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盘点2009 > 新闻

2009娱乐行业报告电视篇①:相由“新”生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果子 赵培/文
2009年12月22日14:55
[提要] 2009年,中国电视剧市场已经好久没有让人这么不“冷静”了!
这一年,伴随着中国电视剧产量出现理性的回落,《潜伏》《人间正道是沧桑》等让人无法冷静的佳作频出。新的视角、新的题材,电视剧进入品质竞争的阶段,编剧成为其中的重大助力,一批新编剧崭露头角,并渐成气候。
  这一年是中国电视剧市场营销攻势的“大爆发”。从制作公司、到电视台,到平媒,到新媒体,各方力量都在以极大的热情搅入这场营销革新中。首映礼,电视剧开始有,零点场,电视剧开始有,幕后揭秘的节目、配套的专题片、甚至后产品的开发,电视剧都开始有。电视台竟播、新媒体营销、植入式广告,《团长》《青春》《流星雨》所引发的关注已经远远超过剧作本身。中国电视剧市场开始从播出方式的竞争上升到营销方式的竞争,并凸显出大片化的未来发展趋势。
  这一年,我国网络视频收入39.4亿,视频广告大幅度上升。网络视频的发展催生了对正版内容的需求,电视剧网络版权的购买价格一路飙升,使整个产业链良性运转成为可能。新媒体成为整个行业日益重要的新渠道,新的经济增长点。
  2009年,电视行业一切相由“新”生!【留言


  (四)新渠道 网络视频成新经济增长点

  自古以来成功的生意经上都少不了一个字——活。作为一盘生意,在新资金和新营销不断注入的同时,开拓新的市场、新的渠道也成了09年这些电视“生意人”着力思考的问题。而他们的目光则一致的盯到了新媒体的头上。

  2009年我国网络视频收入39.4亿,视频广告大幅度上升。网络视频的发展催生了对正版内容的需求,整个产业链有良性运转的可能性。互联网与影视产业应该是利益共同体。

  ①互联网与影视产业成为利益共同体

  据统计,05年到09年仅4年间,我国网民总数已经突飞猛进高达3.38亿,每年拉动的电子商务利润高达3万亿。而一向被看做“小视频”的网络视频使用人数高达2.22亿,占网民总数的65.8%。虽然相比于11亿的电视观众来说,这个数字显然不够庞大。但网络观众明显的属性特质和相对清晰的市场细分让网络视频在广告效果上绝不亚于甚至比电视广告更“有的放矢”。

  中国互联网协会调解中心秘书长王斌介绍,2009年我国网络视频收入39.4亿,视频广告大幅度上升。网络视频的发展催生了对正版内容的需求,整个产业链有良性运转的可能性。互联网正以其领先的技术成为影视作品和影视产业的助推器。互联网与影视产业应该是利益共同体。

  其实即便没有这么详尽的数字和严正的官方态度,作为普通观众、普通网友,我们也不难感受出09年互联网对影视产业越来越大的影响甚至决定作用。仔细回想一下《士兵突击》、《奋斗》和《潜伏》的走红线路图,我们便不难发现端倪。他们的起点并不在电视,而恰恰是在互联网。姜伟在白玉兰颁奖礼上曾经说,“我知道《潜伏》未播先火四个字里,包含的是广大网友的支持”。

  新媒体的发展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电视剧与新媒体的合作也日益紧密。原因无它,只因大家都清楚网友的力量。通过网络观看、讨论电视剧的人绝不会少于每天坐在电视机前手握遥控器的人。而网络特有的点播、互动功能也吸引了绝大多数的年轻人,甚至有一部分电视观众也变成了网络观众。

  ②《我的青春谁做主》开创“网络同步”先例

  互联网的商业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发掘并加以利用。《我的青春谁做主》首次将电视版权与网络版权同步发售,当电视台播得正酣之际,网络点击更是如火如荼。《大秦帝国》更是首创了电视剧网络独家首播的先例,网络播放先于电视台,这在之前是从未出现过的案例。盛大的网络首播发布会上,我们似乎也看到了影视产业与互联网这两个利益共同体所支撑的新的影视作品传播和销售渠道正在日益成熟。

  诚然,就目前来看,电视剧依靠网出售网络版权所获得的利润还远不能与出售给电视台、植入广告等所带来的效益。而且网络盗版、视频播放规范不健全等问题仍然存在,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互制片方以及互联网本身的利益。然而相信只要我们看到并认同了互联网这个全新渠道的作用和发展前途,必然也会像肃清原来纷乱的电视行业一样,在不久的将来,互联网网络视频也会逐渐的步入正轨,并成为影视产业全新的经济增长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