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周杰伦《苏乞儿》,周迅,赵文卓 > 独家策划

为《苏乞儿》寻根:袁和平是怎样“练”成的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堕落的黎黎
2010年01月26日17:56
[提要] 袁和平,尊称“八爷”,因在《东方秃鹰》饰演“八爷”而得名。其初执导筒,就以《蛇形刁手》、《醉拳》开创功夫喜剧,迎来事业的第一个高峰;而后不断突破革新,又以《黄飞鸿2》、《太极张三丰》等引领新派武侠功夫片浪潮;世纪交替之际西征好莱坞,又凭《黑客帝国》、《卧虎藏龙》、《杀死比尔》惊艳全球,被称为“天下第一武指”...[我来说两句] [人物海报] [精彩剧照][进入专题]
  袁和平30余载的动作世界

  一、锋芒初试:功夫喜剧

  袁和平出身武术世家,自幼在父亲袁小田开明的教育下积极学习各派功夫,集百家之所长的他对各路武功都了若指掌。自从被父亲带入影坛,就一直在各种功夫片中摸爬滚打,而他第一次独立担任导演,是在1987年,《蛇形刁手》、《醉拳》先后出炉,这两部谐趣的功夫片完全有别与过去功夫片的老套打斗,开创了功夫喜剧的先河,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袁和平和成龙同时一炮打响。

八爷从《蛇形刁手》开始了他的功夫片生涯
八爷从《蛇形刁手》开始了他的功夫片生涯

  可以说,袁和平在功夫片进行的创新改良,对香港动作史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可是此后,八爷与成龙分道扬镳,袁家班与成家班在功夫喜剧上分庭抗礼。很显然,成龙在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成就更高。八爷在拍摄了同类型的《林世荣》、《勇者无惧》等片后,虽然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他却并不安于现状,已经在开始思索新的功夫道路了。

  二、几经风雨:时装动作

  袁八爷放弃功夫喜剧之后,一度转向了灵异动作片的拍摄,其中以《奇门遁甲》为翘楚。可是这种玄之又玄的奇幻动作片,博得人一时好奇容易,时间稍长就为观众所抛弃。而这时的成家班,已经凭借《警察故事》开创了时装动作的新潮流。经过一番审时度势,八爷也拍板决定,改拍时装动作片。与成龙打一拳自己手会痛的谐趣风格不同,八爷设计的武打迅捷凌厉,那时最适合八爷武打设计的,正是现在大红大紫的甄子丹。从《情逢敌手》到《特警屠龙》、再至《洗黑钱》,甄子丹一直是他时装动作片的最佳诠释者。

时尚的甄子丹是八爷时装片时代的爱将
时尚的甄子丹是八爷时装片时代的爱将

  然而,人们即使是看动作电影,也是希望看到一个好的故事的,否则纵使动作再好看,平淡的故事情节也往往会让人忽略那些精彩的动作。那时的八爷,是颇有些郁郁不得志的,他急需一个可以从形式到内容全方位提升影片水准的合作者,来创造自己新的动作高峰。

  三、东山再起:新派武侠

  还好,在90年代初期,香港掀起了新派武侠热潮,始作俑者大导演徐克两手一起抓,两手都要硬,一边拍摄古代武侠片(以《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为代表作),和快意恩仇的程小东纵横江湖,一边又在拍摄传统功夫片,《黄飞鸿》系列腾空出世。

袁和平的眼中,李连杰很有宗师风范
袁和平的眼中,李连杰很有宗师风范

    在《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里,袁和平一人独挑武指大梁,精心设计每一个武打场景,在李连杰的完美发挥下,荣获当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此后数年,袁和平进入事业的第二个黄金期,创造才能犹如火山爆发,《铁马骝》、《太极张三丰》、《精武英雄》等经典作品层出不穷,直到96年的《黑侠》,依然水准不减当年。

  四、冠绝天下:卧虎藏龙

  一部《精武英雄》,不但让好莱坞导演昆丁看得如痴如醉,沃卓斯基兄弟也是赞叹不已,于是当这两兄弟准备拍摄《黑客帝国》时,第一个就想到聘请袁和平担任该片的动作设计。袁和平欣然应允——让中国功夫扬名海外,是每一个动作片影人的愿望。

如今的好莱坞视袁八爷为神人
如今的好莱坞视袁八爷为神人

  1999年《黑客帝国》上映后,老外对电影所展现的神奇武术折服不已,袁和平的名字在美国电影圈被反复提及,均视袁和平为神人!不过,袁和平还来不及享受成功的喜悦,又投入了《卧虎藏龙》动作设计的紧张工作中。该片同样取得了与《黑客帝国》一样巨大的商业成功,全球票房累计达2.13亿美金。至此,袁和平达到了事业的最巅峰,“第一武指”冠绝天下。纵使如此,袁八爷也从未停止过创作的脚步,又先后为《功夫》、《夜宴》、《霍元甲》、《功夫之王》等大片担任武术指导,我们甚至可以说,没有袁和平,我们将失去一半的功夫世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我爱八爷,八爷爱我,没有八爷功夫片算什么?
靠,这些电影我都特喜欢,才知道都是袁和平的电影
长见识了
我只是路过,淡定的飘走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