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著名编剧张永琛痛心:中国电视剧面临“贫血”

  “《孙子大传》的剧本折磨了我三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今天终于可以解脱了!”在几个月前的《孙子大传》开机仪式上,张永琛说起这段话的时候如释重负。 张永琛昨日在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以后不会轻易再写历史剧了,一部《孙子大传》已足矣,并透露目前正在创作一部以反映天津市井阶层生活为主要内容的黑色幽默剧《草根王》。

  三年创作“痛并快乐着”

  张永琛说,在写《孙子大传》的三年中,他沉溺于春秋时期的纷乱历史中,跋涉在吴国楚国越国的兴衰与沉沦中,追寻着孙武、阖闾、漪罗、楚公主、王叔季札、夫差、伍子胥等人的足迹,探究着他们的心路历程。“为写这部电视剧,在韩静霆先生精彩的原著基础上,我还重新研读了《吴越春秋》、《越绝书》、《二十四史》、《战国策》、《左传》等等,仿佛又回到了学校,要准备大考,常常半夜从梦中醒来,不知自己身处哪一国——是楚国还是吴国?是越国还是秦国?”

  由于这部历史大戏要展现的是两千五百多年前的人物和故事,关于那个年代的历史记载并不丰富,而作为一剧之本,不仅很多场景要靠想象完成,连人物对话也要考虑到既能让观众认可的历史感,又要让演员在表演时朗朗上口,所以只能边拍边改。

  张丰毅要改结尾遭拒

  张丰毅拍戏向来很挑剔,即便是与大导演吴宇森合作《赤壁》,他也会对曹操和小乔说的那句台词“别闹”提意见。此番出演《孙子大传》,他也给张永琛提过意见。“我最得意的就是全剧的最后一场戏,我让老子、孔子、孙子三位圣人集中到了一起,谈天论地,祈祷“中和乃天下之根本”。写这场戏的时候我心潮澎湃,仿佛自己就融入了那个美好的场景,在聆听着圣人的教诲。可张丰毅觉得这场戏可能观众不爱看,曾要求我删掉,但我坚持要保留,因为这个结尾是我创作这部历史大戏的一份信念:愿天下太平不再有战争,所以打死我也不会重写另外一个结尾。”

  关注电视圈热点现象

  除了做好编剧的本职工作,张永琛还经常会在其博客上就当下热点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诸如没完没了的翻拍剧,跟风上马的谍战剧,《我的团长我的团》引发的卫视混战等。

  在前不久举行的“2009年春季电视节目推介会”上,安徽卫视自暴将翻拍一部《流星花园》和《王子变青蛙》的偶像剧的消息后,张永琛就在其博客中发表了一篇名为“翻拍《流星花园》透露出国内影视创作的贫血与匮乏”的文章。谈及此事,张永琛很痛心地表示,中国影视业“贫血”了,就要输血,可问题是,输错了血,会直接殃及“生命”的!

  张永琛分析道,投资商纷纷聚焦“翻拍剧”的确可惜降低投资风险,很容易通过市场的检验,并迅速得到回报,但翻拍剧却打压了“本土作品”成长和发展的空间,进而会对本土文化带来新一轮的冲击。“翻拍剧不仅是对编剧的挑战,还是对国内影视创作整体的挑战,至少说明我们的创作也出现了危机。现在国内从事编剧这行当的,少说有两三万人,可每年能拿出创新作品的,却寥寥无几。而且大部分的投资方急功近利,心气浮躁,不肯冒险投拍新题材,而只愿意跟风操作,所以造成了荧屏上没完没了的翻拍剧,跟风上马的谍战剧,害得广电总局不得不发文件制止。”张永琛还预测,随着谍战剧的审美疲劳,前些年泛滥的古装剧有望回暖,迎来新的春天。

  《团长》抢播要深思

  最近的另一大热点事件便是四家拥有《我的团长我的团》“首轮播出权”的卫视阻击战。 张永琛说,《团长》引发的这场恶性竞争,观众看起来可能云里雾里,仔细想想便可解开其中的奥秘,“其实都是收视率惹得祸。内地有尼尔森和央视索福瑞两家权威统计收视的机构,可谁要是真的相信他们的数据,那谁的脑子还真就进水了。例如:有一年,两家公布的年度收视率前十名的电视剧,十部剧中竟然有七八部是不一样的。”张永琛说,收视率只是表象,背后还隐藏着巨大的利益。“电视台基本上是靠播出电视剧去赚取广告收益而生存。而广告投放和收费高低,依据是什么?就是我刚刚提到的那个信又不能真信、不信又没的可信的收视率!

  经过《团长》“抢播”事件之后,也给不少电视台上了生动的一课。 张永琛认为,2009年各电视台的购片态度也将更加谨慎,不再会出现以前为争夺首播权动辄先砸上几百万元定金的行为,购片后能否赚钱甚至收回成本完全取决于广告商对这部剧的广告投放。金融危机造成广告订单锐减,而广告商更愿意把钱花在回报更高的刀刃上。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子 | 张丰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