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陈凯歌创作实景剧不做挂名导演 绝不模仿张艺谋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王臻青
2010年02月05日08:22

  这几天,网络上盛传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将拍摄魔幻片《沙门空海》,此消息是否属实?与此同时,《印象·大红袍》总导演王潮歌和樊跃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陈凯歌导演应该向他们学习如何打造实景演出,陈凯歌方面如何回应?陈凯歌首次执导实景剧,是否运用了电影手法? 1月26日16时,陈凯歌的好友、合作伙伴、实景剧《希夷之大理》的制作人王兵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回应拍新片先拍《赵氏孤儿》再拍《沙门空海》

  当记者核实陈凯歌是否如网络报道所说将拍摄改编自日本小说的电影 《沙门空海》时,王兵说:“据我了解,陈凯歌导演已与日本角川映画公司签订了合同,担任《沙门空海》的导演。影片改编自日本奇幻文学大师梦枕貘的小说 《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拍摄资金大部分由日本方面负责。梦枕貘的这篇小说讲述因杨贵妃之死而引发的一连串传奇故事,影片将呈现大唐盛世景象。不过,他会先拍《赵氏孤儿》。 ”

  回应实景剧创作不做挂名导演

  实景剧 《希夷之大理》现在进行到了什么阶段?王兵介绍,去年11月,总体设计方案就已经完成。目前演员正在导演组和舞蹈编导组的指导下进行紧张的排练,今年春节所有演员都不放假,将连续进行排练。 《希夷之大理》剧场和舞台的建设目前还在进行中,2月初舞台设备开始安装。

  《希夷之大理》导演组在全国17个省选拔了600多名演员。 《希夷之大理》虽然讲述了一个古老的民间故事,但是它本身是一个非常现代的艺术作品,并不是传统意义的民族歌舞表演,这就决定了剧组会根据演出的需要来挑选演员而不会受地域限制。

  当记者问及陈凯歌并无创作实景剧的经验,为何选择他执导实景剧 《希夷之大理》时,王兵表示:“我认为,陈凯歌是少数几位能称得上艺术家的导演。他已经这把年纪了,却仍然那么认真地工作,对艺术的追求依然那么执著。他文化底蕴深厚,艺术功底扎实,并且事无巨细,追求完美,以他的审美、他的能力,我相信他创作的实景剧一定不会令人失望。 ”

  陈凯歌那么忙,他会投入多少精力创作实景剧演出呢?王兵肯定地说:“陈凯歌导演的工作日程有条不紊,他会兼顾电影与实景剧创作。陈凯歌对我说,他不做挂名导演。 《希夷之大理》这个具有文化内涵的名字是陈凯歌亲自选定的,《希夷之大理》的剧本是他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改出来的,选择演员的标准也是他精心拟定的。 ”王兵同时表示,不同风格的导演自然会创作出不同艺术风格的作品,《希夷之大理》绝不模仿《印象》系列。

  王兵透露说,陈凯歌执导实景剧运用了一些电影手法。 《希夷之大理》在脚本创作阶段,就按照电影拍摄的方式把70分钟的演出分解为分镜头,请专业的美术师根据舞台上的每一个变化,把每一个画面都画出来,然后进行设计和调整。 《希夷之大理》的舞台上有一座跨度100多米的桥,这座桥本身具有多重成像的功能,能够在不同的环节与演员的表演相映衬,呈现极其绚丽的画面,这些画面都是按照电影方式专门拍摄剪辑的。不过,观众将来几乎看不到这些设计的痕迹,《希夷之大理》完全融入到大理的青山绿水间。

  回应质疑《印象》系列不能与实景剧画等号

  《印象·大红袍》总导演王潮歌和樊跃近日在记者发布会上说,在打造实景演出这方面,不是哪个导演都能做的,他们不仅指责某制作方邀请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参与《印象·北部湾》,认为《印象》系列都应该是自己的专利,并且说陈凯歌也应该向他们学习打造实景演出的经验。对此,王兵坦言:“我们注意到了王潮歌和樊跃两位导演的这种说法,他们的新作《印象·大红袍》刚刚上演,目前正处于宣传期,可能两位导演需要通过某种方式来提高一下关注度,这个我们能理解。不过,实景演出不是王潮歌和樊跃首创的。我们了解到,《印象》系列实景演出的第一部《印象·刘三姐》并不是王潮歌和樊跃最初创意导演的,而是著名戏剧家梅帅元先生的作品,在《印象·刘三姐》成功后,当时的执行导演王潮歌和舞美师樊跃撇开梅帅元先生,开始在《印象·刘三姐》的结构框架下不断复制出《印象》系列。所以王潮歌和樊跃两位导演不仅不是实景演出的开创者,甚至也称不上是《印象》系列的开创者。我们不理解王潮歌对冯小刚的指责。在《印象·刘三姐》之后,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也很少参与《印象》系列的导演工作。所以,我们不知道离开了梅帅元与张艺谋的王潮歌和樊跃,到底有什么想让我们来学习的内容。我们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知名导演加入到实景演出的创作队伍中来,这样大家可以一起把实景演出的市场做大做强。 ”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