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风声》大玩“黑室” 胡军令人因恨生爱(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7日15:28

左起:郭晓冬、刘江、孙宁、胡军、麦家、冯恩鹤一起炮制一出“黒室”好戏

  电影《风声》的票房大热,使麦家的小说作品成了影视市场的抢手货。据说,麦家在写《风语》时,就有出版商提着500万元现金守在他家门口了;而这部作品的艰难创作过程,也使得麦家决定,《风语》将是他“电码谍战”系列的收官之作。昨日,由中视传媒、浙江影视集团、东方星空文化基金、皓翰影业、北京艺博影视等单位联合投资3500万元摄制的电视剧《风语》在杭州举行开机新闻发布会,导演刘江率主演胡军、郭晓冬、孙宁等出席。

  今年,麦家的《风语》、《风声》、《刀尖上的行走》三部电视剧接连开机,2010年的电视剧市场将成为“麦家年”。麦家也由此跻身“10万元编剧俱乐部”之列。在三部剧中,《风语》的阵容最为强大,麦家倾注的心血也最多。昨天,担任该剧编剧的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三个戏都是根据我的小说改编的,都是自己的孩子,但从个人感情讲,《风语》小说写得最用功,剧本改得也最谨慎。”

  故事:

  首次揭秘国民党“黒室”

  国民党在抗战时期设立的“黑室”是个神秘部门,《风语》是首部揭秘此机构的影视作品。故事讲述:破译天才陈家鹄携日本籍妻子惠子历经周折回到国内,投身抗日洪流,加入了国民党的秘密组织“黑室”,多次成功破译了日军的秘密情报。“黑室”的最高统帅陆丛俊为留住陈家鹄,不惜设圈套陷害惠子,拆散了夫妻二人。陈家鹄在“黑室”结识了蒙面敲钟人徐州。原来,徐州是中共地下党员,潜伏在“黑室”,后被陆丛俊发现,惨遭杀害。就在陈家鹄陷入迷茫与绝望的时候,地下党员林蓉蓉的出现让他再次振作。在目睹了国民党的所作所为后,陈家鹄毅然去了延安……

  麦家:

  着力在人的“智力比拼”

  电视剧《风语》将于3月28日在上海车墩影视基地正式开机。原著作者兼编剧麦家表示:“《风语》是我自己最看重的一部戏,希望用智力的紧张来吸引观众,而不是像电影版《风声》那样,用身体的紧张来吸引观众。”

  麦家透露,《风语》的故事取材于真实历史事件,比如抗战时期日军对重庆的大轰炸;美国密码之父雅德利来华,协助国民党设立“黑室”破译日军密码等。《风语》的剧本前后写了两年,五易其稿。“陈家鹄是一个留洋的数学博士,他不问政治,不关心战争,只是想为国效力,是一个很文雅、喜怒不形于色、高知识含量的人,经历远比《暗算》的阿炳、黄依依和《风声》的顾晓梦、李宁玉这些人物复杂。”

  对比电影《风声》,麦家表示:“密码机构就像一个铁桶阵,如果说电影《风声》是地下党想方设法从铁桶阵里把情报传递出来,那么《风语》就是共产党人如何进入铁桶阵,把陈家鹄吸引到延安。而且《风语》的背景远比《风声》复杂,日本人因为得不到陈家鹄,就设计除掉他。而国民党害怕陈家鹄的日本妻子会泄密,就诬陷她通奸、是日本间谍,千方百计让陈家鹄死心留在"黑室"。共产党为了争取陈家鹄,不惜动用了周恩来埋藏在"黑室"的王牌……可以说,围绕着陈家鹄在"黑室"的去留,几方展开激烈争夺。故事非常好看。”

  电视剧《暗算》、电影《风声》都是根据麦家的作品改编的,但麦家的看法却很独特:“《暗算》,柳云龙的导演、表演都不错,色调、故事节奏很好;而《风声》票房不错,但故事没讲好,它有点恐怖,把观众吸引在酷刑这个点,关键环节也设定得不合理。比如张涵予用唐山皮影戏传递情报是不合理的,情报是固定的,唱腔也是固定的,你要想把两者结合,只能改唱腔,而医院的护士不是专业戏曲人员,仓促之间她能记得清楚?所以在《风语》里,我强调的是人的智力比拼,是"上兵伐谋"的境界,而不是血淋淋的打斗和酷刑。”

  -郭晓冬:对破译越来越感兴趣

  陈家鹄这个角色曾一度传出由段奕宏出演,现在确定是郭晓冬。郭晓冬说:“麦家刚才跟我说,破译这个东西是条死路,没有办法借鉴,方式也因人而异,只能根据自己的感悟去演。说实话,以前我不懂这方面的知识,但现在看了剧本,越来越有兴趣。”

  下个月郭晓冬的妻子将要临产,他表示已提前向剧组请了“产假”。

  -胡军:观众会对我因恨生爱

  在看到剧本后,胡军一眼相中了陆丛俊这个人物。陆丛俊有点像《十月围城》里的阎孝国,对自己的信仰极为专一,即使是错的也要坚持。胡军说:“我肯定不会将他当成坏人那样去演。我相信,到时看完这个剧后,观众不但不会对我因爱生恨,反而会将恨转化成爱!”

  -孙宁:最期待跟胡军合作

  而孙宁则感到“压力很大”:“这么多优秀男演员出现在这部剧里,我真的得好好地做功课了!”在说到最期待与哪位男演员合作时,她直指胡军:“其他老师我是第一次合作,但是5年前就和胡军老师合拍过《一江春水向东流》,那时我还是新人,他很照顾我。”由于很多记者都围绕着郭晓冬“造人”这个话题发问,孙宁也不免被问到何时与王学兵生儿育女。她说:“我也一直在考虑啊,可是还没有计划。”

  -冯恩鹤:不喜欢被说“抢戏”

  在《潜伏》中扮演吴站长的冯恩鹤在《风语》中出演军统特务头子杜先生。当主持人称他是“最会抢戏的配角”时,他却略微有些不悦地澄清道:“这个"抢戏"最好打上引号啊,否则就牵涉到艺德问题了……”《潜伏》的火爆让他喜忧参半:“片约是多了一些,但差不多都是请我去演反派的,正派的角色比较少。”他透露,下个月开机的电视剧版《风声》也已经正式邀请他加盟。

  【演员心声】

  在电视剧《风语》中,郭晓冬扮演男主角密码专家陈家鹄,胡军扮演反一号、国民党破译密码机构“黑室”负责人陆丛俊,孙宁则扮演女主角地下党员林蓉蓉。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