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港台电视 > 《神话》-主页 胡歌版电视剧 > 媒体评论

《神话》的魅力在不真实中呈现真实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27日17:31
杜高
杜高

  上影英皇倾力打造的国内首部穿越题材电视剧《神话》正在央视一套每晚22:30热播。此前《神话》作为央八的开年大戏,播出后掀起了收视狂潮和广泛热议,近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著名评论家杜高撰写专题文章点评《神话》,表示。《神话》富有魅力,它的魅力就在于在不真实中呈现了真实,在不存在中看到了存在,在梦幻中感悟了情理。作为第一部穿越题材的电视剧,《神话》是一个新的艺术创造,它确实启示我们艺术思维应该更开放,艺术形式应该更多样,艺术创作应当多自由。

  《神话》的魅力

  《神话》是富有魅力的,它的魅力就在于在不真实中呈现了真实,在不存在中看到了存在,在梦幻中感悟了情理。

  作为国内第一部穿越题材的电视剧,《神话》是一个新的艺术创造,它确实启示我们艺术思维应该更开放,艺术形式应该更多样,艺术创作应当多自由。《神话》可以展开想象的翅膀,历史故事可以在《神话》的样式中演绎得既真实又生动。现代人的利益争夺,也可以和古代人的权力争斗相对证。假想的情节中把它赤裸裸地展现出来,所以艺术的创作空间是广阔的,电视剧的创作将从这部作品受到启发,更加不拘一格,更加丰富和更加活跃。

  《神话》巧妙的艺术构思,丰富的历史内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多姿多彩的表演,宏大的场景,抒情的细节,自始至终给观众以新奇、惊异、幽默观赏的愉悦。观众感到震撼,有的时候被感动,有的时候欢笑,有的时候沉醉,它产生的丰富的艺术成就和审美效果当然会受到观众的欣赏和喜爱。

  从《神话》看永恒的爱

  《神话》的主题是什么?是爱,是超越时空的古今相通的一种永恒的爱,以及和这个爱紧紧连在一起的对生命的敬重和珍视。争夺和屠杀等人类这样的普视价值。《神话》描写了一个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小川和玉漱生死之恋,万古不变的真情,石墓中的千年等待,足以感天动地。现代的高岚和古代的小月相互映照着那颗真实的爱心,虞姬对项羽的献身,爱情使神话升华到了一个纯净的境界,使整部作品具有了深厚的人文内容和感动观众的艺术力量。

  从《神话》解读历史

  《神话》的巧妙是让一个现代人走近了古代,这个构思显示了智慧并且富有艺术情趣。易小川走近了历史任务的身旁,和他们结下了情谊,于是刘邦、项羽这些古代史上很著名的人物,比我们在其他历史剧中看到的显得更加真实、饱满和生动,至少是更加亲切的。个性化的描写使他们一个个栩栩如生,尤其是刘邦和项羽,这两个演员的表演也很真切。表演符合了这两个人物的生命。《神话》在理字上倾向刘邦,在情感上倾向项羽,谁能说《神话》对历史人物没有自己的评价呢?

  易小川走进了一个个历史事件的纠葛中,几乎展示了全部秦末到汉初的历史画卷。他是在身临其境地重新演绎和复述那个已经被我们已经很熟知的故事,他的演绎和复述是生动的,这无疑将唤起观众对了解历史的兴趣。《神话》的历史叙述具有趣味性,这是其他的历史正剧少有的,但是它又不损害历史的真实。从这一点来看,《神话》又似乎没有摆脱历史正剧的叙事风格。

  《神话》对历史的传说有自己的解读。比如孟姜女哭倒长城,民间传说是一个被压迫的可怜的女子对于秦皇暴政血泪的哭诉,感动了上天,长城崩塌了。《神话》抹去了民间传说的这一层浪漫色彩,按照正史解释为夏雨冲倒了一段城墙,赵高诬告蒙恬,把孟姜女的故事和秦朝权力争夺的政治斗争联系了起来。《神话》艺术上的一个特点、一个亮点是古代与现代的时空对接和画面转换,当高要在古代找到了与自己的妹妹一模一样的小月的时候,并且为她做了生日蛋糕的时候,立即出现了现代的高岚点燃生日蛋糕的画面。当项羽乌江自刎,虞姬的尸体在江上漂流远去的时候,恰恰这个时候两千年后的一个现代的画像正在那凭吊着历史,在乌江边写生。比如小川在途安的一块石碑上刻上“小川到此一游”的时候,恰巧残缺的石碑正是大川挖掘出来的古代的文物。

  《神话》创造的文学价值

  《神话》的文学价值突出地表现在作者创造了两个含义深刻的人物形象——易小川和高要。这是它的文学成就的主要特点,这两个神话般穿越时空走进古代的现代人,在秦代的经历和遭遇却把这两个很普通的现代青年铸造成了两个完全不同的人格。一个成为爱和善的象征,一个则成为恨和恶的化身,是他们置身在秦始皇专治暴政社会生活条件下,亲历的苦难铸就的两个不同的人。易小川虽然受尽欺凌,但他遇见了为爱他和救他而死去的玉漱,爱使他的良知觉醒,他上了战场,痛感屠杀的残酷和违反人性,易小川一步一步的走向成熟、走向崇高、走向善。高要却恰恰相反,他做了宫奴,遭受了阉割的痛苦,他失去了人格的尊严,他开始恨这个世界,只有千方百计地迎合秦王,往上爬实行报复。这两个人格的对立和冲突是爱善和恶和恨的对立冲突,还会长时间的延续,直到神话结束,他们又回到现实生活中还会继续走。这两个人物的文学意义就在这里。

  我要赞美胡歌、张世的表演,也要赞美张萌、白冰、陈姿函的表演,他们创造的艺术形象深深地留在了观众的记忆力。特别是张世,他对着镜子的一段独白,把赵高的内心演绎得非常好。还要赞叹电视剧的导演,导演的艺术功力,这么一部长长的50集的电视剧拍得这么精美,几乎每一集都拍摄得异常的好,这部电视剧是我最喜欢的,几乎50集集集都精彩,我最喜欢的是第1集、第2集,和项羽在刑场的那一集,第11集和玉漱相见,第16集砸开天宫把囚禁的玉漱救出来,两个人自由的享受阳光和爱情的那一集。以及项羽乌江自刎的那一集。我认为这是这部电视剧最精彩的片断和篇章。

  如果我们说《神话》还缺少了一点什么,或者还可以增添一点什么,我觉得还需要增强一点现代性和现代感,因为是两个年轻的作者。戏剧不是充满了妙趣横生的现代语言,引起观众哈哈大笑,已经有了很多的现代因素,小川你从何处来?北京。那你是何人?别跟我提何人,就因为胡人一把把火箭踢崩了,没有冲到最后的决赛。小川是用手机和玉漱偷偷传递爱情的,这些都很有现代感。比如他会不会去规劝雄才大略的秦始皇要爱护知识分子,他会去尽量的阻止“焚书坑儒”这样的悲剧。如果这样浪漫的神话是否会更具有现代意义一些呢?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