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娱乐圈“诈捐门”独家调查 > 新闻

娱乐圈诈捐门独家调查②:善款透明化的方法论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08日21:39
[导语] 中国的慈善事业起步不过近20年,而真正达到全民广泛参与,明星积极动员的程度,也不过是近十年的事情。然而伴随着慈善事业和行为的“大跃进”,中国式慈善的困境也愈发凸显出来:
  在“硬环境”上——我们对“慈善”的鼓励、优惠及扶持不够,缺乏与慈善事业相匹配的制度、机制和法律保障;在软环境上,我们的世俗价值心态、社会舆论和评价系统也有问题,缺乏积极的价值评价和舆论支持。因此客观存在的“透明度”“有效监督”等的老问题,很容易导致公众对慈善组织,以及诸如企业家、明星这类公众人物公益行为的质疑与不信任。
  那么,在这种软硬环境皆未完善的情况下,我们要如何将公益落到实处,对自己的爱心负责,对他人的爱心“负责”?无论是作为公益的参与者,还是作为公益的监督者,无论是公众人物,还是普通大众,还是广大媒体,慈善机构,也许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此次娱乐圈的“诈捐门”风波,将为所有的人补上一课,这对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未尝不是一种促进……[专题] [留言]
  回顾:娱乐圈“诈捐门”独家调查①:“钱”往何处?

  壹基金从筹备到落实耗时4年

  在接受采访时,中华慈善总会秘书长刘国林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慈善业要发展,必须是物质、经济上的条件已能满足。其实,中国的慈善事业起步不过近20年,而真正达到全民广泛参与,明星积极动员的程度,也不过是近十年的事情。”因此对于做慈善、做公益,很多明星也还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而被大众所广为熟知的李连杰的“壹基金”也毫无例外地历经过这样的一个过程。

  众所周知,李连杰“壹基金”的成立,源自他2004年所经历的那场印尼大海啸。这次经历给了李连杰很大的触动,并萌生了成立壹基金的想法。而为了实现这一想法,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李连杰翻阅了大量跟经济、公益组织和管理相关的书籍。李连杰将之称之为“到全世界各地大学、基金会学习的个体户阶段”。直到06年12月,他跟红十字会合作的“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才成立,但该计划的正式启动又历经了差不多5个月的时间。2008年10月,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上海民政局多方的支持下,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宣告成立。

  在中国,慈善基金会分为两类:一类是公募基金会,一类是非公募基金会。公募基金会都是有政府背景的,可以打广告面向社会募集捐款。而非公墓基金会只能接受捐款,不能公开募集。“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跟“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简单说来就是,“壹基金”是非公募基金会,只能接受捐款,不能公开募集,而“红十字会的壹基金计划”则是公募基金,可以打广告面向社会募集捐款。

  从了解公益组织和管理的相关知识,求教专家,到确定基金定位,运作模式,到先成立公募基金性质的“红十字会的壹基金计划”,再成立非公墓基金性质的“壹基金”的布局,每一步的怎么走,如何推进,并最终落实,这一切李连杰花费了整整4年的时间。

  当然,明星做慈善、做公益的方式和渠道是多种多样的,对普通大众来说也是如此,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要像李连杰、李亚鹏这样去成立一个慈善基金,但是需要指出的是,我们所鼓励的公益应该是有“准备”的,公益仅有热情是不够的。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