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风语》昨日开机 麦家:《风声》故事没讲好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文杰
2010年03月17日08:43
作家麦家

  本报记者自杭州报道 《暗算》以“黑马”姿态异军突起,电影《风声》票房大热,骄人战绩令作家麦家的名字炙手可热,今年,根据其小说改编的《风语》、《风声》、《刀尖上的行走》三部电视剧将接连上马,尤以昨天在杭州盛大开机的《风语》最受瞩目,他表示,在三部作品中,《风语》是自己最看重的一部戏,希望用智力的紧张、而不是像电影版《风声》用身体的紧张来吸引观众。

  《风语》是由麦家亲自编剧,总投资超过3000万的大制作,它首次揭秘了国民党在抗战时期设立的神秘部门“黑室”。郭晓冬扮演男主角密码专家陈家鹄,胡军扮演反一号、国民党破译密码机构——“黑室”负责人陆丛俊,孙宁扮演女主角地下党员林蓉蓉。陈家鹄是一个留洋日美的数学家,娶了一个日本妻子,他的才能引起了日本军方的重视,千万百计想占为己有。但是陈家鹄拒绝与敌人合作,历尽艰险回到国内,国共双方开始争夺他,最后他加入了国民党的密码机构‘黑室’,但是目睹了国民党的种种作为后,毅然去了延安。

  麦家表示:“密码机构本身就很神秘,就像一个铁桶阵,如果说电影《风声》是地下党想方设法从铁桶阵里把情报传递出来,那么《风语》就是共产党如何进入铁桶阵,把陈家鹄吸引到延安。而且《风语》的背景远比《风声》复杂,因为日本人得不到陈家鹄,就设计除掉他,日本人也打不进‘黑室’,就用了各种残酷手段,比如把他母亲暗杀了,看你陈家鹄在出殡这天出来不出来,不出来,好,过几天再把你父亲也杀了,看你出不出来。而国民党害怕陈家鹄的日本妻子会泄密,就诬陷她与人通奸、是日本间谍,千方百计让陈家鹄死心留在‘黑室’。共产党为了争取陈家鹄,不惜动用了周恩来埋藏在‘黑室’的王牌,可以说围绕着陈家鹄在‘黑室’的去留,几方展开激烈争夺。故事会非常好看。”

  《风语》剧本麦家前后写了两年,五易其稿,电影《风声》票房大卖,但麦家对其并不完全认可,认为它故事没讲好,关键情节不合理,“张涵予用唐山皮影戏传递情报是不合理的,情报是固定的,唱腔也是固定的,你要想把两者结合,只能改唱腔,而医院的护士不是专业戏曲人员,仓促之间她能记得清楚?”所以在《风语》里,麦家更强调人的智力比拼,是‘上兵伐谋’的境界,“我想让观众智力紧张,而不是被吸引在酷刑这个点上。身体紧张很容易,就算武侠片也能做到。”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