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0届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 > 新闻动态

综述:柏林越老越尴尬 中国电影更窘迫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柏林前方报道组 孙麒珺/文
2010年02月21日18:54
60届柏林电影节奖项出炉 王全安双熊团圆
此海报直接印着:“Ready for Cannes”

  搜狐娱乐讯 今年的柏林电影节很难像之前的戛纳和威尼斯那样欢庆自己的60岁生日,它在方方面面都显得境遇尴尬:毕竟金融危机对整个业界的影响仍在持续,而对于十天前刚刚经历了一个多年来最成功的圣丹斯电影节的全球媒体和买家来说,柏林的片单和市场都明显没有那么吸引人,至于好莱坞商业大片,从来都不是柏林的主旋律。就像我们在欧洲电影市场(EFM)遇见的很多卖家一样,韩国CJ娱乐的代表也将希望寄予5月12日开幕的戛纳,“希望事情在戛纳可以顺利一点”几乎成了EFM市场里的共鸣。在EFM空荡的大楼里,有的海报直接印着:“Ready for Cannes”!

  至于中国电影的表现,请问我们有多久没有见过“最佳编剧”以外的奖项了?绝非嫌弃最佳编剧不够好,放眼这几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从一水的类型单一思维单一审美单一的大片小片里,挑出几部够国际A级电影节竞赛水准的影片,相信已经为难坏了欧洲人!法国人并不那么单纯地把奖颁发给娄烨,后者受到鼓励则更加变本加厉地拍起“Chinese bitch”;半个东北人马克-穆勒连年邀请中国电影人奔赴丽都岛,中国电影连年插花凑热闹;至于早早就肯定了李安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柏林,因为奖项设置太少,更是绞尽脑汁也想不出除了“最佳编剧银熊奖”还能给中国电影些什么。>>柏林再诞双影帝 土耳其电影《蜜糖》擒金熊(附:获奖名单)

  柏林电影节的尴尬

  尽管2010年1月31日闭幕的圣丹斯电影节为今年的国际电影节开了一个精彩纷呈的好头,但有的人仍然暗自担忧,比如十天后就开幕的60届柏林电影节。成功躲开了戛纳的这些年里,柏林应该没有想过会有一个美国本土的非主流电影节逐渐迎头赶上,风头渐渐超过自己。

  当初为了抢占先机躲开戛纳,柏林把自己的时间调整到2月,并创办了力图与戛纳电影市场抗衡的EFM,希望创建带有欧洲特色的市场交易平台。但是1月地举行的圣丹斯,正在逐步扩大自己在全球市场的影响,不断有低成本影片从圣丹斯走向全球市场,让这个市场的活力被全球看好。相反的EFM,既缺乏戛纳如云的主流商业大片,低成本影片的数量质量也不算太好,据官方统计,今年EFM开门做买卖的第一天,就有近4万人到访,创造历史记录。但同时,这巨大的人流是否产生巨大的交易额和交易量,从目前各个媒体报道的数据来看,并非那么值得庆祝。当圣丹斯已经创先河地在youtube上开始租赁影片,EFM还有什么方式可以更加灵活更加直接地让市场运作呢?

  撇开市场不谈,今年的柏林主竞赛单元佳片少也是不争的事实。在整个电影节期间,人气最高的一部影片并非罗曼-波兰斯基的《影子写手》——尽管该片口碑良好,也并非马丁-斯科塞斯的《禁闭岛》——尽管它带来了本届柏林最大牌的明星,而是一部来自全景单元,导演和主演都闻所未闻的影片《冬天的骨头》。该片在柏林的好评度一路飙升,常常听见电影院门口的各国记者讨论剧情和影片的意义,最后一场放映连台阶上做坐满了各国记者。很可惜,最先肯定它的不是柏林, 它在十天前刚刚赢得了圣丹斯电影节的大奖。而这,只是这两年圣丹斯贡献的佳片的一个小例子。今年的柏林在各个单元和市场的各类影片中的表现,远不如去年:去年EFM贡献了红透2009年的昆汀的《无耻之徒》,而新世代单元贡献了《玛丽和马克思》——09年最好看的动画片,全景单元贡献了《米尔克》,主竞赛单元则有大热门影片《朗读者》。今年EFM最大的买卖应该就是汤姆-汉克斯和茱莉亚-罗伯茨的新片凭借两位大明星成功迅速预售,但该片商业前景十分模糊。不可否认今年主竞赛单元的俄罗斯影片《我是如何结束这个夏天的》叫人惊艳,很多人甚至将其抬至了塔可夫斯基的高度,但是一部佳片,难以掩盖整个电影节影片质量不高的事实。>>波兰斯基凭借《影子写手》获得最佳导演银熊奖

点击进入组图

  中国电影境况窘迫

  当地时间2月20日晚上9点,刚刚获得金熊奖的得奖者们正在新闻中心召开发布会,一条马路之隔的Cinestar电影院里,柏林观众们津津有味地看着经典重放单元的《红高粱》,一位法国的记者说,他还是喜欢这个阶段的中国电影。——谁不是?

  今年柏林的主竞赛单元,张艺谋和王全安同时入围,尽管后者最终获得了“最佳编剧银熊奖”,但不可否认两部电影的质量都并不那么叫人满意。前者在《Screen》多位影评人给出的评分榜中差点就垫底,而后者在华语观众中的反馈明显不如西方观众那么高。倒是维姆-文德斯监制的台湾电影《一页台北》和香港导演罗启锐的《岁月神偷》,成为近期难得好看的华语片,也让柏林的观众们大呼好看。内地电影因为市场大好,连年剧增的票房数字让我们很容易忘记,比起看DVD的年代,在电影院看到的中国大片是否仍让我们感动了。其实不止是柏林,近几年在各大国际影展上的华语电影,都很少有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香港电影现在似乎都在专攻一条杜琪峰路线,去年柏林的《证人》和威尼斯的《意外》,让我们对香港电影的样貌一点也不意外,而台湾电影,在经历了《九降风》《囧男孩》的小清新之后,一直未有新的佳作出现,去年柏林全景单元的《阳阳》表现算不错,可惜未引起太大反响,而在台湾大获金马奖肯定的《不能没有你》,更是一部道理上说不通,情感上太狗血,质感上太粗糙的平平作品。今年陈骏霖的《一页台北》算是在柏林为台湾电影扳回一城,观众场场爆满,笑声不断,掌声热烈,和《岁月神偷》一样是近年影展观众现场反应良好的华语影片。

  在市场上今年亚洲片表现并不那么好,虽然全球的眼光都在关注着中国和印度,但更多是关注这里的市场,而非他们的电影。华语片的市场,商业点的主要还是集中在亚洲其他国家,文艺点的多卖给法国电视台。不过张艺谋的影响力仍让《三枪》在欧洲电影市场上呼风唤雨,早早就售出了多国版权,并将于4月在美国上映。只是依照现在中国电影的急功近利和粗制滥造,何时可以出现下一个张艺谋,仍是个遥远的未知数。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