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2010央视春晚 > 新闻动态

专访刘谦:配合气氛不能算“托儿”(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11日07:39
连续两年进春晚捧红了刘谦,也让他进入了全民围观的是非圈
连续两年进春晚捧红了刘谦,也让他进入了全民围观的是非圈

  随着“托儿”、“揭秘”等话题,刘谦在春晚和元宵晚会过后又成了一个公众话题的焦点。不过话题归话题,董卿在春晚上的那句“你的手越来越能捞钱了”却成了一句真言:上星期,刘谦亮相北京接受记者采访,为他即将于4月23日在北展剧场举办的“谦变万化”魔术专场造势。

  韩寒曾在看了春晚后写博客抨击刘谦是以表演话剧的方式变魔术,而刘谦也很快写了博文做了回应,写道,“非专业的批评,我虽然也可以一笑置之,但是却不能接受它出自您的口。”不少网友评论刘谦的风度和文笔“都有大将之风”。然而两人都把博文撤下的行为让这个被媒体称为“虎年第一战”的嘴仗冷清收场,刘谦也在采访中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回应。

  谈春晚

  自己最喜欢“手掌穿桌”

  新京报:春晚结束后,你写了一篇博客说春晚上的几个魔术包含了“网友最喜欢的魔术”、“自己最喜欢的魔术”和“央视领导最喜欢的魔术”,分别是怎么对应的?

  刘谦:我在那篇博客里也写了“不太方便对应,请大家自己想象配对”。不过现在可以说,我自己最喜欢的是最后那个“手掌穿桌”的魔术,领导最喜欢扑克牌魔术,观众最喜欢的也是扑克牌魔术。具体的就不一一对应说了。

  新京报:我看到你博客里还写了一句,你这次春晚的任务就是想让大家从魔术的审美疲劳中眼前一亮。你的“任务”达到了吗?

  刘谦:我觉得有。我自己也去看了网上大家的反应,还有一些观众直接告诉我的反应,以及引发的这种讨论的效应。现在看来算是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新京报:对魔术的“审美疲劳”可能是从去年魔术热过去之后的一个普遍的状态,你接下来会继续做什么事情去对抗这种“疲劳”?

  刘谦:大家看了一年的魔术,肯定多多少少都有点腻了。从去年春晚之后,电视打开都是各种各样魔术,这些反应都在意料之中,对我来说也没什么意外的。我接下来的任务肯定就是不断地去研发一些新的内容出来———这本来就是我的工作。

  谈揭秘

  破解没有欣赏快乐

  新京报:从春晚表演之后,“破解”你的魔术已经成了一种全民的运动,你自己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

  刘谦:我个人看来,这个不叫做破解,只能叫做猜测。破解是只有职业魔术师才办得到的事情。在大众娱乐的猜测风潮中没有职业魔术师的参与,这个是很庆幸的一件事,代表大家都有职业操守。

  新京报:有人说之所以大家对“揭秘”你的魔术这件事这么感兴趣,是因为你把假的东西做得太真。

  新京报:对于一般人的猜测,我觉得是无可避免的,看到不理解的事情就去猜测,这是因为人的好奇心,是人性的自然表现,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所以我不觉得这个对我造成任何的困扰。只是如果有人用这一点去做他的商业上的宣传,就不太适当。

   我只是觉得魔术本身就是一门满足大家梦想的艺术。对于大家来说,破解肯定没有单纯去欣赏那么快乐,而且也会影响到好好欣赏的人,这样就不太好。不过如果说这是一个激发大家想象力的行为,我能理解,不存在任何问题。

  谈博客战

  “虎年第一战”很无聊

  新京报:韩寒写了一篇博客抨击你的魔术不是他理解的“近景魔术”,你也写了一篇回击,后来你们两个人同时撤下了博文。你这边是怎么想的?

  刘谦:博客撤了是因为我不想让有些人拿这件事做文章,我想他的想法应该也是一样,和我不约而同都把博客撤了。我们都觉得这并不是一件大不了的事情,对于专业角度上面有争议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我们把它撤掉,因为我们不想把这件事情弄得让有心人士来说。的确,我们撤得不够早,第二天就有报道出来,说什么“虎年第一战”,这个其实蛮无聊的。

  新京报:和韩寒私下有沟通吗?

  刘谦:有通过一些朋友做私下的接触。我们彼此都觉得这种事情不应该被拿来当成炒作的题材,这件事情这样处理掉最好。

  新京报:他的博文里也有说到你使用“托儿”,说你把魔术当成话剧演。

  刘谦:其实我没有很介意,但我想说明一下,很多人不了解什么是托儿。我觉得托儿的定义是,如果我在台上叫你心里想一个数字,但是之前私下串通好,我说这个数字是三,你说,啊你好厉害,这样才是托,才是他说的那种“把魔术当成话剧演”的行为。但我的节目不是这样的,只是找了一些观众坐在旁边,大家只是配合,做一个气氛而已。

  谈情绪

  现场紧张需要掩饰

  新京报:你去年5月的时候曾经说,想要闭关一段时间。最近一段时间你的事情更多,有没有想过要闭关?

  刘谦:我肯定要休息一段时间,让自己放松一下,现在日子过得太紧绷了。接下来还有巡演,但是场次不会比去年多,我希望呆在家里看看电视、读读书。

  新京报:你在台上表演的时候会紧张吗?

  刘谦:当然会紧张,但是我觉得任何一个人在表演舞台上会紧张都是好事情,代表你重视、慎重。不紧张我才会担心呢。

  新京报:紧张的情绪会影响表演吗?你怎么调整?

  刘谦:紧张到失手也会有,这就要看怎么补救,但是从来也没有紧张到表演不下去,因为我也会在心理上做一些调整和掩饰。紧张是不能让大家发现的。(笑)

  新京报:现在有人用你的感情来做文章,但是你似乎很少回应了。

  刘谦:我觉得很无奈,但是我已经习惯了。刚开始我都会一个一个回应,一个一个解释,到了现在我已经不想把时间浪费在这上面了。我要专注在我的工作上面。这个东西是回应不完的。

  谈巡演

  新旧魔术环环相扣

  新京报:你现在看其他魔术师的表演,还能用一颗平常心去欣赏吗?

  刘谦:当我不懂魔术的时候我当然觉得很神秘,等我懂了魔术之后,我看到的是表演背后的东西;等到现在我去看,我又看到魔术,我会尽量让自己放在一般观众的角度去观赏一个魔术的表演。

  新京报:每一阶段的境界都不一样了。

  刘谦:你要讲这么深奥也可以了。我只是觉得我会尽量让自己享受魔术的乐趣。魔术师是最不能享受到魔术乐趣的人了,我想找回当初的这种感觉。这种“被骗”的感觉还是很享受的,有一次在美国的一个魔术秀,一个魔术师要把自创的魔术背后的秘诀告诉大家,所有其他的魔术师都是捂着耳朵跑掉。(笑)

  新京报:这次巡演据说会有40%全新的魔术在里面?

  刘谦:是和以前演过的融合在一起的,新的魔术都是打散在环节里面,想要做到环环相扣的效果。

  新京报:新的魔术都是自己创造的吗?

  刘谦:当然不是。我的很多魔术都是传统古典的魔术重新包装,打散在我的风格里面,当然也会有自己的灵感。我是用自己的方式包装成一个完整的秀。魔术并不是像各位想得这么多,从以前到现在魔术就那几种而已,完全看你怎么加以变化,然后重新呈现。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