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电视剧《金大班》 > 新闻动态

范文芳解读《金大班》避谈范冰冰 演反派不容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7日14:07
  根据白先勇小说《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改编的电视剧《金大班》日前正在卫视热播,而汇聚了范冰冰、范文芳、周渝民这样的俊男靓女,使得这个描绘大上海时期舞女生涯的片子更为夺人眼球。《金大班》中的“百乐门”虽是一个风月场,但在这个花花世界中,有争斗有倾轧,同时也有情有义。此次,范文芳首次颠覆形象,以恶女任黛黛一角示人,举手投足间机关算尽,极尽刻薄之能事。但人物身上所具有的悲剧色彩,却让其并不惹人厌恶。

  就在《金大班》在卫视热播期间,范文芳却遭遇甲流不得不在新加坡休息,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她,虽然距拍摄已经时过境迁,但在范文芳看来任黛黛不仅是自己的一次突破,在这个角色身上她也看到了生活的别样色彩。

  她就像是女人中的极品

  快报:很多天津观众都很关心你的健康状况,最近身体怎么样?

  范文芳:刚开始的时候知道自己得了甲流很害怕,后来觉得这个病也是能治好的。这段时间一直在家里休息,现在已经好多了,多谢天津朋友的关心。

  快报:你之前总是以善良、柔弱的形象示人,如今在《金大班》中演反派,最初接演这个角色时有没有犹豫过?

  范文芳:我几乎是没犹豫过,倒是我身边的工作人员劝我多想想,他们觉得任黛黛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女一号,而且当时档期确实很紧,我还在拍《双子星》。但看到剧本后我就很想演这个角色,一直没有穿旗袍演过戏,那是我的一个梦。而且我之前总给人很“正经”的感觉,舞女这个角色对我来讲是一次挑战,可以让观众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范文芳。

  快报:任黛黛哪个特质最吸引你?

  范文芳:她身上的那种香艳和风情很有吸引力,对我来讲她就像是女人中的极品。她和金兆丽(范冰冰饰演)总是针锋相对,但任黛黛其实是个刚烈又大大咧咧的女子。她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儿子在打拼。她是百乐门的头牌,这是一种在当时环境中生存下去的资本,她不会让任何人抢走她的位子,所以她会把自己变得很犀利。但任黛黛也有善良的一面,她有正义感,也懂得珍惜感情,内心还是非常柔软的。

  快报:你怎么看待任黛黛的爱情之路?

  范文芳:爱情对于任黛黛来讲是个奢侈品,在她的世界中爱情总是带有目的性的。开始时任黛黛欣赏金兆亮(黄少祺饰演),但是生活迫使她无法与金兆亮更进一步发展,两个人之间总是保持着一种距离,或许这样也能让任黛黛在想象中得到一些慰藉。她最后选择棉纱大王潘老板,为的就是让儿子过上好生活。她不爱潘老板,最终也说不好两个人究竟有没有感情,可能变成了一种依赖吧。我觉得任黛黛的归宿算是好的,她看破了一些东西,所以选择了适合自己的那条路。

  抽烟对我就像慢性自杀

  快报:剧中你大部分时间都要浓妆示人,还习惯吗?

  范文芳:我很喜欢自己这次的造型,而且有机会穿旗袍拍戏,我觉得很幸福。但是最让我头疼的就是在戏中我要抽很多烟,其实我平时非常讨厌抽烟,也讨厌抽烟的人,而且我还有哮喘,抽烟对我就像慢性自杀。而剧组提供的香烟尼古丁太浓,我就只能自备比较淡的烟。拍摄过程中如果镜头卡了我就把烟灭掉,这样那根烟下个镜头还可以再用,但是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样会对身体更不好。任黛黛的浓妆我很习惯,反而是抽烟让我太难接受。

  快报:任黛黛是“百乐门”的头牌舞女,要演出角色的韵味,你是什么秘诀?

  范文芳:我喜欢任黛黛,之前就看了白先勇的原著小说,觉得任黛黛是一个很真实的人,她不完美,有棱有角,但却不卑不亢地生活着。要说演舞女有什么秘诀,刚开始我也不确定自己是否能演好,因为我觉得乱世中的女子都很传奇,所以就不断研究剧本,我还买了很多书研究老上海女人的嗜好。拍摄中有跳舞的戏,我在新加坡练了一个月左右的国标舞。剧中任黛黛喜欢抽烟,我就看以前上海的老海报,观察上海女人拿烟的手势。另外表演时眼神很重要,还有就是任黛黛站着的时候绝对不是笔直的,为了体现她的风韵她总会斜着身子,重心都在一只脚上。

  快报:剧中任黛黛一直演到50多岁,这个年龄跨度对你而言难度大吗?

  范文芳:演老年时要戴老花眼镜,那眼镜刚一戴上眼睛就花了,但是就保持那种感觉来演戏刚好。我还发现戴上老花眼镜再化上老人装后,我居然和我妈妈很像,所以演戏时总回想妈妈的一些习惯动作,这样老年戏就不难演了。

  能看破的要尽早看破

  快报:剧中任黛黛与金兆丽之间的争斗可谓是一大看点,你怎么理解这段情节?

  范文芳:“百乐门”本身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所谓一山不容二虎,这个道理放到哪里都是一样的。但这种竞争也促成了两个人之间的姐妹情,这也就是为什么最后她们能相逢一笑泯恩仇。表面上争风吃醋、水火不容,其实是惺惺相惜的姐妹情。

  快报:在《金大班》中很多观众都认为任黛黛这个角色比金兆丽要讨好,你怎么看?

  范文芳:金兆丽很完美,所以会给人一些距离感吧。任黛黛这个人有缺点,不过她有嫉妒心也有爱心,为了儿子在风月场与男人们虚与委蛇,与金兆丽处处作对。任黛黛不是在单纯地保护自己的地位,她是在为了生活改变自己。生活给她的是种种的压力,她要不被这种压力打倒,就必须坚持下去。如果说任黛黛能讨好观众,也是观众看到了这个人物内在的本质和她的不懈奋斗。

  快报:《金大班》之后你最深的感触是什么?

  范文芳: 能看破的要尽早看破,做人不能太执著,那样很容易迷失。

  (来源: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