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四本大戏 三代同堂 昆剧《长生殿》名家如云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2月22日09:28

  本报讯 (记者 端木复)上海昆剧团四本昆剧大戏 《长生殿》26日至3月1日晚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该剧汇聚了 “官生魁首”蔡正仁、“五旦翘楚”张静娴、“昆坛第一老生”计镇华与张军、魏春荣、黎安、沈昳丽、余彬等老中青三代昆剧演员。

  最接近洪升原著全貌

  四本《长生殿》由“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专项资助排演,自2005年底正式开排,历时两年完成,于2007年首演后,又在两年的演出中不断完善。团长郭宇介绍,过去常演的《长生殿》只是全本50折中的8折,并以非连贯的折子戏形式与观众见面。而此次全本《长生殿》则借鉴了连台本戏的结构,以43折最接近清初著名剧作家洪升原著全貌的形态登台。全剧分《钗盒情定》《霓裳羽衣》《马嵬惊变》《月宫重圆》四本,由宫廷生活和社会动乱、人间炎凉和天上浪漫两条线索交叉进行,四本戏之间皆由宫廷乐人李龟年作为故事串联,观众可以连看四本,也可以只看一本。

  创下昆剧演出史纪录

  作为上海昆剧团精心打造的剧目,《长生殿》中戏服均由手工绣织,乐器“瑟”根据出土文物复制,云锣、编钟则再现了古代宫廷乐队的编制。在“霓裳羽衣舞”一幕中,饰演杨贵妃的演员将在巨型琉璃翠盘上翩翩起舞;在“定情”和“小宴”中,唐明皇和杨贵妃用的翠绿菊花酒杯也由琉璃工房设计。对那段只有文字记载的霓裳羽衣舞,剧团多方请教研究唐代舞蹈的专家,并结合昆剧表演身段的特征加以恢复。该剧2007年首轮20场演出票房高达70万元,创下昆剧演出史纪录。

  下月底还将赴台演出

  为了全方位记录与研究全本昆剧《长生殿》,上海戏剧学院组织了“让古典走进现代”《长生殿》与昆曲学术研讨会,来自两岸三地及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国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上海文艺出版社也出版了 《全本昆剧〈长生殿〉演艺丛编》,从演出文本、舞台呈现到评论研究等方面记录了全本昆剧 《长生殿》的创作过程与演出成果。据悉,《长生殿》在结束上海大剧院的春节演出后,将于3月31日至4月5日在台北戏剧院演出。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