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周立波 > 周立波相关新闻

反思“立波”:文化全是普通话 就会变得普通化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朱凌
2010年03月19日09:36

  朱凌 在“周关拗断”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时,广大观众关注的核心问题还是:“单飞”之后,周立波与他的海派清口将何去何从?它可能面临怎样的困境?而海派清口这一品牌未来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又在哪里?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副教授王晓渔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周立波必须反思他节目中那些排他性的地域理念,而他最有才华的地方则面临穷尽的危机。

  记者:在周立波刚刚走红,大众一片叫好声的时候,你就曾对此提出质疑,为什么?

  王晓渔:他在文化上最值得反思的是排他性的地域理念,当中国面对外国,当上海面对外地,他都把“排外”理解为热爱本土。周立波用了相当长一段时间讨论地域问题,比如针对东北人嘲笑上海人“动口不动手”,他表示上海出流氓,比如黄金荣、杜月笙,东北只出土匪,上海流氓看谁不爽就说“乃伊组特”,具体执行的都是东北人。这种描述让观众掌声雷动,却没有任何道理可言,难道流氓就比土匪高出一个档次?“动口不动手”是为了杜绝暴力,可是在周立波那里,却成了“自己动口让别人动手”,暴力比拼仍是最终法则,这恰恰遵从了“拳脚至上”的规则。与其说这是为上海辩护,不如说是否定上海文化。

  记者:在走红的这一年,他的个人状态有没有一些变化?

  王晓渔:有变化。那就是知识储备基本耗尽,水平不断下滑。在一年前,谁要批评周立波,谁就是“大蒜”。但是现在,很多周立波的粉丝在网络论坛上开始对他有些不满,他朗读网上或者手机里的段子,都不那么顺畅,这连他的粉丝们都难以接受。

  记者:可是周立波曾表示,自己想红多久就能红多久,并且,他已经广泛地涉足各个领域。春节期间的《壹周立波秀》收视率很高。

  王晓渔:知名度不等于美誉度。我也看了《壹周立波秀》的片段,虽然他与韩寒、王石寒暄得很热闹,但是这些嘉宾平时在想什么,他显然有些隔膜,似乎自说自话习惯了,对话也变成了独白。一些观众欣赏周立波,主要是欣赏他戏仿一些公众人物,但是在我看来,那些表演很接近鲁迅笔下的二花脸,两面通吃,一边直接奉承那些公众人物,一边回过脸来,向台下的观众指出公众人物的缺点,“摇着头装起鬼脸道:你看这家伙,这回可要倒楣哩!”

  记者:你觉得周立波最大的长处在哪里?

  王晓渔:周立波最有才华的地方就是表达个人的经验,比如“打桩模子”。可是,没有思考能力,个人经验很容易穷尽。如果有一个有效的团队,可以弥补这个缺陷,但是现在似乎团队也面临很多问题。周立波是一个文化现象,他的价值在于提醒文化行政部门,文化不能只是大一统,需要地域文化。文化全是普通话,也就普通化了。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