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电视剧《金大班》 > 新闻动态

看《金大班》成功学 如何把白先勇变成琼瑶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09年12月23日18:24

  《金大班》从孕期开始,就注定了它不会是一个品种优良的好剧:立意过于老土老套,原著故事过于文艺乏味,主演阵容又偏偶像低龄。在现今竞争如此激烈的电视剧市场,按道理这样的剧应该像流星一般在荧屏一角转瞬即逝,然而却出现了竟然相反的热卖局面。这是什么原因?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如何做好本剧市场营销的。

  风格上

    如何把老土的变流行

  如果我说旧上海的那一套已经过时了,肯定很多人会跟我急。就不说本身那些服装打扮和音乐风格都是将近一百年前的老古董,光是百乐门作为电视剧的题材就已经有三十年的历史了,几乎每年都会诞生一部有关夜上海的影视作品,还搞?那些怀旧的小资们都厌烦许久了。

  不过没关系,在市场营销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过时”这两个字。许多老掉牙的旧货换个包装依然好卖。《金大班》就是一部在风格上旧貌换新颜的剧集,这一点,主要体现在服装造型上。剧中金兆丽是上海百乐门的头牌舞女,号称“舞国皇后”,而从她与任黛黛斗舞的场面可以看出:只要有漂亮的舞服,跳得差也情有可原。据说,剧组是花重金聘请顶级服装设计师量身打造了上百件华美至极的舞服,将几十年前大上海与世界同步的奢华与时尚展现给大家。也就是说,如果《金大班》是一本书的话,制作方至少让人看到了他在封面、装帧、版式、用纸等方面的诚意,你还别说,看封面买书的人还真不少,特别是那些主妇们,面对那些漂漂亮亮的衣服,很难有抗拒心理。

  故事上

    怎么把文艺的变通俗

  看过小说《金大班的最后一夜》的人应该知道,那是一个典型的台湾文艺小说。白先勇本身就是一个很有深度的作家,搞搞昆曲,搞搞意识流,即便《金大班》是他最好读的小说之一,那也不那么好翻拍。所以,这并不是一个适合拍成影视剧的好故事。

  不过还真有人在此之前干过这事儿。1984年有一哥们拍了《金大班的最后一夜》电影版,我相信应该只有极少的人看过,而我就是其中之一,那是一部文艺到令人发指的电影,风格有点像《妈妈再爱我一次》,放到现在来会看得人吐血。而在05年,《金大班》也曾经被改编成了话剧在舞台上演出,女主角是刘晓庆(在线看影视作品),文学顾问是余秋雨,难看程度可想而知。而对于电视剧,我个人一直强调的观点是一定要通俗,消费对象主导着产品走向,所以越文艺越堕落基本上可以认定为电视剧的特质。而本剧也是在力排众议的情况下,把一部所谓“高思想”的小说做成了一部“低思想”的大众消费品。

  许多人看到剧中很多情节已经彻底脱离了原著:舞女辛酸记成了圣女爱情传,纨绔子弟变成了脑残青年,爱情戏流于表面生硬做作,白式残酷情爱物语成了琼瑶式偶像言情剧⋯⋯这些恰恰是我认为本剧成功的地方,多数人把所谓的原著精髓看得太重,而忽略了电视剧的本质。大家应该清晰地把此剧与原著分开来看,它们是两个不同本质的东西,所展现的内容和价值观都不一样。所以说,评论家永远不能代表观众,市场说明一切。

  演员上

    怎么把演技的劣势变优势

  自从范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出道以来,就从来没有人就她的演技发表点看法。大家都知道,她就是一个花瓶,再用力也顶多是一个有点个性的花瓶,别无其他。但能在娱乐圈混到如此位置,可见其确实是一个聪明的女人,她知道自己哪方面最有魅力,所以在荧屏上她也乐于展现。金大班这个角色可以说是她为自己量身定做的:美丽、善良、聪颖,心怀大爱。具体生活中她是不是这样的个性我不好说,但她却知道,喜欢她的人都把她想象成这样的一个女神,那她何不顺大家的意呢?至于那些讨厌她的人,她又有很强的免疫能力,不管面对怎样的指责都可以稳如泰山不当回事儿,这也是她最强悍的地方。

  而对于周渝民(在线看影视作品),大家就更没有期待了,从来没有哪个男演员把演技差归结到自己太帅吧?在本剧中他饰演盛月如要么目光呆滞死气沉沉,要么声嘶力竭用力过头,让人想替他的天赋低下而大哭一场。有网友甚至断言,第二个马景涛已经诞生了。但大家可能没有意识到,周渝民的价值并不在剧情上,而在营销上,F4日落西山好些年了,但仔仔却依然是四人当中最有市场号召力的,今年上半年的《痞子英雄》让他好好火了一把,而首次出演大陆剧好说歹说也算个噱头。而周渝民加上范冰冰这样搭配随便在哪个电视屏幕上出现,路过的人差不多都会瞅一眼吧。

  在配角上的选取也是本剧的一大看点,方中信、王学圻,甚至极少出演电视剧的黄秋生都被拉来掺一脚,使得本剧更具卖相。

  商业上

    怎么把不好看的变好卖的

  即便今后有专业的电视剧营销书籍将《金大班》的成功作为经典案例推介,也无法使它在国产影视剧的历史上留下哪怕淡淡一笔。生意就是生意,好看与好卖是两回事,这就像做电视购物,哄骗只是一时,东西差该骂还是得骂。

  也就是说,《金大班》很不好看,剧情嗦,感情造作,表演差劲,人物生硬,除了卖得好,几乎一无是处。这样的剧全国各大影视公司每年要生产无数,其中有一大部分无法播出,被烂在磁带仓库;再不然换一个香艳的包装,制成DVD放到音像店充门面,说不定还能卖掉一些,但成本肯定是收不回来了。

  为什么会出现许多卫视台都在播同一部剧的情况?有的是像《金大班》这样剧烂但擅于营销,有的则是类似《潜伏》这样扎扎实实的好剧。前者大家看过后会骂,然后发誓再也不看;后者大家看过后会赞,然后想去买来收藏。这就是差异。当然,好剧也要会营销,不然谁知道呢?而有底气的营销更值得人们钦佩。

  至于对作为制作营销一体的范冰冰工作室,我个人的建议是,靠忽悠购片方和观众并非长久之计,做出真正有品质的影视作品才是王道。这是一个企业在市场上的立足之本,捞口碑通常比捞钱更有含金量,更容易树品牌,当然,长期作为花瓶的范老板本人不那么认为。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