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0届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 > 柏林佳片榜

独家影评:《想吹口哨就吹》新浪潮的沦陷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石乐
2010年02月16日12:29
《想吹口哨就吹》

  要点:一部来自罗马尼亚莫名其妙被忽视的微型影片,亦或是意味着一个国家电影的电影文艺复兴正在悄然发生

  (来自柏林)最近的几年间,罗马尼亚电影经历了本土片的新浪潮。他们电影行业的蓬勃盛状,使罗马尼亚电影在本次电影节获得了诸多奖项,也引起了电影节众多同行和评审委员们的关注,也从某种意义上,对于该国电影走出国门做出了很大贡献。 但是这诸多的辉煌,并不能为新人Florin Serban的入围竞赛单元作品“想吹口哨就吹”的遮羞,这部片子并没能很好的驾驭问题青少年和青少年犯罪这个主题。这部罗马尼亚电影除了本次电影节巡展外不会走得太远。.

  本片的剧本来源于一部戏剧,由导演Serban和制作人Catalin Mitulescu共同完成,这也无可置疑的产生了一些艺术形式之间转换所造成的差别。一致的是,对于劳教中心的青少年男生,以及他们家庭和所处的社会对于这些孩子走上歧途造成的影响这个主题。

  影片着重描写了一个名叫Silviu的劳教所少年(George Pistereanu饰演),如果没有四周的铁丝网和层层把守,这简直看起来就是一个其貌不扬的寄宿学校学生。 他曾经犯过什么罪行并未被揭示,只知道过不了多久他就将完成他的四年监禁生活被释放。

  接着,他的弟弟(Marian Bratu饰演)来探望他。他的妈妈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在意大利的工作回到家中并且准备接管年幼的弟弟。而Silviu正常的表现之下其实隐藏着疯狂而危险的想法。对于之前他所犯下的罪行,他都归咎于他的母亲,而现如今在他眼里,自己的弟弟也将经历母亲对自己那样的摧残。

  这一天还是到来了,母亲准备赶在Silviu出狱之前把弟弟带走。突然之间,就在他还有五天刑满的时候,他感觉人生的一次宣判到来了。他成功安排了一次家庭会面的机会,并让母亲得以到劳教所里来。而这次会面却以愤怒的指责和母亲赏给大儿子的几巴掌收场。

  与此同时,一位致力于服刑人员重归社会问题的漂亮的社工Ana (Ada Condeescu饰演), 察觉到了Silviu眼神中存在的危险。少年却对此毫不知情。

  这两个薄弱的伏笔逐步引出了最终Silviu的爆发,导致了两起暴力袭击,并且Ana被挟持为人质。很显然,他宁愿牺牲自己重获自由的机会,也要避免让自己的弟弟能够幸免于母亲曾带给他的伤害的再次发生。

  问题在于,这部电影对于这个社会问题的处理,视角过于简单化。不可否认,不称职的家庭教育会导致问题少年的产生,但是问题当事人本身没有责任吗?在观影者眼里,这短短几天中所呈现的Silviu的行为,是那么的幼稚、冲动以及无意义的自我毁灭的行为方式。而另一方面情况是,他的妈妈分明在最近的几年中并不在他的生活之中。

  而且主角Silviu所有的陈述真的可信么,他声称他的弟弟是由他抚养大的,并不是他妈妈。他被关起来这么多年,他是如何办到的?孩子们的父亲呢?啊对,他在医院里,但是影片从始至终并没有明确过,他的病亦或是他对自己儿子所尽的责任。

  期间,在Silviu 和其他狱友之间也多多少少潜藏着一些矛盾,但是这些都几乎没有被揭示。而这些都让观者不得不怀疑故事背后,有更多比影片中所呈现的关键冲突更值得审视的地方。

  总而言之,这个故事过于单薄了,角色的勾画都非常模糊,而演员的表演存在太多很不专业的地方,十分做作并不能很好的揭示角色内涵。

  主演Pistereanu作为一位电影行业的新人,虽然在影片中证明了他的镜头感,但是还没有足够的能力揭示角色,让观众对其产生认同感。

  女主演Condeescu也许是本片真正的亮点。她在镜头前很自然,而且成功的让观者得以体察到她所诠释角色,在被挟持之后,那既恐惧又渴望了解挟持者Silviu内心的强烈情感矛盾。

  影片制作方面十分无味,没什么亮点, 无安排的杂乱镜头呈现,拍摄手法上单调的手持特写和固定机位长镜头反复交替式运用。

  除此之外,到底为什么叫这个片名,毫无头绪。

  出品方: Strada Films

  演员: George Pistereanu, Ada Condeescu, Clara Voda, Mihai Constantin, Marian Bratu, Chilibar Papan

  导演: Florin Serban

  编剧: Catalin Mitulescu, Florin Serban

  改编自戏剧: Andreea Valean

  制片人: Catalin Mitulescu, Daniel Mitulescu

  执行制片: Florentina Onea

  摄影导演: Marius Panduru

  制作指导: Ana Ioneci

  服装设计: Augustina Stancui

  剪辑: Catalin F. Cristutiu, Sorin Baican

  市场: Celluloid Dreams

  片长, 94 minutes

  

责任编辑:冯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