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2010年各卫视春晚汇总 > 2010各卫视台春晚 新闻报道

湖南春晚青睐网络红歌 揭秘《妈呀!中国》背后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28日18:27
《妈呀!中国》作者:Timothy
《妈呀!中国》作者:Timothy

妈呀!中国》作者:我爱微风
妈呀!中国》作者:我爱微风

  最近,一首描写洋插队知识精英心路历程的歌曲《妈呀!中国》,在湖南卫视国际频道热播之后,不仅成为海内外网民追捧、热议的焦点,也成为主流媒体的关注热点。据湖南卫视相关人士的可靠消息,这一歌曲极有可能登陆湖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那这一首在网络上褒贬不一的另类“红歌”,会不会经由卫视春晚的放大,再次引发争论,掀起波澜呢?

  另类“红歌”抢滩湖卫春晚,敏感歌词能否通过审查?

  这首通篇流露出对祖国眷恋情感的海外华人歌曲,也在调侃中触及了户籍制度、生态环境、就业形势、老少恋等敏感话题。这首“另类红歌”虽然之前一直湖南卫视国际频道热播,但考虑到“内外有别”以及春晚一贯的祥和气氛,“春晚现场版”会不会裁掉“网络版”的下半段,成为目前最大的悬念。

  目前“网络版”歌词,有些内容,争议较大,比如:“我很想做海归,怕你嫌我年纪大;可是你看那谁,他八十二能娶二十八”。还有:“江河流着黑水,天空下着黄沙;妈呀,这也算是晴天啊”。虽然,作者也在歌词中有这么一段自我解嘲:“只希望你更好,原谅我有时乱说话;儿女发点牢骚,当妈的根本不用怕。”但一向以快乐取胜的湖南卫视,其审查尺度到底有多大;成为这首歌曲能否原汁原味登陆春晚的关键因素。

  那么,这首海外华人制作的另类“红歌”,又是怎样进入湖南卫视的视野呢?

  湖南卫视国际频道开辟美国市场 偶遇海外另类红歌

  2009年10月初,正在美国洛杉矶出差的湖南卫视国际频道的总监张若波、执行总监刘毅,在出租车里听到当地电台播放的一首名为《妈呀!中国》时,就立刻被它真挚的情感、优美的旋律、幽默的笔锋所吸引,虽然略有调侃,但却真实、全面地表达了海外游子对祖国的情感。随后,湖南卫视国际频道第一时间和词曲作者“我爱微风”和Timothy取得了联系,在获得授权后,精心制作成MTV,在频道上播出,成为全球首家播放这首歌曲的电视台。

  一个多月以来,湖南卫视国际频道热播的这首《妈呀!中国》,在海内外华人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追捧者有之、不屑者有之,批评者亦有之;那么,这首海外“另类”红歌的作者又是何方神圣呢?

  海外洋插队的另类“红歌” 意外触动时代脉搏

  《妈呀!中国》的词作者Timothy在加拿大滑铁卢定居;曲作者“我爱微风” 生活在美国凤凰城。说来难以置信,虽然合作创作了这首歌曲的两人从未谋面,却有太多的相似:两人同年同月同日生,同年入读清华,目前同为软件工程师。

  两人在网上的相识,是缘于对音乐的喜爱。2009年临近中国国庆60周年,Timothy想写一首有关歌唱祖国、思念家乡的歌曲,但又不想像过去那些红歌一样,开口就是"黄河、长江",一唱就是大气宏伟, 于是Timothy就用调侃幽默的语言,一口气把自己对祖国和家乡的思念写成歌词,并传给了自己的网友。 “我爱微风”看到这首歌词后,感同身受,立即开始谱曲编写。两个星期后,通过网络技术,两人合作演唱了这首歌。但是令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首本来是自我调侃、自我娱乐的歌曲很快就在网上"蹿红",并且引发了网民的热议。

  有网友说:四十年前,知青歌曲广为流传;四十年后,《妈呀,中国》唱出了洋知青的心曲。也有网友说:写这首歌的人一定是海外的失败者,又羡慕中国现在的好生活,是“吃不到葡萄嫌酸”的人。 在网络上都如此褒贬不一的另类红歌,在湖南卫视春晚上,能否“全身而进”,成为一大看点。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