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电视剧《奠基者》 > 《奠基者》新闻报道

《奠基者》为央视开年戏 何明志最后演绎毛泽东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2月22日07:57
特型演员何明志
特型演员何明志

  每年中央电视台的开年大戏都是众多剧迷们关注的焦点。昨天,记者从央视获悉:康洪雷执导的28集电视连续剧《奠基者》,已正式通过央视审查,成为2010年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的开年大戏。《奠基者》是根据著名作家何建明的长篇报告文学《部长与国家》改编而成,已故川籍著名特型演员何明志在剧中出演了毛泽东。据了解,何明志生前非常渴望有朝一日自己的作品能上央视,如今愿望实现了,可人却已离去,令他周遭好友唏嘘不已。

  《奠基者》PK掉四部大戏

  自《乔家大院》、《闯关东》以央视开年大戏的身份红透荧屏后,“开年大戏”的概念越来越受关注。2010年即将开始,央视一套黄金档的开年大戏究竟是哪一部?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共和国摇篮》、《下南洋》、《老大的幸福》、《为了新中国,前进》等四部大戏,都是热门候选。但令人意外的是,《奠基者》却是最后的胜利者。一位参加开年大戏审查剧目的专家介绍,专家们经过无记名投票,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个方面,将票投给了《奠基者》。

  肝癌晚期何明志坚持拍戏

  据央视有关人士介绍,川籍特型演员何明志在《奠基者》中,把毛泽东扮演得神形兼备,其演技受到专家组高度评价。康洪雷接手《奠基者》的导演任务后,他对近10名扮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来了一次海选,最后,来自成都的何明志以高分胜出。何明志尽管曾在《莱芜大战》、《长征组歌》、《领袖们的故事》等电视剧中成功扮演过毛泽东,但他的戏从没上过央视。今年8月27日,刚拍完《奠基者》,何明志就因患肝癌在成都去世,噩耗令他的妻子、峨影著名化妆师黄桦悲痛欲绝。昨天下午,远在无锡拍戏的黄桦,得知《奠基者》成为央视2010年开年大戏,她激动地在电话里哭了:“老何演了很多次毛泽东形象,这次能上央视,何明志的心愿终于完成了!”黄桦还介绍,为了在《奠基者》中演好毛泽东,何明志在拍摄时不顾自己是肝癌晚期,仍然坚持到石油基地去体验生活,没有叫一声苦。

  独臂将军与石油大会战

  因执导《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康洪雷一跃成为中国电视圈的大腕。昨晚,当记者致电康洪雷,他显得很平和,他认为,《奠基者》将远远超过“团长”,他也非常感谢独具慧眼的央视电视专家们对《奠基者》的支持。

  据悉,《奠基者》是一部讲述1958年到1963年之间,独臂将军余秋里于危难之秋出任石油部部长,带领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数万会战大军,在松辽展开了历时三年的石油大会战,最终扭转我国石油工业被动局面的故事。记者杜恩湖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