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日娱频道 > 日本明星

专访《龙马传》主演福山雅治:克制自己才常青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一秋
2010年01月18日16:56
>>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讯 2010年,和福山雅治一起到来了。在2009年除夕夜,福山雅治时隔16年再次登上了NHK红白歌会的舞台。而从1月3号开始,由他主演的NHK大河剧《龙马传》也已经正式开播。

  “对我来说克制是件很普通的事情”

  “开始拍摄之后,行程也安排的比较慢,所以体重有所下降。但是体型还是保持在一个范围内,好让我不管何时何地都能接受各种挑战。以前安东尼奥猪木也这么说过,在娱乐界中一直保持好状态是非常重要的。365天、24小时,不管什么时候接到工作都要能够立刻做好。所以做艺人必须从平常做起,时刻克制自己。即使不喜欢克制却也不能说讨厌,一旦讨厌克制,就再也坚持不下去了。所以我脑海中总是有这样一个开关。”

  福山之所以对自己这么严格,是因为他总是强迫自己觉得:“即使被人夸奖也不要轻易的相信,那样会认不清事实的。”

  “我现在依然怀疑很多事情哦。(笑)相信别人夸奖的时候,只有在歌迷们来到演唱会场的那一瞬间。因为大家都是特意花钱来看我的,这总是真心喜欢我的吧。(笑)其余时候被夸就没什么感觉了。但正因为我会这样想才能在艺能界走到现在。我不会觉得‘我还不错’,也不敢这么想、不能这么想。可能我的性格就是那种不会立刻骄傲的吧。”

福山雅治
福山雅治为演《龙马传》的新发型

  “硬要说的话 我大概是弥太郎系的吧”

  当接到出演《龙马传》的邀请时,有点怀疑“为什么找到我了?”而且我自己觉得我应该是演弥太郎那种角色才对(笑)。

  “龙马是个有丰功伟绩的大人物。不过在幕府末期他还能两度上江户学习剑道,看来也是个大少爷。所以我觉得,生活比龙马更贫困的、三菱集团创始人岩崎弥太郎的成长环境跟我更加接近。老实说,我老爸经常赌博所以家里没什么钱,就算我想上补习班都没钱去呢。怎么突然开始抱怨了(笑)。”

这座桥在日本的照片始祖上野彦马家附近,我想龙马一定也走过这座“眼镜桥”。这座桥名字的来源是倒映在河面的影子刚好和桥拱形成了两个圆,看上去就像眼镜。和江户的日本桥、山口县岩国的锦带桥并称为日本三大桥。

  最后福山接下龙马这个角色的原因是:“结果还是没人知道真相。即使有口述笔记和照片,但到底有多少是真相呢?虽然龙马奋斗的成果留了下来,但认识坂本龙马的人估计都早已不在人世了。所以只要我们演绎的坂本龙马能够做出最后的成果就行了。如果不能让观众认识到如此豪爽如此幽默的人推动了国家的发展,那就是这部片子的制作方失误、失败。”

福山雅治
福山雅治笑容很有味道

  同喜欢的人在一起和真正的“幸福”其实并不一样

  难以忘怀的纯情。

    一直在追求“现在没有”的旋律

  2009年最后发行的一张作品是单曲《初恋》。这首歌是福山雅治本人出演的东芝REGZA液晶电视的广告主题曲。他作曲的时候最在意的是“有没有表现出最普通的感情”。这首《初恋》也是这样完成的。“怎么说也是张单曲,所以在旋律能不能走红这方面还是下了功夫的。音乐的世界中有一棵名叫‘走红’的柳树,下面总会有2~3条泥鳅。不过我觉得如果照做的话实在没什么意思,所以总是在追求‘现在没有’的旋律。经常有人跟我说这首歌很有‘昭和风情’,虽然我自己完全没意识到,不过听众不同,看法也就不同吧。即使有人觉得很有昭和感觉,有人又是另一种看法,但这首歌描写的东西却没有变。我觉得跟我想法接近就这样写了。感情这种东西,不管是100年前还是200年前,我想都不会有什么变化的。所以如果是要表现爱情或憎恨之类的话,和新旧完全没有关系。要想表达出最真挚的感情,就不要浪费其他功夫,尽管直率的表现就好。”

2009年8月29、30日,在稻佐山公园野外舞台上举行了“福山 夏日大创业祭典 稻佐山。”这是演唱会前一天排练的样子

  “这首歌就像初恋一般直率”

  “我并不是在歌唱初恋这件事,而是想要表现‘初恋’这种难以忘怀的纯情,用‘初恋’这个词语表现出那种纯粹的感觉。这首歌原本就是以‘美丽的记忆’为主题。即使我已经长大成人,但曾经喜欢过的‘你’却永远不会忘怀,这种感情就像初恋一般直率美好。”

  福山一直认为“歌词必须是从对现实生活的感触中诞生的”。说不定在他的内心深处,也有一个一直不能忘怀的人。

  “开始写这首歌的契机,是听到这样一句话‘女人不会和自己最喜欢的人结婚’。当然我自己的亲身体验也包含在了其中。当我听说‘女人一般最喜欢的不是老公而是别人’时,还是小孩的我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这次写歌的时候也回忆起了当时的那种感觉。”

  “‘即使被喜欢的男人拥抱 却也会梦见不同的男人……’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当时的反应‘女人太可怕了!’还胡乱猜测过不会我妈妈也是这样吧!?(笑)大概从那个时候起这个疑问就在我内心生根发芽了吧。之后我又不听的调查,还在广播节目上募集听众们的故事。最后得出的结果是有7成的女人没有跟最喜欢的人结婚。这个比例实在是大的惊人。”

福山雅治
福山雅治会适当放松自己

  “自己不放轻松的话是活不长的”

  通过谈论这首新歌的制作过程,我们也能稍微窥探到福山的一点恋爱观。“不和最喜欢的人结婚,也就是说同他在一起和真正的‘幸福’还是不一样的。即使没能和最喜欢的人结婚,但却是和能幸福生活下去的对象在一起了。这种想法还比较成熟。现在有很多10几20岁的年轻人,都认为‘最喜欢=幸福=最喜欢’吧!当然他们可以坚信这一点直到死。但是人类总是会有不同的邂逅,会有分离,会受伤会伤人。渐渐的人们分不清什么是真实什么是谎言。而且自己也会觉得‘和最喜欢的人在一起很累,不能释放真正的自己’,所以在成为家人的另一半前,甚至可以轻松的挖鼻屎(笑)。只有这样自己才能放松生活,不然活不长吧,男人也好女人也好。”

  “过时也无所谓 用我的味道取胜就好”

  2009年福山的音乐活动一口气加速进行着。6月发行的专辑《残响》实际上是久违8年的原创专辑,初登榜即获得了公信榜的冠军。之后开始了出道20周年的纪念巡演。这次巡演的规模也是福山雅治巡演史上最大的一次,共在全国12个地方举行了36场公演。谈到专辑《残响》的制作,他笑着说:“稍微有点小忧郁的写下了歌词(笑)。”

  “制作专辑时最经常考虑的,就是‘自己现在最想传达什么’。还经常会深入思考‘为什么我要做音乐’等问题。虽然作曲的时候很开心,不过人在写歌词的时候情绪会很低落呢。那个时候就会很认真的思考问题……这也是个逐渐揭露自己内心的过程。创作《残响》的时候主要思考的就是‘故乡’吧。”

  这次的作品用福山的话来说就是“第一次弹了这么多首歌”。整张专辑中都能听到他亲自弹奏的吉他。

  “我对唱歌并没有什么太大的自信,不过弹吉他倒是从中学还弹得很差的时候就开始有自信了(笑)。吉他的声音也是我自己独特的味道。迄今为止的DEMO带中的吉他都是我自己弹的,不过正式录音的时候还是会请专业人士弹奏。因为我又不是新人,不管是说话什么都挺过时的,所以一直有点不好意思。但现在到了40岁反而觉得过时就过时吧,我就用我自己的味道取胜就好。所以现在大部分都是由自己亲自弹奏吉他。”

这是稻佐山山麓神社边的树木们。福山小时候曾经在这座神社境内的宝珠幼儿园上过学。

  “离开之后才能原谅”

  福山雅治的故乡是长崎县。2008年他还就任“长崎故乡大使”负责宣传长崎县的魅力。“长崎四周都是山,所以整个城市的氛围也很安静。只不过我住在长崎的时候只感受到了那种闭塞。”

  很多住在地方小城市的青春期少年们都会有这种叛逆情绪。福山也和大家一样:“总认为自己所在的城市,根本不可能实现音乐家的梦想。”

  “长崎其实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但是离得太近就根本无法理解这些文化的魅力。‘这些文化又能给我带来什么?我又不能因为这些文化当上音乐家’,所以总是将一切错都推给这个城市。那是时候觉得即使是在街头弹唱只要能混口饭就行,但在长崎连这都做不到,根本没有选择。一气之下就离开了长崎。”

  18岁的时候奔赴东京。“但是离开故乡几年之后,还是原谅了故乡。虽然我想要的答案不在长崎,但还是有很多人的梦想能够在长崎得到实现。事情过去就算了,看来还是我自己见识浅薄而已(笑)。”

福山雅治一直很关心自己的故乡

  “想让长崎的年轻人感受到心跳”

  “长崎的支柱产业主要是造船业。最近听说韩国、亚洲的经济都有好转,长崎经济也正在逐渐复苏。”他还是非常担心自己的故乡。

  “经济复苏还是很困难的,而且地方城市会更加辛苦。这些和东京的关系以及地方行政都密不可分。但我既不是经济家也不是政治家,所以只能用我20年的娱乐经验来好好回报长崎。”

  也因此,去年夏天福山雅治回到故乡稻佐山露天公园内,连续2天举行了凯旋公演。并且还尝试在长崎县营棒球场免费招待了5万名观众观看演唱会。除了长崎县内的居民外,还有很多歌迷从别的地方赶到长崎。仅仅两天的演唱会,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长崎的经济发展。“(免费入场)这种事情如果说了就没多大意义,所以这次没有提前说明。我真心希望长崎的男女老少……特别是年轻人能感受到我给他们带来的心跳感。如果我一直待在长崎的话肯定做不出来这些事,正是因为自己去了一趟东京才想到要在故乡开演唱会。希望那些和曾经的我一样,讨厌长崎闭塞的年轻人,能够重新找到自己有可能性的未来。”

这是长崎市天然纪念物之一的、山王神社的大楠树。被投下原子弹之后,这一片都遭到伤害。这棵楠树也没能幸免,树干被烧树叶全落,几乎成了枯树。但它依然屹立不倒恢复了生机。

  “我希望一直从歌迷的角度看待自己”

  “我从以前开始就有个坏习惯,对自己不信任却对别人非常宽松(笑)。因为我经常被人骂很少被夸,所以现在即使有人夸奖我也不敢相信。完全不相信自己的我和非常有自信的我大概是同时存在的吧。”

  能够非常客观的评价自己的福山雅治说:“正是因为自己不习惯被夸,所以才会更加努力的去回报歌迷们的期待,希望得到大家真正的赞赏。”

  “只有自己真正喜欢的,才能满足歌迷们的期待。所以我希望能一直从歌迷的角度来看待自己。偶尔我也会去看别的歌手的演唱会,虽然觉得大家都很棒,但是我能很清楚的确定这些不是我想要的东西!”

  能让人回馈歌迷期待的最大的原动力就是“歌迷的笑容。”

  “歌迷们在看我们的舞台表演时,可能会觉得很耀眼很闪亮。但其实在台上我们看底下歌迷们的脸,比舞台更加闪亮。在‘路标’巡演的时候,共有50万歌迷到现场为我打气。不管男女老少,每个人的脸都在闪闪发光。因为大家美好的笑容,所以不管再怎么累我也能够坚持下去。演唱会并不是单方面的哦,我也从大家那里得到了很多力量。”

  “我的目标是能够经常变化的自己”

  福山雅治在进行音乐活动时,另一个重视的就是“新鲜度”。“现在10多岁的孩子在他们才刚刚记事的时候,福山雅治就已经开始歌手生活了。他们大概认为我已经是个‘完成品’了吧。不过人们一般都不太喜欢成品,所以我最大的课题就是如何告诉人们自己还并未定型。要让大家看到我是如何保持自己的‘新鲜度’。表现魅力的方法,40岁和60岁的人是完全不一样的。”

  所以在谈到2010年的音乐活动时,福山已经开始寻找下一个新课题了:“目前不知道今年会有什么工作。不过不管什么工作我都会好好的努力的。”

  “能够精神十足的进行活动的时期不会太长,所以趁着自己还有精力的时候,什么工作都想进行尝试。我的目标就是能够经常变化的自己,所以必须要不停的探寻自己今后的道路。希望能够尽可能接些没做过的工作。”

责任编辑:梁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