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张艺谋处处“印象” 陈凯歌冯小刚争相模仿(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唐爱明
2010年01月29日05:04
张艺谋“印象”系列的成功操作,引发陈凯歌、冯小刚等人争相模仿
 
《印象大红袍》剧照

  1月24日,张艺谋“印象”系列新作品《印象大红袍》上演,而《印象普陀》也已经是箭在弦上,“印象”正蔓延全国。而这种大制作、大演出的“实景印象”系列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质疑风暴。

  疯狂复制“印象”系列是“印钞机”还是病毒

  张艺谋以《印象刘三姐》惊艳世人,并且开创了“印象派”的天下,此后更多的景点也频频推出“印象”。2010年春天,陈凯歌《希夷之大理》将上演,冯小刚也准备入驻《印象北部湾》。

  与此同时,与“印象”系列无关的一些“印象”也正在酝酿,一些景点自主研发,或者从“印象派”挖几个人,就开始上马,如《禅宗少林》、《井冈山》、《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元阳梯田》等。

  网友的担心也因此袭来,“印象”会不会像病毒一样,遭遇疯狂复制,每到一处看实景演出,最终全国的景点都被“印象”了呢?

  挺———西安一旅游公司的曹玉红小姐告诉记者,这些演出主要就是突出某一个地方的文化特征,结合演出元素,的确规模宏大,气势磅礴。“我个人对实景演出是持支持态度的。以前大家到一个地方就是纯粹的旅游,现在这种演出是对娱乐项目的一个补充。把投入和产出算好,是可以全面"印象"的。”

  停———网友“严跑跑”说:“印象中我也只欣赏过《印象刘三姐》和《印象丽江》,一次是夜晚一次是白天;感觉好的是夜晚的《印象刘三姐》,可谓如诗如画如梦如幻;而白天的《印象丽江》虽然气势挺大,但光天化日之下的演出,没有灯光营造的气氛,一切都太白了,少了太多的意境。"印象"太多,原来的就不经典了,有一天会留下一大堆垃圾,会成"病毒"的。”

  占山为王拼的就是“独特性”

  “印象”系列系出名门,质量值得信赖。但名牌产品向来很贵,一些景点就选择自己搞研发,力求推陈出新,但研发技术怎么办?那就选取陈凯歌、冯小刚这样有市场号召力的名家,如《希夷之大理》、《印象北部湾》,即使产品不很成功,至少傍了个大牌,也是卖点。

  但类似陈凯歌、冯小刚这样的“研发人员”也是很花钱的。一些更小的景点就自主研发,或者从“印象派”挖几个便宜的人才,就开始上马,《元阳梯田》、《井冈山》就是这样。

  面对“举国上下”山寨“印象”系列的趋势,包括临湘市副市长在内的看客,他们的担心并不是没有理由。但“印象派”掌门人之一王潮歌说:“复制并非重复。美国有迪士尼乐园,那为什么日本、香港、上海也要有呢?这恰恰是一个文化产业的路途。一个演出是好是坏,谁说了都不算,票房说了算。要是我们真的在不断地重复,那就没人看了,"印象"系列就该自动关门。”

  《希夷之大理》制作人王兵昨日告诉记者:“每个导演对实景演出这种艺术形式都有自己的理解,艺术创作不是竞技体育,不能简单地去量化它的优劣,每个实景演出因为地域、环境、创作手法、文化背景的不同,都是完全不具有可比性的,每个导演、每个团队都在按照自己的方式摸索和实践着,未来在实景演出这个市场上,大家要靠想象力和创造力来说话。有些导演多年来一直沉醉于自我复制,对这种艺术形式的发展已经没有多少促进作用了,所以我们很高兴看到更多真正有实力的导演参与进来为实景演出带来一些新气象。”

  处处“印象”看这台印钞机如何运转

  大型实景演出的投资成为此次“印象”系列遭遇炮轰的一个重要原因。《希夷之大理》制作人王兵说:“我们理解的实景演出是一个与当地的自然地理、人文资源、经济环境和谐融为一体的艺术形式,《希夷之大理》在开演后所收获的并不只是门票,它还将成为整个大理旅游的新增长点和龙头项目,对整个大理旅游产业的效益拉动要远远超过那块门票收入,作为一个真正的与周边环境融合的实景演出,还将是一个非常壮丽的人文景观,这将直接带动周边的地产、酒店、度假、休闲产业。”

  张艺谋“铁三角”之一的王潮歌举例说出一组数字,去年《印象刘三姐》的观众是130万人,这个演出已经七年了;《印象丽江》去年则是140万人。曾在广西桂林居住过两年的李贤明先生说,阳朔过去只有一条街道,游客不会过夜,现在三、四星级宾馆随处可见,不仅阳朔,桂林旅游资源一度因其他景点分流而逐年下降,有了“刘三姐”,当地人的收入的确大幅上升。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