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娱乐圈“诈捐门”独家调查 > 新闻

娱乐圈“诈捐门”独家调查①:“钱”往何处?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07日19:06
[前言] 2010年1月22日,某论坛里一篇“章子怡,地震善款你用在了哪里?”的帖子,将章子怡推向了“诈捐门”的风口浪尖。随后,又有网友跟进,对其他在地震中为灾区捐款的明星捐款数额展开了调查。
  网友“z86357”以“不说章子怡,说说其他明星的捐款,疑问啊疑问”发帖称,到中国红十字会基金网站上查询发现,“里面查到的陈坤有20万,但是那英只有2万,周迅300元,赵薇2万……还有网友表示质疑,范冰冰到底捐了多少钱?为什么在红十字基金会网站上查不到,怎么有新闻说15万,有新闻说20万。”
  随后,有媒体报道称,登录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系统查询后发现大部分明星为四川汶川地震捐款的数字与报道有差异,匿名列举称:“一线女星L媒体报道50万,实际捐款82503.02元”。事态的发展已经由质疑个人演变为公众对娱乐圈的整体怀疑与信任崩盘。“诈捐门”所波及不再是个人,身在这个圈子里的每一个人都在感受着这种崩盘的影响。
  于是在过去的一周里,卷入风波的当事者,圈中的其他人士,相关的慈善机构与专家,搜狐娱乐为此进行了大量的采访。因为,明星也好,大众也好,媒体也好,慈善机构也好,对权责的更多关注和监督,都是为了让慈善事业更为透明和有的放矢——要让慈善事业落到实处,既不能让真的钻慈善空子的人继续下去,当然也不可让明星因此对慈善从此望而却步。[专题] [留言]

  章子怡:

  新闻报道回溯

  回溯一:5-12四川地震发生后,章子怡在博客中表示通过红基会向灾区捐款100万人民币;

  回溯二:戛纳电影节期间,5月21日,在“章子怡地震灾害救助筹款会”上,章子怡为灾区筹集善款近50万美金。其中有465050美元,2700 欧元的支票,以及 145英镑、860欧元,60港币。并自己设下了募捐目标,希望能争取到100万美元的善款;

  回溯三:章子怡在戛纳宣布成立章子怡基金。除在戛纳募捐活动现场筹得近50万美金款项外,媒体报道章子怡接受访问时表示之前还有好心海外友人承诺数十万善款;

  网友质疑:

  质疑一:网友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助查询系统中检索到,2008年5月15日,一位名叫章子怡的捐赠人分别向红十字基金会捐了40万和44万元共计84万人民币。与之前宣称的100万有出入。

  质疑二:戛纳筹款会上筹集的50万美金善款为何后来没有任何的记录。

  质疑三:金会的网站上查不到“章子怡基金”的存在。为何爱儿组织的声明中只提到了40万,还有10万呢。

  章子怡方面回应:

  欢迎大家监督

  这次的事件不会影响她对社会的关爱

  (一)针对网友和媒体质疑章子怡捐出100万人民币为何查出只有84万,纪灵灵回应:她的确是捐了100万给红十字基金会,我们当时没有着急要这个捐款凭证,因为是做善事,没想到现在情况被人描述的如此复杂。当时的情况是子怡在纽约忙工作,知道国内的灾情很焦急,马上通知我和她助手还有北京的一个会计去做这件事。助手直接联系红十字基金会的王秘书长来办理的,前两天也有媒体采访了红十字会的负责人,他们也证实了子怡当时很快就如数分几笔捐了善款100万。子怡本人是想为灾区尽自己的心意,现在却有人出来提出这样那样的质疑。子怡要给一百万,会差那一点钱不给吗?”

  (二)针对在戛纳筹集的50万美金善款,纪灵灵表示:当年地震发生的时候,子怡在纽约拍摄美宝莲的广告,第二天她就去戛纳了,因为听说灾情很严重,她想为灾区做点什么。所以临时决定用自己的号召力来尝试募捐以便帮灾区人民获得更多的帮助。

  但当时我们还没有成立基金会,在国外,做慈善有比较严格的程序,没有基金会是不会有人敢捐钱给你的。所以我们决定由我在美国紧急开一个募捐账户。当时我在洛杉矶找了一个专门办理非营利基金会的律师来帮我们办理。

当时子怡是希望可以筹到100万美金,但是只筹到50万,其中有10万美元是子怡的好朋友邓文迪答应捐助的。但是邓文迪太想为灾区做事情了,等不到我们回美国,就将这笔钱捐给了另外一个基金会。她在自己的MY SPACE里面有写过这件事情,可以去查证的。剩下来的40万美金,日前,关爱儿童组织已经发出的一份证明,公布章子怡基金中那40万美金善款将作为关爱儿童组织在德阳建立的资源中心项目的资金支持。

  (三)对于为什么在红十字基金会的网站上查不到“章子怡基金”的存在,纪灵灵表示:很简单,章子怡基金是在美国注册的。那时在戛纳,我们的劝捐对象都是美国人,或者欧洲人,他们捐钱是可以免税的,所以他们希望这个钱是打到美国的专业机构。所以我们只能去美国注册,然后再捐到中国。这样捐款者查询也方便。

  (四)对于这场“诈捐”风波,纪灵灵表示:任何人做慈善都是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好事情,更何况像子怡这样的有强烈社会影响力的演员!本来都是积极向上的事情,现在完全被本末倒置,这对谁都会是个打击。但是,子怡说过的一段话让我印象很深,她说“中国是个高速成长的国家,人们很正常地会被很多新鲜事物吸引,但是很重要我们不能迷失而忘记这个社会还有很多弱势群体需要我们的爱!” 我想这次的事件不会真正影响到她对社会关爱的态度!

   【搜狐娱乐独家专访章子怡经纪人纪灵灵

  附:关爱儿童组织声明全文

  关爱儿童组织在德阳建立的资源中心项目得到章子怡小姐和其发起组织的“章子怡基金会”的重要的资金支持。

  自2008年5月四川地震之后, “关爱儿童组织”作为最先做出反应的少数国际慈善组织之一,积极地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灾后援助工作。为了能够给当地的儿童福利事业提供一份长期的支持“关爱儿童组织”和德阳当地相关部门达成协议,共同建设一个“培训和资源中心”。该中心旨在为当地的孤残儿童家庭寄养,福利院特殊教育和流浪儿童工作提供培训和资源。

  该项目在2009年4月的时候获得当地政府认可, 之后“关爱儿童组织”注资150万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2009年11月,此项目得到城市规划部门的用地批准,目前项目正在招商过程中,计划春节后开建。

  章子怡小姐本人曾于2009年5月亲自访问了德阳的社会(儿童)福利院, 表达了她想要长期支持此项目发展的强烈愿望,并表示将争取“章子怡基金会”的全力支持。事后,“章子怡基金会”与“关爱儿童组织”进行了合作洽谈事宜。当得知该项目已得到政府立项后,章子怡小姐很快决定“章子怡基金会”将以资金捐赠方式,捐助出基金会中所有的资金40万美金作为该项目的定向资金。并与“关爱儿童组织”达成共识,将于该中心正式 动工之日起三周内将这笔40万美金的定向资金汇入“关爱儿童组织”的相关账户中,成为次项目的主要赞助方之一。

  这个项目将会使成百上千名儿童受益, 对德阳当地的儿童福利事业发展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关爱儿童组织” 和章子怡 小姐对此充满期待.

  对于“章子怡基金会”关爱儿童的善举,“关爱儿童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