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 > 新闻报道

杰夫-布里奇斯:60岁的奥斯卡新科影帝(图)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克莱尔
2010年03月16日11:15
杰夫-布里奇斯
《外滩画报》封面照

  今年的奥斯卡新科影帝,是60岁的杰夫-布里奇斯。也许你会觉得他有些面生,但他在1998年《谋杀绿脚趾》中的“老伙计”一角,却是西方影史上最伟大的银幕角色之一。音乐造诣颇高的他,在《疯狂的心》中饰演一位乡村歌手,用演技与歌声征服了奥斯卡。

  用类似“他就是这个角色”的句子来形容一位演员演得好,听起来或许有些老土,不过,看了《疯狂的心》后,你会发觉,除了这个句子,已经没有别的什么词能形容杰夫.布里奇斯自然松弛,却打动人心的精彩表演。凭借乡村歌手“坏小子布雷克”这个角色,布里奇斯捧起了奥斯卡影帝的小金人奖杯。

  《疯狂的心》讲的是乡村歌手“坏小子布雷克”的故事。曾红极一时的他,转眼50多岁了。长江后浪推前浪,布雷克猛然发现,昔日唾手可得的名利地位早已随着时光流逝一去不复返了。失意的他,只能借酒消愁,寻花问柳,直到年轻的单身妈妈珍(玛吉-吉伦哈尔饰)走进了他的生活,才又看到了一缕曙光。尽管故事没有在布雷克找到春天的那一刻画上句点,但布里奇斯显然已经借着布雷克的故事找到了他自己的春天。

  杰夫-布里奇斯的一生都献给了好莱坞。22岁那年,他就因为处女作《最后一场电影》一鸣惊人,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之后他的一生似乎都在等待一个真正能令他大放异彩的好角色。60岁这年,他终于等到了。当然,这种等待也许只是观众们的一厢情愿。这位老伙计可一点都不在意。称他为“老伙计”,没有一点不敬的意思。杰夫.布里奇斯演艺生涯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当属科恩兄弟1998年的黑色喜剧片《谋杀绿脚趾》中的“老伙计”。那个角色,在各种影史排行榜上,都能挤进最伟大的银幕角色前列。

  60岁终圆奥斯卡梦

  说到奥斯卡,杰夫-布里奇斯一向没什么奖运。1972年因为《最后一场电影》提名最佳男配角的那一次,他输给了自己片中的搭档、老前辈本-约翰逊。第二次提名奥斯卡最佳男配角,他偏偏遇到了《教父2》中的罗伯特-德尼罗这个可怕的对手。第三次提名奥斯卡男配角是2001年(《暗潮汹涌》),最终,他败给了《贩毒网络》中的本尼西奥-德尔-托罗。过去,布里奇斯还曾获得过一次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他在科幻片《外星恋》(1984年)中的角色好虽好,可在争奖时遇到了《莫扎特传》中伟大的F-默里-亚布拉罕——错过小金人,他只能怪命运总是安排给他这些不可战胜的对手。

  就这样,杰夫-布里奇斯一晃就60岁了。

  杰夫-布里奇斯的父亲洛埃德-布里奇斯是活跃在1950年代的性格演员,出演过《海上巡航》这样的电视剧集。在仅4个月大的时候,小杰夫便躺在妈妈的怀抱里在大银幕上露了一回小脸,那是在电影《危险关系》里。8岁时,他在父亲的电视剧集《海上巡航》里演出。父亲的工作,让杰夫-布里奇斯早早地明白,娱乐圈的生活并不像人们想象中那么五光十色。父亲外出拍片无暇顾及家里时,杰夫的哥哥波就承担了父亲的责任照顾他的这个小弟弟。波-布里奇斯也是一名演员,兄弟俩至今关系都很亲密。

  跟身为性格演员的父亲和哥哥不同,杰夫-布里奇斯生来似乎就是演主角、演英雄的料。不过,尽管早早就涉水大银幕,杰夫一直到等到1970年代才算正式入行。那个年代,受到越战阴影的笼罩,美国的大银幕上不流行正派英雄,杰夫最早接触到的角色,都是些内心阴暗、思想复杂的深沉人物。也许是时代原因,也许是他自己的选择,杰夫-布里奇斯的戏路从一开始就与传统银幕英雄人物保持着距离。从《最后一部电影》到1973年的《飞车英雄》,杰夫-布里奇斯的出现,之于好莱坞,好似一股清新的风。在后来大名鼎鼎的导演迈克尔-西米诺的电影处女作《冲天炮与飞毛腿》(1974年)里,布里奇斯跟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搭档演出,赢得了影评人的盛赞。之后,布里奇斯出演过《西部之心》(1975年)、《杀机》(1979年)等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影片,可在当时流行达斯汀-霍夫曼、阿尔-帕西诺、罗伯特-德尼罗这类“爆发型”男演员的好莱坞,布里奇斯一直没能得到奖项的垂青,也始终没能挤进一线影星之列。

  进入1990年代,布里奇斯在几部风格迥异的电影中开拓戏路,其中就包括科恩兄弟的《谋杀绿脚趾》。他也承认,这个衣冠不整、啦里邋遢、没心没肺、爱抽大麻和打保龄球的“老伙计”是他本人最有认同感的一个角色。布里奇斯说他很少回头看他过去的电影,可他就愿意反反复复冲看科恩兄弟的这一部。“真是一部好电影。每次电视台回放这部老片,我都相当乐意回顾上几段,每次我都暗暗想说,‘等看到约翰-特托罗舔保龄球的那一段就关掉。’可每次都没关成——这电影真吸引人。”

  电影里的歌都是专门为我写的

  在《疯狂的心》中,布里奇斯真的变成了一名乡村歌手,登台演唱,倾诉他的失意和失去爱人的悲伤。他的表演之所以令人信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自己的歌声,最后成了这部电影的一大亮点。

  杰夫-布里吉斯本人非常热爱音乐,迄今已创作出200多首流行歌曲,并在去年发行了首张个人专辑《快来这儿吧》(Be Here Soon),而且取得了不俗的销量。早在1989年,他就在和哥哥波-布里奇斯、米歇尔-菲佛一起出演影片《一曲相思情未了》时,过了一把音乐瘾。不过,那部影片给他留下的美好回忆,差一点成为阻止他与《疯狂的心》结缘的障碍。“《疯狂的心》剧本很不错,故事很精彩。”布里奇斯回忆道,“不过,早早演过《一曲相思情未了》的我,对音乐人题材的影片,自然会抱有很高的期望值。”

  在《一曲相思情未了》中,他扮演一位天才的爵士钢琴家,为了谋生,不得不对自己的梦想做出让步,转而与哥哥搭档组成钢琴二人组,在西雅图的大小酒吧里演出赚钱。布里奇斯兄弟搭档的表现精彩程度没得说,不过,米歇尔-菲佛躺到在杰夫-布里奇斯的钢琴上那一段火辣的歌舞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拍摄那部影片的日子相当愉快。”杰夫-布里奇斯回忆道,“电影里有那么多美妙的音乐,流行的、爵士的、古典的。至于《疯狂的心》,剧本是很不错,但是一开始,这部影片的音乐部分还没有开始写。我对音乐的要求是相当高的,所以当时就把这个剧本搁在一边了。差不多一年后,我的老朋友T-Bone Burnett(美国歌手、音乐人)说他对这部电影感兴趣,想为它创作音乐。我就说,‘那我们一起来吧!’所以,可以说这部电影中的歌曲都是专门为我写的。”

  除了包括《Are You Sure Hank Done It This Way》在内的几首乡村乐经典歌曲外,《疯狂的心》中还收录了8首新歌,基本上都是由T-Bone Burnett创作的,其中有5首由杰夫.布里奇斯独唱演绎。

  当真人传记片来演

  杰夫-布里奇斯的表演变得如此有说服力,还要归功于影片的导演斯科特.库珀相当特别的导演方式。他在给演员讲戏时,就把片中的角色当作真实存在过的人物一样对待,让演员们仿佛有种在演真人传记片般的感觉。

  “斯科特说,如果‘坏小子布雷克’真实存在,他就会成为The Highwaymen(1960年代美国民谣音乐界的“纵贯线”一般的群星组合)中除了克里斯-克里斯托弗森、维纶-詹宁斯、强尼-卡什和威利-尼尔森之外的第五人。这样,你应该能理解‘坏小子布雷克’的地位的了吧?”布里奇斯说,T-Bone Burnett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他给我列了张表,告诉我布雷克可能是听着哪些音乐长大的,比如鲍勃-迪伦、伦纳德-科恩……他的涉猎范围应当很广,绝不只是乡村音乐。于是,我在准备角色的时候就拿鲍勃.迪伦来当范本,看了很多他的现场演出录像。当然,我也听了很多克里斯托弗森的音乐,我跟他本人也认识……”在拍摄《疯狂的心》的过程中,布里奇斯发现他找回了当音乐人的美好体验。

  既然调出了当音乐人的胃口,布里奇斯会紧接着出张唱片过过瘾吗?“我倒是非常乐意的。”他说,“有好几首T-Bone Burnett的歌,因为种种原因,比如不适合剧情发展之类的,最终没能用到电影里。另外我自己最近也写了不少歌。”

  在这部影片中,与布里奇斯演绎了一段往年恋的玛吉-吉伦哈尔也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提名。布里奇斯微微一笑,说一起演对手戏的搭档的水平很重要,“棋逢对手,才能展现最精彩的表演。能跟玛吉合作真棒。”布里奇斯的大女儿已经快要30岁了,在银幕上跟与自己的女儿年纪相仿的女演员谈情说爱,当事人始终会有些别扭。“我也曾想过是不是把这个角色的年纪改改,不过后来发现那样故事就讲不通了。”当然,布里奇斯坦言他有一颗年轻的心,“我觉得我永远都是25岁。我真不能相信,我都60岁了!拜托哦!”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