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斯图加特之声”奏响上海世博“晨曲”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10日09:57
罗杰·诺林顿爵士
罗杰·诺林顿爵士

丹尼尔·哈丁
丹尼尔·哈丁

  “斯图加特之声”——这是世人对世界名团德国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的赞誉,该团在演奏时,弦乐乐手并不揉弦,声音率真而清澈。早报记者昨天获悉,从5月1日到6月12日,由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主办、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承办的 “庆世博交响月”将推出涵盖一批世界顶尖交响乐团的12场大型交响音乐会,这也是文新集团世博媒体联合行动中一项重要的世博文化活动。其中,世博开幕当日第一个奏响东艺的就是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此后将来演出的还有费城交响、英国爱乐乐团。

  30元聆听“斯图加特之声”

  为期半年的上海世博会将于5月1日正式拉开帷幕, 5月1日开幕当天10点,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将在诺林顿爵士的指挥下为世博奏响“晨曲”,成为庆祝上海世博会开幕的首场演出。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以其“零差错”的纪录闻名于世,五年前该团曾在东艺揭幕演出中一展风采。如今,在罗杰·诺林顿爵士的指挥下,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将在上海世博会开幕的第一天重返金色殿堂,为观众奉上海顿《第一交响曲》及埃尔加《谜语变奏曲》等迷人之作。而今年才满20岁的华裔钢琴天才少女克蕾尔·黄慈也将与乐团合作演出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三钢琴协奏曲》。届时,乐团将用其古乐演奏的表演模式和现代交响相融合的“斯图加特之声”,奏响世博的绚烂音符。

夏尔·迪图瓦
夏尔·迪图瓦

基里·贝洛拉维克
基里·贝洛拉维克

 汤沐海
 汤沐海

   同日晚,英国传统“五大乐团”中最后一支来沪演出的英国爱乐乐团,将由桂冠指挥阿什肯纳齐率领登台。英国爱乐乐团是英国传统的“五大乐团”之一,是“五大乐团”中最后一支来沪演出的英国乐团。至此,东方艺术中心也将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举办过所有英国传统“五大乐团”音乐会的剧院。作为指挥的阿什肯纳齐,这位1999年的格莱美奖得主,在他前半生就几乎将所有能够录制的钢琴全集尽收麾下,素有“键盘运动中的马拉松健将”的美誉;三度活跃于东艺舞台的他,此次将带来贝多芬《第四交响曲》和拉赫马尼诺夫的《第二交响曲》。

  另据东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宏鸣透露,东艺已在和这两个乐团积极磋商,希望能在他们的既定曲目中加入中国作品,此外,作为世博开幕后的首场演出,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的所有乐手有可能用中文在演出现场向上海表达祝福。

  名家名团世博年 “回访”助阵

  这两支乐团同日登台之后,仅仅相隔一周的时间,在中国乐迷中极具人气与口碑的费城交响乐团就将再次来沪献演东艺,执棒的是瑞士指挥大师迪图瓦;5月18日,捷克指挥大师贝洛拉维克将携英国BBC交响乐团二度登台东艺; 6月10日,瑞典广播交响乐团将在新上任的英国当红指挥丹尼尔·哈丁率领下登陆沪上。

  被托斯卡尼尼誉为“全世界最好交响乐团”的英国BBC交响乐团,成为继德累斯顿交响乐团之后第二支重返东艺的十大乐团。2006年,当时刚走马上任的贝洛拉维克曾在沪上将BBC逍遥音乐节风格发挥到极致,艺术家们身着各色服装,苏格兰传统风笛伴随剧院的管风琴声令人回味。经过几年的磨合,这次指挥与BBC原班人马将携手美女单簧管演奏家萨宾娜·梅耶尔,上演莫扎特的《单簧管协奏曲》以及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萨宾娜·梅耶尔是当今世界唯一一位与唱片公司签有独家合约,且能每年持续灌录唱片的单簧管演奏家,“指挥皇帝”卡拉扬曾因为她而不惜与当时的柏林爱乐乐团撕破脸皮。

  已走过一个世纪的费城交响乐团拥有以华丽丰富、音响宏大而闻名于世的“费城音响”。2008年6月,在指挥家艾申巴赫和郎朗的加盟下,“费城之音”曾奏响东方艺术中心,博得满堂喝彩。2010年5月8日,指挥家夏尔·迪图瓦将执棒这支音乐友谊使者“返航”,再次让观众领略到乐团充满朝气的音乐风貌。此次乐团将完整上演斯特拉文斯基的两部巨作《火鸟组曲》以及《春之祭》,它们在当年首演时都曾引起不小骚动。

  瑞典广播交响乐团成立于1965年,在指挥大师切利比达奇的精心调教下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顶尖交响乐团。现任音乐总监为新生代中的佼佼者,来自英国的青年指挥家丹尼尔·哈丁。作为当今欧洲古典乐坛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年轻指挥家之一,哈丁是指挥大师阿巴多的高徒、西蒙·拉特尔的助理指挥。2007年,哈丁曾携手小提琴大师齐默尔曼带领伦敦交响上演东艺舞台。6月10日,哈丁将和老搭档齐默尔曼再次回到上海,在曲目选择上,演出既有巴托克《第二小提琴协奏曲》,又有马勒的《第一交响曲》。

  在“庆世博交响月”中,同样还会出现中国知名指挥家和演奏家的身影。5月5日,郎朗与上海爱乐乐团将在陈燮阳的指挥下登台亮相;3天后,指挥家汤沐海将携手孙颖迪献上整场李斯特的代表作;6月12日,上海交响乐团将在指挥家林大叶的带领下为整个“庆世博交响月”献上闭幕演出。这些国内顶尖乐团的加盟也为“世博交响月”平添中国元素的色彩。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