力量会更大,长大我们会成立一家公司或做更大的事业,如同小时候一样,在班上或同学里,希望得到一定的地位和受到尊敬,这在本质上是雷同的。”

  在钮承泽的眼里,“《艋舺》是一部有着黑帮背景、史诗情怀的青春动作片,是一段青春记事,对友谊的伤怀与讴歌,一个时代的记忆,一群人对梦想的追求,是我们所有演员和工作人员对电影的那份爱。”也许《艋舺》能够触动太多人的情怀,也源自钮承泽最至真的性情投入到这部电影里,这份力量可以穿透无数人的心防。

  我要的感觉是复古但摩登

   在钮承泽的记忆里有一个真实的艋舺,“80年代的艋舺这个地区角头林立、有很大的利益,但是他们并不知道台湾社会正在剧烈摇晃,会把他们震到历史的角落,政治开放了、经济也要起飞了,外省帮派也正要崛起了,从现在回头看,那个时代几乎是他们最后的荣光了,因为当时他们真的还是非常兴盛。”那时的艋舺,繁华而兴盛,每一条街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 

  在电影里他又重建了一个艋舺,“这不只是一个关于过去的怀旧故事,同时是一个充满现代感、新鲜的创意与流行元素的新电影。我要的感觉是复古但摩登,生猛华丽,我不要重现80年代的艋舺,我是要构筑80年代的艋舺,以服装来说,喇叭裤和黄衬衫是80年代的代表,我要那个年代的元素,但是我要求在细节上要有现代感,场景方面也不纯粹是仿照那时候的建筑,我会参考但是不是完全仿效。””

  我们要拍出肾上腺素

钮承泽身体力行训练演员表演

  钮承泽选择用“张力极大的生活方式”黑道来讲述青春的惨烈和叛逆,也在这部电影里投入了太多的情感,当时在《艋舺》的拍摄现场,每个人都会听到他的吼叫:“兄弟们,我们要拍出肾上腺素!”在成功之后,钮承泽回忆起当时的激情,“整个现场的工作气氛感觉非常热血。大家都非常投入,虽然非常辛苦,可是气氛基本上都非常好,没有任何抱怨,整个拍摄过程走到现在,让我感觉又年轻了一次。”

  钮承泽本人“对黑帮这种类型的电影一直有份憧憬,对男生来说,那个世界有点像是武侠世界,就是讲义气两个字”,而在片场,他又成为了阮经天与赵又廷等年轻演员的哥们,他们也为钮承泽带来感动,“有一次在拍他们打戏的时候,我与副导演和动作指导正在商量要不要再来一次,这时看到他们受伤了,工作人员在帮他们止血,在我还在想是否提出重拍的时候,他们一边喘着气一边看着我,笑着对我说,豆哥可不可再来一个。像这样的片刻非常多。”

  献给“天上的兄弟”

   在钮承泽十七岁那年的一个下午,他在舞厅第一次遇到了“生命中的哥们”林小明。林小明是前中影总经理林登飞的长子,身在电影世家的林小明,梦想却是做大哥。在钮承泽的心目中,林小明是一位“非常善良、温暖、幽默”的人,二人在一起厮混了几年,后来因为年轻而产生误会,分开多年再次相遇,钮承泽已经成为了一名导演,林小明也实现了自己当大哥的梦想。  

    因为疾病原因,林小明在07年就已经过世了,在《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这部电影里,吴贵椿所演的黑道大哥“乌龟”原型就是林小明。08年1月的时候,钮承泽与曾莉婷跑到山上修改《艋舺》这部电影的剧本,“再走本的过程中,读到了一句话,是戏里面和尚对蚊子说的,‘今天你不弄死他们,有一天你就会被他们弄死’,看完这句话,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我赫然发现,这是林小明在17岁时跟我说过的,我也才发现,这个故事跟他的连结如此之深,跟我自己的青春岁月连结如此之深。”最终钮承泽完成自己的梦想,也把这部电影献给了“天上的兄弟”。

  戒慎恐惧,殷切期待

导演钮承泽在片场一直是个热血派的角色

  “在全球化的惊涛骇浪之中,我希望《艋舺》可以成为一个例子,让电影工作者,让观众,让资金都对于这个工业更有信心,希望《艋舺》的起航,是一趟台湾电影甚至华语电影的远大航程的起点。”钮承泽对台湾电影有一份使命感,经历了五年的艰辛创作,《艋舺》对于他而言,是一次实现理想的重新出发。

  在与钮承泽对谈的时候,他时而文艺腔十足,说着宏大的主题,时而真诚的坦露心迹,对我们诉说心底的往事,在众多熟悉他的人眼里钮承泽也是多样化的,恩师侯孝贤认为他“创造力强”,知名制片人李岗认为他是“可怜的一代”,投资人于仲渊称他“对台湾电影有使命感”,而本片的制片李烈则笑他爱“耍脾气”,而钮承泽,简单到“只想完成一个梦想,拍好一部电影”,对于《艋舺》的成功,他也只有八个字的感言:“戒慎恐惧,殷切期待。”

  柏林对话钮承泽

视频:《艋舺》导演钮承泽柏林专访《二》

 

    独家申明:
 
    独家申明:搜狐娱乐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违者必究!如需转载,请致电010-62728102咨询。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