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锦衣卫 > 新闻动态

评《锦衣卫》:光荣的愤怒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01日11:21
《锦衣卫》海报
《锦衣卫》海报

《锦衣卫》甄子丹饰演青龙
《锦衣卫》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青龙

大明十四势
大明十四势

  《锦衣卫》是一部经营成熟、风格突出、剧力强烈、文武皆备的古装动作片,以典型政治悲剧人物寻求尊严的路径,传递李仁港从一贯之的热血价值取向。作为香港中生代导演中,少数路径专一、视听风格突出者,李仁港发挥稳定,以优秀的导演视听能力,令《锦衣卫》满是逼人的热血澎湃。

  李仁港偏好江湖悲情故事,古装如《94独臂刀》、《见龙卸甲》,时装戏如《黑侠》、《阿虎》、《少年阿虎》等,都不乏命途坎坷、却桀骜求存的主人公。而所有冲突的演进,都严格按照东方悲剧结构展开,大抵是个人与时代、命途的抗争,所谓黑色也好、热血也罢,大抵是身份和现实的角力,撕扯的热血张扬出光荣的愤怒。

  跟香港其他同样热衷于此类故事的导演不同——张彻的硬派热血,吴宇森(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潇洒,徐克的浪漫——李仁港偏好的调子要更黑暗一些,且风格雄壮,器物倾向较重,试图通过现代的美学诠释,寻找古典的仪式感。《锦衣卫》的优势在于,锦衣卫的身份属性提供了角色悲剧性的巧妙基础,令之后的故事少了空洞,多了信服力,严格按照商业类型套路展开的多幕结构,保证了武戏逐阶升级,剧力不散。

  甄子丹作为中国电影(也是全世界)最有魅力的动作巨星,在片中展现了一个演员身处黄金期的潇洒魅力,文武戏皆可观。甄子丹独具的现代质感被经营得克制而巧妙,与影片古装氛围并无脱节。赵薇(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表现可谓漂亮,抛却剧本的先天不足,她展现了步入佳境的驾驭能力。至于其他演员,徐子珊、吴尊(在线看影视作品)等,均交够功课,在商业考虑之下不过不失。

  作为一部典型的武侠片,《锦衣卫》的工整和完成度保证了娱乐性,相信也会赢得一定的市场反馈,但也有尴尬之处。华语古装武侠片已经走入一个不进则退的境地,除了以来嫁接其他类型实现文本突围外,追求特效也是一条不错的道路。但在目前的投资回收模式下,大规模特效投入风险大、可控性低,容易背上山寨好莱坞的帽子;而急功近利的创作现实和粗野的娱乐评论环境,则极易扼杀或误读创意。而这些问题,想必《锦衣卫》上映后都会遇到,更难免被各种声音挟持、围观,甚至稍有不慎就得遭遇“五雷轰顶”的“嘲笑或调侃”,只能祝愿本片好运。

  其实,李仁港在视听语言上颇有造诣,特别是美术和音乐方面,《锦衣卫》中的各种武器、服装、器物等颇惹人注意,他却无法将此发挥到极致,或许是心有不甘,或许是因为觉得太容易了不愿以此“骗取关注”。片中甄子丹的兵器“十四式”,其实展现并不充分,过于直白的描写减少了人物的神秘感。李仁港应该是古龙小说《七种武器》的最佳诠释者,其若将满腔热血和对器物的天然驾驭能力结合,再有好编剧辅助,成就显然要比现在高的多。

  《锦衣卫》证明,李仁港可以做得更好,只要时代不棒杀或捧杀这个谈及江湖和张彻就沉思凝望远处的中年汉子。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