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宝岛一村 > 新闻动态

《宝岛一村》剧中弥漫邓丽君林青霞等生活印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29日10:17

  本报讯 用导演赖声川的话说,“话剧《宝岛一村》是写给两岸人民的一封家书,是一段不为人知的情感秘史。”2月5日,这出笑声包裹着浓浓乡愁的性情大戏将登陆世纪剧院。剧中承载的悲欢离合和成长痛苦并非刻意为之,不仅来自自然而然的生活,更与很多我们所熟知的名字的童年紧紧相连,邓丽君林青霞(在线看影视作品)张艾嘉(在线看影视作品)李安、杨德昌、张雨生……这一大群从眷村走出的巨星无疑是这一特殊族群的代表,有趣的是,《宝岛一村》中的很多细节,恰恰与他们在各种场合回忆童年生活的一些片断不谋而合。


  1949年前后,约有120万军民从大陆迁到台湾,为了安置军眷出现了眷村。“眷村里的人来自五湖四海,所以生下的孩子80%以上都特别聪明漂亮。”《宝岛一村》的主演之一——台湾相声瓦舍创始者宋少卿这样说。邓丽君、林青霞、张艾嘉、胡慧中、胡茵梦、王祖贤蔡琴刘若英、李安、侯孝贤、杨德昌、王伟忠、李立群、张雨生等一大群闪闪发光的名字足以佐证宋少卿的“混血论”。《宝岛一村》的主创者之一王伟忠在无数场合都说过这样一段话:“眷村的故事大抵差不多,几乎每一个眷村的村口都有一棵大榕树,这棵树对眷村人来说非常重要,眷村的妈妈们在那里奶孩子、说东家长西家短,眷村的爸爸们则在那里谈论国家大事,眷村的少年们在那里打架斗殴。”因而剧中也有类似的场景,从某种意义上说,看《宝岛一村》,也就是在看那些巨星的童年。

  邓丽君来自芦洲新村,这也是她踏入歌坛前住得最久的地方。虽然由日军仓库改建的房舍显得有些老旧,但这里环境清幽,左邻右舍相处融洽,爱唱歌的她也在这狭窄的眷村屋子里摆过造型唱过情歌。据说后来她演唱的成名曲《小城故事》就有着对这段生活的回忆。张艾嘉说起自己的少女时代总是很得意,一是张妈妈当年是台湾响当当的大美人,却不喜受大家闺秀的拘束,数十年前就会穿上热裤短裙,引领时尚。二是少女张艾嘉更是“青出于蓝”,她说:“别人烫卷发,我就留一头波希米亚风格的及腰长发,别人都留长了,我就剪得比男孩子都短……”在剧中也有类似的情节出现。林青霞更是为《宝岛一村》写了观后感:开头一幕让我想起小时候曾听父亲说过,我有个阿姨,听从长辈的安排,跟了一个军人逃到台湾,因为还是未婚,所以报的是别人的名字和生日。来台后就嫁给那个军人,她美丽又能干,一肩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赢得邻居的许多赞美。她隐姓埋名,把自己的一生完全奉献给了她跟的男人和他们组成的家庭。看到这似曾相识的一幕,令我无限唏嘘。

  林青霞还回忆道,“大多数眷村的孩子很早就离开眷村到城市发展去了,虽然许多人也都在外成家立业了,但我们这些人最怀念的还是生活在眷村的日子。正如戏里说的,眷村里的孩子都想往外跑,在外成功发达之后,最怀念的还是在眷村的日子。”郭佳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