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湖南一副市长发帖:张艺谋印象系列搞乱景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09:48

《印象·丽江》成张艺谋“印象系列”转折点,好评之后质疑蔓延

  “印象”系列被炮轰、《千里走单骑》惹官司,张艺谋一天挨两枪

  第一枪

  新画面回应:甭理他,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

  1月22日中午,在红网论坛出现了一则题为《张艺谋不是救世主,不要盲目造“印象”》的帖文,发帖人自称湖南省临湘市副市长姜宗福,因寻求发展临湘旅游事业的“秘籍”,观看了全国各地数场“超大规模投资、表现手法老套、一哄而上的印象派山水实景演出”,认为“"印象"搞乱中国,张艺谋"功"不可没!”,并详细阐述了几点理由。而针对此说法,处于休假状态中的新画面公司全然不知,其副总秦立新在听后哈哈一笑。“甭理他!”

  在这篇名为《张艺谋不是救世主,不要盲目造“印象”》帖子里,发帖人这样阐述他的理由:理由之一:明知景区“高投入不一定有高回报”,《印象XX》投资额一浪高过一浪:《印象·刘三姐》,投资6000万(自筹);《印象大红袍》,耗资2亿;《印象·丽江》,投资2.5亿;《禅宗·少林》,烧钱3.5亿;《天门狐仙》投资1.2亿。如此烧钱,张导的代言人梅帅元却对媒体大言不惭地说:“不是每个景点都能搞实景演出。游客量决定投资量,高投入不一定有高回报。”理由之二:《印象XX》全国跟风,张艺谋推波助澜。在张氏《印象》的感召下,全国一哄而上,集体克隆,让大多数景区赚了吆喝,赔了买卖。理由之三:“谋”驴技穷,演出从形式到内容大同小异,表现手法老一套。纵观全国如此之多的《印象》,真正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只有《印象·刘三姐》。理由之四:只考虑演出效果,不考虑投资利益。《印象·丽江》共动用了近400名群众演员、100匹骡马;《天门狐仙》的演出阵容更是达到了530多人。而实景演出受天气和季节的影响巨大,每年的有效演出天数受到巨大的限制,完完全全“望天收”,加之每年仅演职人员的工资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何况还要支付导游的高额回扣等等,投资商岂能不亏。

  最后,姜宗福在帖子中还提到他讨伐张艺谋,并不是否定旅游景区上演出项目,而文化与旅游经济的结合乃“正道”,关键是要因地制宜,不要一窝蜂不惜成本地复制。于是,还拿岳阳市举例,称岳阳要建“一台戏”加深海内外游客的“印象”,就有必要抛弃“印象教父”张艺谋的俗套。

  尽管姜宗福如此“中伤”张艺谋,但张艺谋的东家新画面的工作人员对此却并不知情。张伟平的电话处于关机状态,旗下的副总秦立新表示,自己正在休假中,对此也并不知情。让记者转述文章内容后,秦先生哈哈大笑:“甭理他,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啊。”秦先生还说,忙完了贺岁档后,公司都处于休假状态,对于这件事情,唯一态度就是不理会。记者马丹

  第二枪

  张冠李戴《千里走单骑》惹官司

  贵州省安顺市25日在贵阳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安顺市文化局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部门,本月已经在北京对电影《千里走单骑》的导演张艺谋、制片人张伟平及发行方北京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提起诉讼,提请法院判令上述三方为《千里走单骑》侵犯“安顺地戏”的署名权一事消除影响,同时判令发行方停止发行影片《千里走单骑》。安顺市文化局认为,张艺谋2005年执导了影片《千里走单骑》,影片中作为故事主线贯穿影片始终的“云南面具戏”事实上是安顺市独有的“安顺地戏”。影片中的地戏演员、地戏面具、地戏演出的剧目、音乐、声腔、方言、队形动作等均来自安顺地戏。但是,导演张艺谋在影片本身及影片发布会等公开场合中都未表明“云南面具戏”的真实身份,在后期放映和光碟发行阶段也未提及“安顺地戏”。这一做法误导了观众,错误诠释了地方民俗文化,严重侵犯了“安顺地戏”的署名权。中新

  《印象大红袍》张艺谋请“阿凡达”当保安

  张艺谋最新“印象”系列作品《印象大红袍》,前晚8时在武夷山试演,3月2日将正式首演。23日晚10时,这部由张艺谋、王潮歌、樊跃“铁三角”印象艺术团队创作的中国第五个大型山水实景演出为全国媒体进行了专场演出。在濛濛细雨中,深夜的大王山下,九曲溪旁,一场以声色光影构造的茶的颂歌,就这样慢慢拉开序幕。

  舞台:360度看表演

  《印象大红袍》与其他“印象”系列作品不同的是,观众将在一个目前世界上唯一的360度旋转看台上观看。在长达约70分钟的演出过程中,看台将旋转十多圈。经过奥运会的“大手笔”之后,老谋子显然对“大场面”情有独钟——整个舞台长达12000米,堪称世界最长;整个观众席安排了1988个座位,视觉半径超过2公里;而整场演出所需要的3000盏灯、15块电影银幕则完全“隐藏”于自然山水中。昨日记者亲身体验,虽然超大观众席每5分钟就会完成一次360度的旋转,不过身处其中看演出时并不会觉得头晕。

  演出:形式大于内容

  《印象大红袍》以一家茶馆的老板和伙计们作为整部演出的线索。不过伙计的成员相当穿越:从古代名人到网络热门“人物”都请上了台:比如芙蓉姐姐、迈克尔·杰克逊、朱熹、李清照甚至阿凡达也成了茶楼保安。观众们看到此处,都发出了会心的笑声。若论视觉享受,有张艺谋把关,不论颜色的饱满度还是光影运用都无可挑剔。不过在剧情上,却走上了和他的电影一样的误区:形式大于内容。虽然整场演出只有70分钟,不过节奏并不紧凑,甚至略显拖沓。比如茶馆中一段小话剧,虽然讽刺了当今社会的房奴等现象,不过内容浅显,处理生硬,实在和整场演出气质不符。《楚天金报》

  陈凯歌越来越张艺谋

  今年,陈凯歌导演的实景演出和歌剧也将亮相,这被认为是在向张艺谋靠拢。

  一场演出:印象系列《希夷之大理》离4月28日首演还不足100天,目前正在训练和排演当中。

  一部歌剧:首次执导的普契尼著名

  歌剧《图兰朵》将被选定5月初广州歌剧院首场开幕剧,揭幕第九届中国艺术节。

  两部大片:春秋战国的题材《赵氏孤儿》日前正式启动,将于3月开机;《沙门空海》故事以日本空海和尚为主线,涉及唐玄宗、杨贵妃、李白等众多历史人物,备受关注。《广州日报》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