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港台电视 > 《神话》-主页 胡歌版电视剧 > 媒体评论

《神话》的开创性将成为永久的话题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28日22:22
路海波
路海波

  上影英皇倾力巨制国内首部穿越题材电视剧作为央视八套开年大戏播出开创了上海电视剧的先河,播出后不但一举拿下全国收视冠军,还创造了央视八套开年戏收视率的新纪录,在《奠基者》、《生死线》、《铁齿铜牙纪晓岚四》、《锁清秋》等开年戏中脱颖而出。据央视索福瑞数据,《神话》在央八播出的平均收视率始终保持3%,而单集最高收视率更是高达4.12%,领跑各家开年戏。而伴随着高收视与高反响,央视更于1月18日央八播完大结局后,立即安排《神话》在央视一套展开无缝重播。此外,《神话》将于2月1日起登陆黑龙江、广东、江西、河南卫视。同时,《神话》也与盛大文学展开全面合作,续集《神话2》将在起点网重金征集剧本创意。近日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著名评论家路海波撰写专题文章点评神话,盛赞《神话》的开创性将成为永久的话题。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路海波: 央视8套用《神话》来做开年大戏,有一点让我们感到很振奋,现在重视创作想象力了。因为现实题材的创作局限是非常大的,创作难度也很大。《神话》是在一种全新的观赏状态下产生的,这个戏对我的感受最大的是自己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开始看觉得节奏有点慢,实际看了大量的网评之后再看,包括把50集故事的剧情详细看一遍,重新捋了人物关系,其实剧中有很多值得我们思索的东西。

  一是关于男孩的成长历史。在假定的情境中我们看到了荒诞中的真实,游戏是人生,但不是游戏人生。网络跟我们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也越来越微妙。网络在有的人生活中变成了真实的人生,但真实的人生感觉跟网络又有很多同一的地方。所以看《神话》我觉得是古今同一的,感受到的是人物的今生往事。有的是今生一个,往事一个,有的是今生一个,往事两个。我们看到的是编剧和导演在处理剧本的时候是有责任感的,包括对网评的反映,情感的变化,到现在理性下来,再谈现在的感受的时候,感受是非常立体的。从过去的创作到观众观看,看到观众的反映以及听完反映来到这个会议上再谈此何的感受是非常立体的,是从感性到理性的。

  实际这是一个严肃的创作,不是游戏式的。网络文学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新的东西,包括文学创作的新动向,包括创作观念的变化,包括对于我们自己现实生活状况的思考,是不是多一些维度,文学作品和艺术作品是不是给我们一些更多的感悟。我觉得50集正好,也许将来还会做续集。不管怎么样,一个文学作品、艺术作品能够引起激烈的争论总比死水一潭好得多。网络评论最大的特点可能言论比较过激,过去我们没有平台说这些过激的话,哪怕是冲动,但这些想法是很新鲜的,当然我们不主张骂人,很不礼貌的“拍砖”。但可能因为《神话》这部戏给观众带来了一种快感,没有《神话》他们想去发泄可能也没有途径。

  《神话》给我们的传统观念带来了一次撼动,就像《阿凡达》也给我们的电影创作带来了撼动一样。因为现在技术已经非常好了,《西游集》里面的唐僧和老虎的关系,老虎是做的抠像,但这里面老虎跟人就在一个空间里。中国的《神话》穿越跟外国的穿越手段不一样,外国的穿越完全是一种科技。比如《阿凡达》它是把纳威人的DNA拿出来,再复制成纳威人,实际是现代人的身体,让他回到潘多拉星球上。我们这里是一个宝盒,要找到5把钥匙才能把宝盒打开回到现代中。这大概是东西方文化的区别,将来是不是也有一种科技的手段回到过去和去往未来。这对现代青年对科技的理念有一个启迪。美国要做的生物机器人,把芯片植入到人的体内。《机器战警》、《终结者》人和机器是混合在一起的,科技的冲击力给年轻人带来了对科技的迷恋,科技的启蒙对我们是有好处的。

  总剧情人物设置来看比较爱意思。是在表现游戏中的人生,但不是游戏人生,主题是非常严肃的。比如对于爱的追求,对亘古不变的爱的永恒的追求,所以等了两千年,最后终于见了面了。实际上它是反映了现代人对于现实生活中纯粹的爱情非常难找非常难以得到的浪漫主义的一种寄托。《神话》是非常纯粹的,穿越题材对有些情感,对于我们追求的永恒的情感的执着淋漓尽致的表现了出来。用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来说是懂我、自我、超我。现实生活中人也是有压力的,也要活着,高要变成赵高,平时的自私自利到了那个年代位高权重,他可能就要祸国殃民了。通过穿越给出了现实生活当中不可能有的另外一种情境,那个情境可能更纯粹,并且通过小月、通过虞姬、通过玉漱,让我们感觉到可以有一种纯粹的感情,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的,现实中要容忍、要宽容。

  《神话》还是一个艺术作品,一部电视剧作品。我们看得开心,看得高兴,可能有争论,甚至有的语言风格我们不能接受,但毕竟它还是一部艺术作品。《神话》给我们留下了一段电视剧历史上的佳话,起码在央视8套黄金时段它是具有开开创性的,这个开创性可能会使《神话》成为一个永久的话题。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