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0届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 > 柏林大人物

专访卢燕:拍《团圆》 唤醒少女时代的纯真记忆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15日13:16
与卢燕近距离对话,比看她演戏更容易着迷
与卢燕近距离对话,比看她演戏更容易着迷

  跟卢燕对话,比看她演戏更容易着迷,姿态优雅,语调婉转,遣词用句带着老派的文艺腔,叫听她说话的人一阵阵恍惚:仿佛《色戒》的牌局延续至今,她一边慵懒地打着牌,一边闲闲地转头跟你说着话。但她回答每个问题又都那么仔细思考,态度谦逊,好像听老师讲课提问的女中学生,认真得不像话。卢燕的这份矜持,放到《团圆》里,体现出的就是一个传统女性的隐忍和内敛,直到影片进入尾声,她和上海丈夫台湾丈夫一起吃饭,三人唱着各自的歌,她的婉转和妩媚才一点点绽放出来…… 整部电影的光彩,也才慢慢显现出来。

  搜狐娱乐:您跟很多大导演合作过,有好莱坞导演,有港台大导演,请问跟王全安导演合作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卢燕:我觉得中国的导演很有涵养。他筹备得很深意,他也很有创意,他不像有些导演胡来,他比较简单,朴实。这个就是艺术的最高境地。

  搜狐娱乐:您指的“胡来”是?

  卢燕:他不像有的导演要把镜头动一动啊,换一换阿,就是好像创新了似的,其实出来效果并不一定好。王全安导演是很朴实的,他不会耍花招。很忠于剧情。

  搜狐娱乐:不同国家背景的团队工作的时候有什么不一样?

  卢燕:当然会有一些习惯不同。王导演的Team很有默契。他的工作人员是合作过一段时间的,也很团结。

  搜狐娱乐:您在剧中饰演了一位少女时期与爱人分离,老年以后再度与旧爱相遇,然后挣扎在两个男人之间的一个女性。您是怎样去理解这个角色的?

  卢燕:这 个女性是一个很前进的,很独立的女性。 她在年轻的时候爱上了一个兵人,家里人并不同意,但她坚持要追求自己的爱情。没有听家里人的劝告就跟他在一起了。很有魄力的女人。后来她离开男人,怀孕了,环境之下第二个丈夫很照顾她,她也很感激这个人。很尽责。那么第一个爱人出现了,她想着,这么多年了,老为别人苦着,她希望再追求她年轻时候的爱情。

  搜狐娱乐:您所说到的她少女时期的这段故事,并没有在电影里出现,这是导演给您讲的,还是您自己去赋予角色的?

  卢燕:这个故事本身有这样的情节,对白里面,导演的介绍里都有。

  搜狐娱乐:您作为一个女性,怎么看待一年的炙热爱情与几十年起恩情的对立和冲突,如果不是剧中角色,您本人会做怎样的选择?

  卢燕:要是我的话,也会选择留下来。这么多年了嘛,而且现在这个丈夫也需要我。所以我想,不能让他没人照顾,到底儿女不能总在身边。

  搜狐娱乐:您之前也在上海呆过一段时间,这次回去有没有特别的感觉。

  卢燕:我每次回去都觉得它又变新了。又有别的高楼大厦了,条件越来越好了。我想,即使是每天出去吃馆子,也不能把那些新馆子吃完。情况是越来越好了。

  搜狐娱乐:那它还是您成长时候的那个样子么?

  卢燕:我在上海的时候只是在学校念书,没有太去别的地方,都呆在学校。一个礼拜就出来一天。回家。生活很简单。

  搜狐娱乐:据我所知,您之前也从事过许多戏剧戏曲的表演。您觉得他们跟电影的表演有什么不一样?

  卢燕:我 觉得电影就是要自然。因为镜头是很敏感的,你心里是怎样想的,就会被镜头拍出来。太做作了太要演戏了就不真实了。电影就是一个感觉的艺术。戏曲就不同,戏曲有很多传统的规矩,你必须要从小受传统的训练,要有很好的唱的训练,当然也是要演戏,也是要表露情感,但是方法跟电影里的不一样。只要你感受到了他就会 在银幕上表现出来,可是戏曲有一些表现的方法。有一定的所谓的身段,在你有感情以外,还要掌握动作的美,音乐的节奏。我觉得传统戏曲的表演比电影要难得多。

  搜狐娱乐:在《团圆》中,导演很多时候都运用了长镜头来表现,那您是否觉得戏剧戏曲的背景有帮助到自己的演出?

  卢燕:对,因为它是一气呵成的。

  搜狐娱乐:您是怎么控制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在短时间内爆发的

  卢燕:我有很好的伙伴。其他演员。所有的子女。他们,我从他们的表演中获得许多,这样你可以去跟他们对戏,也给他们更多。

  搜狐娱乐:您对自己在柏林电影节上的表现有什么期待?有没有想拿最佳女主角?对《团圆》有什么期待么?

  卢燕:我觉得导演挺应该得奖的。我自己没有,因为我们戏里其他两位男演员也都演得很好,大女儿,小孙子,都演得很好。我们比较平均。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