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周杰伦《苏乞儿》,周迅,赵文卓 > 独家策划

为《苏乞儿》寻根:袁和平是怎样“练”成的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堕落的黎黎
2010年01月26日17:56
[提要] 袁和平,尊称“八爷”,因在《东方秃鹰》饰演“八爷”而得名。其初执导筒,就以《蛇形刁手》、《醉拳》开创功夫喜剧,迎来事业的第一个高峰;而后不断突破革新,又以《黄飞鸿2》、《太极张三丰》等引领新派武侠功夫片浪潮;世纪交替之际西征好莱坞,又凭《黑客帝国》、《卧虎藏龙》、《杀死比尔》惊艳全球,被称为“天下第一武指”...[我来说两句] [人物海报] [精彩剧照][进入专题]

  袁和平和苏乞儿之间的那些事儿

  放眼当今华语影坛,近代史上的民族英雄没有一个没被拍过个百八十遍的。李小龙的陈真举世皆知,李连杰在《精武英雄》里又将陈真发扬光大,部部都是难以超越的经典。黄飞鸿就更不用说了,历来是港产武侠的最爱,难得李连杰在徐克的打造下重新塑造了一个侠之大者的黄飞鸿,此后除他无二。后来又是李连杰,以武术隐退之作《霍元甲》登顶06年票房冠军。接下来是甄子丹的世界,《叶问》腾空出世,咏春拳打遍天下无敌手,直至打下了香港金像奖最佳影片。一直在筹备“叶问”题材却老在倒腾文艺片的王家卫也终于坐不住了,《一代宗师:叶问》赶紧上马。所以,请允许我们大胆的YY一下,当 《苏乞儿》的剧本送到袁和平面前时,八爷的第一个反应就可能是——“怎么又是苏乞儿?”

设计对白:“啊?怎么又是苏乞儿?!”
设计对白:“啊?怎么又是苏乞儿……”

  一、袁和平与苏乞儿的历史

  说起来,“苏乞儿”题材的影片这几十年来也拍了不少,尤其是袁和平之父袁小田版的苏乞儿,更是深入人心。而就袁和平本人来说,这也是他第四次执导苏乞儿题材的电影了。第一次是1978年,他初执导筒,以《醉拳》技惊四座,苏乞儿的“醉八仙”广为流传。还有一部被人熟知的,则是甄子丹主演的《英雄豪杰苏乞儿》。

袁小田的苏乞儿是人所共知的经典
袁小田的苏乞儿是人所共知的经典

     不过虽说已经拍过好几次了,却也不免有些遗憾。他父亲袁小田在《醉拳》中饰演的苏乞儿固然是当仁不让的经典,但故事主人公毕竟还是成龙的少年黄飞鸿,不算标准的苏乞儿电影。而《英雄豪杰苏乞儿》,据小道消息透露,八爷拍了一部分就扔给别人拍了,敢情是故事架构背景跟《黄飞鸿》过于接近,有跟风之嫌疑,以至于自己都觉得那部电影没啥前途。

  二、雄心勃勃《苏乞儿》

  那么,现在这个叫花子还有拍头么?虽然袁和平说得简单,一句“故事讲得很好看”就概括了开拍的初衷,但其实远没那么简单。苏乞儿的电影虽然拍了不少,但还没有真正意义上以功夫为名的代表作。除了袁小田的老乞儿外,周星驰的“年轻版”苏乞儿同样也是深得人心,但《武状元苏乞儿》以无厘头搞笑为主,并不是纯正的功夫片,而甄子丹的《英雄豪杰苏乞儿》也没有站到这个叫花子的银幕巅峰,反倒凭借“叶问”一角独占鳌头。相比其他银幕英雄而言,苏乞儿仍然有极强的可塑空间,而袁和平自然希望重新打造《苏乞儿》,使之成为香港武侠人物传记片的又一代表作,同时向父亲袁小田致敬。

  此外,成龙身手已不复当年之敏捷,李连杰一心做起了慈善,师从八爷的甄子丹现在虽说炙手可热,但也嚷嚷着想多演文戏了。功夫巨星后继无人的尴尬现在已经昭然若揭,袁八爷不想让功夫巨星出现断层。沉寂已久的赵文卓,新生代功夫明星安志杰,虽无武术功底却颇受八爷好评的周杰伦,都有望凭借本片在动作片领域打出新的名头。

甄子丹的苏乞儿还欠些火候
甄子丹的苏乞儿还欠些火候

  《苏乞儿》的卡司来头可都不小。赵文卓、周迅、周杰伦、安志杰、杨紫琼、郭晓冬,甚至连客串的冯小刚、闫妮,以及已故的大卫-卡拉丁,个个都是腕儿。看来这演员片酬就要不少了。不过谈起这部电影的投资,袁和平的回答有着十足的霸气:“我不知道影片投资多少。需要什么,只管跟投资方要就行!”够魄力说出这种话来的导演屈指可数,投资方可不是用钱打水漂的傻子,他们是知道,只要有响当当的袁和平坐镇,这部电影别的不说,光是为了看打戏,就有无数的观众进影院捧场了。

  回顾一下袁八爷纵横影坛30余载的经历就知道,“天下第一武指”的称号,绝非浪得虚名。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我爱八爷,八爷爱我,没有八爷功夫片算什么?
靠,这些电影我都特喜欢,才知道都是袁和平的电影
长见识了
我只是路过,淡定的飘走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