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金融危机下好莱坞捂紧口袋 奥斯卡大牌片酬低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振国
2010年03月10日08:23

  桑德拉-布洛克获得奥斯卡影后时为什么激动得一度哽咽?她的激动可能有一部分原因是:一大笔钱有了着落。

  据报道,奥斯卡新科影后桑德拉-布洛克接下《盲点》这部电影时没有按行情收足自己的1000万美元片酬,而是减价至500万美元,另外再加影片盈利及发行DVD后的提成,不过,现在她有望在这部声名大振的影片中大赚一笔拿到2000万美元。

  这跟好莱坞盛行分担风险片酬制有关。这就像一场赌博:赢得奥斯卡的明星如桑德拉-布洛克有望大收一笔,而凭《在云端》提名但输了奖的乔治-克鲁尼的那笔未来钱能否落袋就很难说。

  现实:“千万俱乐部”今不如昔

  乔治·克鲁尼才拿200万

  好莱坞大牌一部片收2000万美元片酬的好日子早已过去。一份获奥斯卡男、女主角提名演员片酬清单显示,乔治-克鲁尼、桑德拉-布洛克、梅丽尔-斯特里普10位演员接拍提名影片的片酬偏低,目前拿到手的那部分加起来才2000万美元出头,仅仅比罗素·克洛2003年出演《怒海争锋》、朱莉娅-罗伯茨2001年出演《永不妥协》所收的2000万美元多出一点。其中最大牌的乔治-克鲁尼拍摄《在云端》目前拿到手的片酬才200万美元,桑德拉-布洛克同样也只收到了500万美元。要知道他们之前都是千万美元级别的一线明星。

  获最佳影片提名的10部影片中的演员也有一些人目前只拿到部分片酬,其余部分要等到电影盈利后才能提成。不过这10部电影的制片人都拒绝回应“低片酬”这个消息。强势的片方令很多名气不足的演员吃了大亏。全球票房已达25亿美元的《阿凡达》的男主角萨姆·沃辛顿也不例外,他透露过自己的片酬很低,但他也很无奈:“毕竟人人都怕失业,对吧?”

  据悉,这跟好莱坞现在盛行的分担风险片酬制有关:明星与电影公司之间签署“破零”协议,这个协议要求大牌放弃一次收足所有片酬的待遇。以《盲点》为例,该片仅需2900万成本,其中500万给了桑德拉-布洛克,她的其余片酬要等到制片方赚了钱之后,才能拿到余款。除了预付片酬和票房提成,DVD市场依旧有利可图。目前,《盲点》票房已达2.5亿美元,已经盈利不少,根据协议,桑德拉-布洛克有权拿到票房分成,再加上影片获奥斯卡奖之后的火热,该片在DVD市场上也能收入不菲,桑德拉·布洛克最后有望能拿到2000万美元,竟比她的行情价1000万美元多了一倍!

  原因:经济衰退成熟观众逃离影院

  大牌不是年轻观众那杯茶

  大明星被要求分担风险的背后,是经济不景气下好莱坞收入风险的增大:虽然去年北美票房过百亿美元,但主要原因是票价上涨,而好莱坞影片近年的DVD销售并不景气,更有不少明星如妮可-基德曼等成为票房毒药,一部电影的失利就可能令一家电影公司亏损,因此各电影公司开始变得吝啬。

  一家电影公司的律师日前出书《好莱坞的未来》爆料,不少大牌早已不是年轻一代观众那杯茶:“这些不再年轻的明星只能吸引30岁以上的观众,而在经济衰退时,年纪大的观众最容易逃离影院。”

  乔治-克鲁尼提名奥斯卡的《在云端》不是动作片,没有大场面,甚至只花了50天就拍摄完成。这部2500万成本的小制作,乔治·克鲁尼预收了200万片酬,相当于他的行情价的十分之一。至于他什么时候能收足2000万,要看电影什么时候能盈利。目前《在云端》票房只有8300万,乔治-克鲁尼远没有桑德拉·布洛克那么好运气。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