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盘点2009 > 新闻

2009娱乐行业报告电视篇①:相由“新”生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果子 赵培/文
2009年12月22日14:55
[提要] 2009年,中国电视剧市场已经好久没有让人这么不“冷静”了!
这一年,伴随着中国电视剧产量出现理性的回落,《潜伏》《人间正道是沧桑》等让人无法冷静的佳作频出。新的视角、新的题材,电视剧进入品质竞争的阶段,编剧成为其中的重大助力,一批新编剧崭露头角,并渐成气候。
  这一年是中国电视剧市场营销攻势的“大爆发”。从制作公司、到电视台,到平媒,到新媒体,各方力量都在以极大的热情搅入这场营销革新中。首映礼,电视剧开始有,零点场,电视剧开始有,幕后揭秘的节目、配套的专题片、甚至后产品的开发,电视剧都开始有。电视台竟播、新媒体营销、植入式广告,《团长》《青春》《流星雨》所引发的关注已经远远超过剧作本身。中国电视剧市场开始从播出方式的竞争上升到营销方式的竞争,并凸显出大片化的未来发展趋势。
  这一年,我国网络视频收入39.4亿,视频广告大幅度上升。网络视频的发展催生了对正版内容的需求,电视剧网络版权的购买价格一路飙升,使整个产业链良性运转成为可能。新媒体成为整个行业日益重要的新渠道,新的经济增长点。
  2009年,电视行业一切相由“新”生!【留言

《我的团长我的团》和《大秦帝国》
《我的团长我的团》和《大秦帝国》

  (二)新宣传 “大片”模式走俏

  电视剧市场的宣传攻势从未像09年这样的激烈。从制作公司、到电视台,到平面媒体,到新媒体,各方力量都以极大的热情搅入其中。这里又以09年电视台在宣传态度、宣传思路上的转变,最为让人吃惊。

  首映礼,电视剧开始有,零点场,电视剧开始有,幕后揭秘的节目、配套的专题片、甚至后产品的开发,电视剧都开始有。不少电视剧开始借鉴电影市场“大片”的宣传模式。似乎在一夜之间,长久以来电视剧与电影宣传上的差距一下子缩小到历史的最低点。

  ①大片模式 卖力吆喝不差钱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李岚认为,目前在激烈的电视剧市场竞争中,单独依靠质优的产品很难生存和发展,必须采用发散型、多元化的营销模式把电视剧的播出效应做大、做强,而宣传作为重要的一环,对于电视剧的收视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索福瑞调查机构的相关负责人王兰柱则结合数据分析称,媒体曝光率是影响收视的重要因素,是一部电视剧社会影响力的体现。

  09年开始,电视剧借鉴电影市场“大片”宣传模式,不再是凤毛麟角,而成为了大趋势。在宣传方面表现最突出的是09年3月播出的《团长》,可谓打响了09年电视剧宣传的第一战,整个宣传过程,从剧作本身的看点、主创的造势、到卫视竞播战,特别注重新闻点的营造,让《团长》在媒体保持了高曝光度。

  已经在地方播出过、观众好评度极高的《潜伏》今年4月上星播出时,也没有放松宣传阵营的营造。上海、北京、黑龙江、重庆四大卫视分别为该剧录制首播典礼。北京卫视还制作了名为《潜伏秘密档案》的15集专题片,解密该剧的删减镜头和拍摄花絮,此外,还联合网站创建“百万名博剧评”活动,让网友和观众一起体会“同城观剧、即时评论”的乐趣。

  作者采访了安徽、河北、江苏等多家电视台购片中心的负责人,他们表示,在采购电视剧时,也越来越看重电视剧的媒体曝光度:“知名度和一部电视剧的收视率息息相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购销中心主任透露:“在两部演员、制作水平相当的电视剧之间犹豫选择哪部播时,我们往往采取收集新闻量的手法,新闻报道多的电视剧会优先考虑。”

  ②飚播?联播? 播出平台各出招

  在电影大片宣传中,除了出品方宣传,影院宣传阵地也很重要。而显而易见,在09年的电视剧宣传中,卫视的参与也越来越积极。除了上述为配合电视剧所作的“首播礼”“幕后揭秘”等,电视台在播出安排上也越来越讲究,用播出创新制造新闻噱头,同时占领“先机”。

  卫视播出“革命”的源头也来自《我的团长我的团》四大卫视竞播战。为了抢收视,四家卫视可谓是屡出奇招。江苏卫视创造了“零点首播”的概念,首次将黄金时档的剧集变成重播;东方卫视则将前3集剪成2集,领先其余卫视1集;云南卫视更是弄出了全天24小时播出循环不清场的诡异手法。

  《团长》之后,飚播的方式并没有偃旗息鼓,3月31日起登陆山东、江西、安徽、云南四大卫视的抗战题材电视剧《杀虎口》,也采用“零点首播”方式。由于收视节节攀高,几家卫视还纷纷调整播放时间,再度引发播出大战。

  当然并非所有的卫视都“剑拔弩张”,分久必合,竞争之外也有合作。“联播”开始成为一种新的播出概念被不少卫视采纳。12月即将开播的《大秦帝国》目前就采取了联播的方式,四大卫视充分整合资源,进行该剧的宣传。陕西卫视还与搜狐娱乐联手举办该剧的网络首播礼,开创了传统平台与网络新媒体的“联播”。陕西卫视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联播正成为比竞播更加受欢迎的新型合作方式:“与网络的联播,能够造成网络的先期预热。和其他电视台的联播,能够优化宣传资源,节省更多的经历,同时避免恶性竞争损害观众的利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